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扬子体育报:蝴蝶会来这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4:26 扬子体育报

  当吕晓明在“恋爱是种流行病”的感喟中一咏三叹时,他绝对不曾意识到,对一名足球运动员而言,时光悄然而逝所诱发的恐慌才是最致命的流行病。就像四年前仙台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替补席上巴蒂斯图塔的朦胧泪眼传递给我们的一切——离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离开之后再也没有了回来的机会。

  “所有的相聚都是为了离别和怀念”,显然,在全世界都翘首期盼德意志之夏的时
节,如此饱含悲怆意味的语句实在有些煞风景。问题是,上帝给谁的都不会太多,克雷斯波、萨维奥拉们在莱茵河畔翩然起舞时,巴蒂斯图塔或许只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某个酒吧跟球迷们一起缅怀四年前、八年前那些或忧伤莫名或激情满怀的铿锵岁月。而对全世界挚爱蓝白剑条衫的伙计们来说,感知这个没有了巴蒂、没有了萨内蒂的阿根廷也是门必修课。——当然,只有“他们来过、他们征服过”才是光阴不复、经典难续所带来落寞心绪的最佳“缓释剂”。

  “蝴蝶”来过这世界,那一只只带给我们无限精彩、无尽享受的翩然起舞着的“蝴蝶”。请允许我总是提起老去“蝴蝶”们那些曾经的峥嵘岁月——常理说来,大多数人不会拒绝操起回忆的工具到历史长河中作一番随心所欲的遨游。只是,经典恒久远,绚烂永流传,但过往的总是已成为过往,正如尘封在记忆深处的“上帝之手”。另一边,未来的未知领域才是充满诱惑、充满神秘的盛境。如此,没有任何理由不按下被怀旧之心搅动地波澜起伏的心绪到半个月后开始的视听盛宴中徜徉。

  “矛盾即对立统一”,辩证法的三大规律之一“移植”到

世界杯殿堂倒是显得通俗易懂。——不是有很多人在满怀深情地缅怀马拉多纳、巴蒂斯图塔们的同时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对梅西的热切期盼吗?

  一个6月24日才将度过自己19岁生日的孩子能为阿根廷做出点惊天动地的东西?一位自冠军联赛同切尔西的比赛中受伤以来已经76天没有参加过任何一场比赛的球员能为世界杯增添一抹亮色?老实说,当老前辈马拉多纳毫不讳言“这届世界杯是留给梅西的”,当这个20年前阿根廷人最后一次捧起大力神杯时还没有出生的“混小子”脱口而出“冠军”二字,尤其是当全世界球迷在

世青赛、在冠军联赛、在
西甲
赛场见识了他的风采……所有问号都没有了不被拉直的理由。——在齐达内、卡洛斯、菲戈、因扎吉们向着自己世界杯天地里最后一抹残阳狂追不舍时,梅西、鲁尼们才刚刚开始拥抱属于自己的世界。

  恣意飞扬的梅西,笑靥如花的C-罗……六七月间的德意志将是一场青春的聚会。当然,那或许还将是一场老朋友的聚会。然而,没有谁拗得过时间的车轮,只需一个转身,齐达内们的峥嵘从此就只能在梦中,梅西们却可以在四年后的南非继续恣意汪洋地挥洒才华。有理由相信,那只蓝白相间、能力十足的南美“蝴蝶”会在德意志掀起一场风暴。

  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而“蝴蝶”也总会来到这世界——连同那股源自潘帕斯草原足以从“死亡之组”突围甚至足以为蓝白剑条衫绣上第三颗金星的“热带风暴”!   文/公孙小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