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扬子体育报:明朝翩然舞南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4:01 扬子体育报

  历史是用来创造的,规律是用来打破的。虽不能简单地将这句口口相传的江湖偈语归入“混蛋逻辑”之列,但至少在世界杯的地界,规律是绝难被打破的——比如那条“欧洲对抗世界”的定律:在欧洲举行的9次世界杯上,除了1958年被巴西人搅了好局,其余八次“笑傲江湖”的都是欧洲人;而在欧洲以外举行的8次,欧洲球队还从来没有得到过金杯。

  不敢妄断这条定律能否在德国继续生效,只是,单单从非洲球队的角度考量,一切
都不会与上几届有太多不同。换言之,2006年的德意志之夏,那座金光闪闪的奖杯与非洲无缘。

  “聪明的人跟着伟人走,伟大的人自己走”。循着刘墉先生的界定,来自阿非利加洲的兄弟无疑算得上聪明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几乎每届

世界杯都会有非洲球队沿着前辈的足迹用一股股强劲的“黑旋风”涤荡世界杯赛场的每个角落。然而,每届世界杯,非洲兄弟总是不能笑到最后,八强成了他们难以逾越的屏障。——当然,这并不足以掩盖熠熠生辉的那些个金色瞬间。

  当年的阿尔及利亚,后来的喀麦隆、尼日利亚,直至四年前韩日世界杯的塞内加尔……非洲球队给世界杯殿堂带来了无穷的惊喜;米拉大叔与“疯子”伊基塔的“颠峰对决”,奥曼·比耶克面对蓬皮多的惊世一头,B·迪奥普在法国队门前的灵光一现……非洲球员给世界杯赛场描抹了无尽的绚烂。这一次,出征德意志的“非洲五虎”应该有能力为这个舞台带来 “MADE IN AFRICA”这一蕴涵精彩、悬念、意外等等妩媚因子的保留剧目。要知道,能够将尼日利亚、喀麦隆这些传统强队扼杀在

预选赛,“老人”突尼斯以及科特迪瓦、加纳、安哥拉和多哥组建的“新四军”绝对不容小觑。

  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美轮美奂的脚下技术,率真自我的张扬个性……这个夏天,“非洲五虎”注定是精彩的。问题是,因循非洲足球的固有频率,他们终究无法完成由“聪明人”到“伟人”的涅磐。

  米拉大叔曾对非洲球队的战术纪律、团队精神有过刺耳却中肯的评价:“非洲有着个人能力出色的球员,但他们必须学会以集体的方式去比赛,但直到现在他们还未做到这一点”。这正是非洲足球迈向辉煌的桎梏,让那些天资异禀的球员主动构建或者最起码能够适应严谨、精密的战术体系并学会在团队作战中展示自己的过人天赋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对自由和怠惰游遍周身每一寸毛细血管的阿非利加孩子们来说,严密的战术纪律不啻为一种莫大的束缚。

  失却个性意味着迷失自我,球员如是,球队如是。这个意义上,在为非洲兄弟散发着浓郁丛林气息的原始足球击节叫好的同时,实在没有必要再为他们战术纪律的差强人意仰天长叹。尽管自由率真的下一步或许就是我行我素,尽管这绝对为成绩至上的现代足球所不容,但如果非洲球队也如穆里尼奥的切尔西般操起流水作业的制胜法宝,我们还会毫不吝惜地待之以欣赏、赞许的目光吗?

  改变你能改变的,接受你所不能改变的。无从知晓米歇尔、勒梅尔这些大师们是否抱着此种心态投身非洲足球“战术风格欧洲化”的宏图伟业,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个夏天,正试图摆脱花哨技术和糟糕战术纪律等特质的非洲球队终将无法突破八强的天堑。甚至,小组赛全军覆灭也绝非没有可能——矫枉未必要过正,如果更趋合理的战术和更为严明的纪律是以牺牲率真自我的本性为前提,那么,最终的结局只能是悲凉。至于创造历史、打破规律,那仅仅只是个噱头——至多,非洲兄弟可以企求上苍将四年后的南非变成阿非利加人自己的福地。   文/公孙小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