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新闻午报:没有最黑只有更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06 新闻午报

  -本报记者|程绩|文

  有些球队虽然整体实力不强,但他们拥有一名足以改变局势的球员。乌克兰和科特迪瓦绝对不想只在世界杯赛场上溜达一回。

  乌克兰也想创造希腊神话

  俄罗斯无缘德国世界杯,但世界杯的舞台上不会缺少前苏联的球队,这一次他们“派”出了一名新的代表——乌克兰,七个月前,乌克兰国家队创造了历史,他们第一次闯进了世界杯。乌克兰国内动荡的政治局势,使人们在自己国家队进军德国后,发疯般地庆祝,而今年夏天,他们期待更大的欢庆。

  乌克兰自独立以后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在过去的几次欧洲杯、世界杯预选赛中,乌克兰队多次打进附加赛,距创造历史仅一步之遥,但几次他们都与最后的胜利擦肩而过。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乌克兰队与欧洲冠军希腊队、上届世界杯季军土耳其队以及实力不俗的北欧劲旅丹麦队同分在第二小组。最后,乌克兰队表现非常出色,他们只是在已经铁定出线的情况下输给了土耳其队,其他11场比赛乌克兰保持不败,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世界杯的参赛权。

  乌克兰队最大的王牌,是他们的两个“欧洲金球”,前欧洲足球先生现任主教练———布洛辛,以及威震欧洲的乌克兰核弹头———舍甫琴科。

  布洛辛认为,如果球队表现出色,那么复制希腊队在欧洲杯上的奇迹也是有可能的,“我甚至想到了我们夺杯,那个场面一定会非常美妙。去年有五万球迷涌向各大广场进行庆祝,而那只是预选赛后的场景。”

  首发阵容预测:4-4-2

  阵容点评:

  除了舍甫琴科,乌克兰队还有一批非常实用的一流球员,其中效力于

德甲勒沃库森队的锋线搭档沃洛宁,已经在欧洲足坛证明自己,而舍甫琴科曾经在基辅迪纳莫的好兄弟雷布罗夫,在经历了数年来不顺利的欧洲之行后,终于在回到乌克兰后找到了感觉,世界杯上,我们也得以再次欣赏“小飞侠”的风采。

  门将:舒夫科夫斯基后卫:鲁索尔费德罗夫

  内斯马奇尼拉德琴科中场:古辛舍拉耶夫蒂莫斯楚克罗坦前锋:沃洛宁舍甫琴科

  一家之主

  布洛辛Blokhin

  1975年的欧洲金球奖得主,在1982年和1986年世界杯上风光无限。布洛辛在乌克兰足坛,拥有仅次于传奇教练洛巴诺夫斯基的地位,正是有这样的基础,布洛辛才能够短时间内铸造出一支紧紧团结在他周围的乌克兰队。布洛辛的战术非常实用,快速反击以及着重打磨球队的定位球战术,使得乌克兰在面对任何一支强队时都不会轻易言败。

  领袖 舍甫琴科

  “核弹头”终于亮相世界杯

  2006年的夏天,一位名叫舍甫琴科的东欧球星,注定是领衔

世界足球大戏的主角。阿布的苦苦追逐终于开花结果,当舍瓦脱下已被深深铭刻在心中的红黑间条衫,穿上蓝色战衣的时候,他都没有时间去为自己的“七年之痒”感伤,因为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亮黄色的乌克兰国家队服才是舍甫琴科这个夏天最想被球迷记住的颜色,因为对29岁的他来说,世界杯,或许只有这一次。

  舍甫琴科在预选赛中攻入6球,帮助球队成功晋级。“杀入世界杯是我的一个心愿,我们终于能够与世界上最强的球队一决高下了。”乌克兰球员对祖国的球队有着热切期望,“我们期望胜利,让舍甫琴科为祖国攻入更多进球吧。”舍甫琴科曾代表乌克兰国家队出场38次,贡献了21个进球。

  尽管以乌克兰队的实力冲击大力神杯有些遥不可及,但有理由相信,年届而立的舍瓦将带领乌克兰队再次创造历史。

  踢球是为了让战争离开

  “非洲大象”来了,世界杯原本拥挤的殿堂里,第一次闯进来一头身形巨大的

怪兽,谁都不知道他们在德国究竟能够踩扁多少强敌,就像谁也不知道,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的街头,枪声何时会响起。如果说世界杯是个快乐的大PARTY,那么科特迪瓦则是带着最沉重的负担而来的,因为他们的比赛和他们的胜利,能够让祖国的亲人远离战火。

  今年非洲杯时,非洲大象的出色表现吸引了所有科特迪瓦人的视线。也是因为足球,科特迪瓦南方的反政府武装,发表了“暂时停火”的声明。

  科特迪瓦进军德国的经历堪称九转千回,科特迪瓦在阿比让2比3负于喀麦隆之后,他们的世界杯之梦似乎就已经破灭。但喀麦隆队未能拿下埃及,亲手将已经卷起铺盖准备回家的科特迪瓦人,转而送上了飞往德国的飞机。

  从“死亡边缘”走来,科特迪瓦人立刻以“大热”姿态出现。“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在自己的专栏文章中认为,科特迪瓦队能够闯进最终的决赛。而在非洲杯决赛上,尽管科队最终点球不敌东道主埃及队,但德罗巴无与伦比的破坏力让整个足坛都为之惊叹。“用冠军祈祷和平”,这是流行于科特迪瓦队更衣室的一句话,如今,这个愿望被留到了世界杯。

  首发阵容预测:4-3-3

  门将:布巴卡后卫:阿卡勒佐科拉埃布耶图雷中场:库阿斯德吉雷雅皮前锋:迪恩达尼卡洛德罗巴

  阵容点评:

  德罗巴是科特迪瓦队的绝对核心,但他的帮手实力也足够强大,几乎每个科特迪瓦队员的身体都像德罗巴一样强壮,加上非洲人特有的柔韧性,使得“非洲大象”在与任何球队的较量中,几乎都能在对抗中获得优势。科特迪瓦队中轴线非常强大,除了突前的德罗巴外,后腰佐科拉以及中后卫图雷,都是世界一流的防守队员。

  一家之主

  米歇尔Michel

  法甲制造的科特迪瓦队,自然要由一个法国人来统率,这个人是四次参加世界杯决赛的法国人米歇尔。米歇尔被称作是法国的米卢,与中国人熟悉的博拉一样,米歇尔也是一个世界杯专业户,除了1986年率领祖国法国进入墨西哥世界杯4强外,他的另三次世界杯经历都是率领非洲球队。他能够给予天赋异禀的非洲球员带来欧洲足球的战术纪律和团队协作。

  领袖 德罗巴

  “象王”要用足球拯救祖国

  他是世界上最强壮的前锋,英超多少体壮如牛的后卫,在他的冲击下狼狈不堪;他又是世界杯最爱国的前锋,参加世界杯,他为的是让自己的祖国拥有一个再次和平的机会。德罗巴,他今年在德国的表现,或许能够拯救整个国家。

  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攻入9球,成为射手王,德罗巴谈到世界杯时说道,“我希望世界杯成为一届没有暴力色彩的盛会,因为这有可能给我的国家制造和平的氛围,让科特迪瓦人在安全的环境中生活。为了让战争走开,我们发誓要在德国世界杯赛上,奉献出精彩的比赛。”

  德罗巴还将在世界杯上证明,他与喀麦隆的埃托奥谁才是非洲第一前锋,对此,德罗巴同样充满了信心,“每次单挑他,我都赢,他应该看到我的影子就害怕。”抛去冠军联赛中切尔西和巴萨对撞的因素,在国际足坛,似乎也只有德罗巴才敢这么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