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学会享受黑衣法官的表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41 东方体育日报

  文/谢勤德

  享受世界杯,享受足球,享受小罗纳尔多,享受梅西,享受一个让人同时感到妙不可言以及筋疲力尽的夏天,同时享受裁判的表演与误判。

  是的,这是不可避免的,22名裁判在全部64场比赛中的表现都让我们感到满意——
这种可能只存在于脑海中,比埃里克森召入莱因克尔顶替鲁尼的可能性都小。无论是默克、波尔、梅迪纳或是其他某名裁判,他们都会犯错误,区别只在于犯错误的概率。对于默克来说,每场比赛犯错误的概率或许在1%左右,其他人的概率或许更大些、或许更小些,但都肯定存在。我们无须经过太多思考便能够得出这个结论,按照穆里尼奥先生的话来说——“这是数学,不是哲学。”

  但为什么要将表演与误判分开?因为前者受到了内心的驱使,而后者没有。

西班牙人内托在上届
世界杯
德国对喀麦隆的比赛中出示了16张黄牌与2张红牌——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从这个数字我们不能推断出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一场斗殴或是诺曼底登陆,我们相信在出示每一张黄牌之前内托都经过了深思熟虑——是不是应该给张红牌?他们是不是依旧对我的权威不够尊重?我们承认,西甲联赛相比野蛮的德甲与英超要温柔得多,但内托不应该如此没见过世面。或许《踢球者》的评价是中肯的:“他企图树立权威,但选择了一种错误的方式。”

  这样的事情或许会在本届世界杯中重演。因为今年西甲派出的裁判梅迪纳同样是一位喜欢用

红黄牌树立自己权威的主裁。在那场引发巨大争议的西班牙德比过后,西班牙足协顶住压力让梅迪纳执法本赛季国王杯决赛——结果发生了什么?他在第74分钟将萨拉戈萨门将塞萨尔罚下,就因为后者不堪忍受西班牙人队球迷的辱骂而还了句嘴。

  而误判则不应该归入表演的范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裁判也是误判的受害者。在赛后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原因归根结底不过是因为一个厘米的差异,或者是一次无辜的视线被挡。做出进球有效判罚的1966年世界杯决赛主裁丁斯到现在都是一个争议人物——但我们是不是对他要求太高了,要知道连电脑都无法判断出这个球到底进了没进,裁判那时也只能凭感觉。

  是的,如果要享受世界杯,我们就应该批评表演并对误判采取一种更宽容的态度,同时牢记这两者都并非不可原谅——真正不可原谅的是莫雷诺之流,不过为了不破坏我们的好心情,还是尽量在世界杯前把他们忘到脑后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