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你需要正确的技术……和正确的发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5:03 东方体育日报

  文/谢勤德

  对于足球运动员,尤其是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来说,哪些身体器官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可以给出一连串答案:腿、脚掌、大脑……以及头发。

  是的,对于头发的重要性我们都估计不足,而实际上这是不可被忽视的重要部位。
闭上眼睛,让我们想象一下下列几幅画面:1994年,巴乔射飞最后一个点球,他低下头,露出两根牛角辫;2002年,罗纳尔多打进最后一个进球,他跑到摄像机前,亮出兔牙的同时向后一甩他飘逸的长发——感觉到恶心了吗?现在知道一个正确的发型有多么重要了吧。

  2002年罗纳尔多的“阿福头”成为了整届世界杯上最成功的发型之一,而今年,考虑到这位

皇马前锋头顶目前的光洁程度,只要他不给自己注射激素,那么再玩一次花样的可能性等同于零,也就是说,他在本届世界杯上必然将成为光头一族的最佳代言人——但让罗纳尔多伤心的是,由于小罗纳尔多与卡卡等人的崛起,巴西队中的光头数量已经日益减少,巴西国家队也将自己在光头领域世界第一的宝座让位给了法国队。多梅内克毫不费力地便可以排出十一个光头球员上场——其中还不包括齐达内这样的准光头。让我来告诉你皮雷和久利落选国家队的真正原因:因为他们的头发太长了。还有库佩为什么会在头号门将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因为巴特斯是光头。

  之所以要将齐达内从光头阵营内剔除,是因为我们需要他扛起秃顶球员的大旗。世界杯后即将退役的齐达内是本届世界杯上最值得关注的秃顶球员——本来博格坎普可以和法国人竞争的,但头发已日渐稀少的巴斯滕深怕博格坎普会将脱发症传染给自己而将这种可能抹杀,结果能与齐达内竞争的知名球星只剩下了阿根廷的坎比亚索——毫无疑问,他还不够格。

  还有一个秃发的大腕无缘世界杯,那就是希勒。不过坦白地说,这位超级射手并不适合出现在现在这支英格兰国家队中——因为风格不符。这支英格兰国家队的风格很明确:短发。无论特里、兰帕德、杰拉德、欧文还是鲁尼,全都是精神的短发,其中切尔西双杰是简直就是为了干净利落的短发而生的——我们无法想象他们将头发留长或者剃掉会是什么样子,或许他们会从此丢掉他们同样干净利落的踢球风格。

  英格兰国家队中的异类是贝克汉姆和费迪南德。前者飘逸柔顺的长发吸引着所有女球迷的目光与心——同时也在危及他在国家队中的地位,比如说去年他就差点被头发更短的小赖特抢去了主力位置。而事实上,贝克汉姆头发越长对英格兰的世界杯之旅越不利,1998年,从普通的分头变成长碎发的贝克汉姆吃到红牌;2002年,从莫西干发型变成胭脂鱼发型的贝克汉姆因受伤而发挥大打折扣。如果埃里克森真想世界杯夺冠的话,他应该好好地与贝克汉姆谈一谈。

  费迪南德的辫子发型同样给他带来了坏运气——就在本周一,英格兰足球名宿查尔顿就批评费迪南德的踢球风格过于拖泥带水,不如特里干脆,而在费迪南德身后,短发的卡拉格和坎贝尔正在虎视眈眈。对此我们的建议是费迪南德不妨尝试将辫子从头皮上解放,让他们更加蓬松一些——他现在这个发型使他只能与前尼日利亚国脚韦斯特相提并论,而如果听取我们的建议,至少还能够把自己的名字与小罗纳尔放在一起,是的,或许还能沾到一些好运气。

  不过费迪南德必须注意的是,他不能让自己的头发太过蓬松——那样做的发型就是变成“玉米花”发型,而这个发型已经有了一个代表人物:西班牙国家队后卫普约尔。爱好标新立异的费迪南德肯定不会喜欢自己被称为“普约尔第二”。不过普约尔也并不值得我们太佩服,因为玉米花发型并不是从他手中发扬光大的,往远了说有“金发狮王”巴尔德拉马,往近了说有NBA球星本华莱士——有趣的是,这位底特律活塞的悍将同样是个防守高手,可见这个发型或许的确对防守有所帮助。

  站在普约尔对立面的则是那些对头发一丝不苟的球员们,他们的信条是:“你可以打我,但不可以弄乱我的头发。”其中的最好代表是两位葡萄牙球星戈麦斯和菲戈。

  情况最复杂的是意大利国家队,他们的存在能够颠覆你对发型的一切既有认识。以队长卡纳瓦罗为例,无论光头、板寸还是长发飘飘,这位

尤文图斯中后卫永远都是那么英俊——英俊到让你根本意识不到他更换了发型。头发对于意大利国家队来说真的不是太重要,不过我们讨论的是世界杯参赛球员的发型,那些业余模特并不在讨论范围之内,所以,别跟他们过不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