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顶上功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5:05 东方体育日报

  文/威水

  足球是用脚说话的,但顶上工夫一样不可或缺。

  或谓不信,那就先给大家讲段秘史——2002年世界杯时,罗纳尔多的“阿福头”引领一时风尚,但实际上,这个发型却是从西班牙队“剽窃”过来的。当时西班牙队的御用发
型师拉米罗在国家队训练营中想出了这一发型,并将之命名为“胜利三角”,打算在世界杯中给国家队员使用。孰料西班牙球员在和巴西队员闲聊时不慎说出,罗纳尔多好奇心大动,当即让埃德米尔森动手给他理了一个。于是事情就闹大了——西班牙队没能打进决赛,而巴西队却一路飘红,大罗顶着“胜利三角”拿到了最佳射手也帮助巴西成就了五冠王。

  这是发型的胜利。当然,也有在头上玩砸了的——葡萄牙队大将沙维尔,一头金发搭配满颌金须,走怪异路线。但2000年欧锦赛却因为他的手球导致葡萄牙无缘决赛,2002年

世界杯他更是只上场了17分钟,坐穿板凳。

  当然,足球不是玄学,也用不着拿牵一“发”而动全身来与拓扑学凑趣。如果你非要拿哪种发型更适合世界杯夺冠的问题来死磕,我只能说你无趣。

  事实上,当贝克汉姆的发型变换被当作一种潮流趋向而时时发布,当齐格顶着莫西干头,当韦斯特梳着绿色小辫,当户田和幸红发冲冠地招摇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时,他们离开了世界杯或者说足球的本原,却意外地延伸了世界杯的外延。

  这就如同章子怡小姐终于在戛纳当上评委了,我们更应该特别关心章美人在红地毯上穿点什么是一样的道理。

  世界杯越来越像场舞台秀了,会有越来越多的球星在自己的身体发肤上搞搞新意思,这是好事。“虽是毫末手艺,却是顶上工夫”,在眼球经济的时代,细节决定成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1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