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广州日报:世界杯“黑马”逐个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4: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李 斌

  ①丹麦美人鱼。

  ②捧起2004年欧洲杯冠军奖杯的希腊队。

  ③希腊的标志性建筑巴特农神庙。

  - 本报记者 李 斌

  世界杯历来不缺少“黑马”球队,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韩国队闯进了4强,日本队进入了淘汰赛,这些成绩的背后蕴涵着复杂的成色,却也不减这两支球队作为“黑马”引起的轰动。

  “黑马”的定义首先表现为该球队在过去数年时间内取得的长足进步,并且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取得比所预计更好的成绩。他们首先要具备这样的特点:对于足球理解的融合性、球员交流的国际性以及在比赛中把握比赛的良好心态。

  在国际足球逐步走向一个趋同化的时候,像1966年出现朝鲜队那样的“黑马”的情况已经不可能再现。而1998年的尼日利亚队、2002年的塞内加尔队、

土耳其队以及韩国队、日本队作为“黑马”的类似情况则将不断涌现。

  翻开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过去两届

世界杯的尼日利亚队、塞内加尔队这两支成色最深的“黑马”拥有共同的特点,两支球队的大部分球员都是来自欧洲各大联赛,有着细腻技术打法和柔韧的身体素质,同时在战术上吸收了欧洲战术的优势。而其他如同韩国队与日本队,虽然缺乏大量在欧洲联赛踢球的队员,但是本土作战的优势以及球队战术的欧美化同样促成了球队风格与实力的蜕变。

  2006年世界杯的“黑马”可以从几个大洲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小组对手的分布以及教练临场的指挥水平将直接关系到球队是否能获得一鸣惊人的效果。

  亚洲:黑马指数★★★

  在亚洲,日本队是目前最有希望的一支球队,这个球队里目前多名在欧洲效力的球员,中田英寿、稻本润一、中村俊辅、小野伸二和高原直泰都逐渐在各自的欧洲联赛中占据一定地位,这是对2002年的日本队的实力进一步的提升,至少球员在经验上获得了提高。日本拥有亚洲最成功的联赛J联赛,该国培养的球员在整体统一的“拉丁派”打法下更加注重地面进攻和脚下技术,这对于巴西人济科执教的球队来说,在风格上形成了统一。日本队尽管与巴西队分在一个小组,但是小组其他3支队的实力都非常平均,因此他们有机会在这个小组凭借自己的努力小组出线,再次在世界杯展现亚洲球队的实力。

  不过有一点需要重视,在巴西队的挤压下,日本队出线的最大可能就是成为小组的第二,如果这样,他们淘汰赛将面对E组的第一名,对手可能是美国队、捷克队或者意大利队,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队要向前迈步还是有些困难。韩国队和法国队、瑞士队分在了同一小组,也有晋级的可能。沙特队和伊朗队所在组实的对手力比较强劲,晋级机会渺茫。

  非洲:黑马指数★★★★★

  参加2006年世界杯的5支非洲球队,除了突尼斯队参加过世界杯外,其他的都是新军,而这些球队都拥有“黑马”的基本要素,并且比其他洲的球队更令人感到“神秘”。因此“黑马”从非洲球队出现的几率非常大。

  从目前形势分析,科特迪瓦队虽然在非洲球队中实力最为强大,但是同组的塞黑队、荷兰队以及阿根廷队都会给他们的出线带来巨大的阻力,他们唯有在其他球队的厮杀中趁乱而出,一旦科特迪瓦队能够出线,则将直接制造最大的“冷门”。

  加纳队所遇到的情况要好些,尽管有意大利队和捷克队的夹击,但是他们的整体实力决定成功的几率超过科特迪瓦队。

  突尼斯队虽然面对西班牙队和乌克兰队两支劲旅,但西班牙队的“习惯性”疲软很可能给突尼斯队制造机会。因此可以说,突尼斯队在非洲球队中成为“黑马”的希望最大。

  至于多哥队,和墨西哥队与葡萄牙队分到了同一小组,这个小组的综合实力并不是最强,但是在实力相对平均的球队中要挺身而出,往往是“黑马”球队所要经历的最大困难。可以想象该组的竞争将非常激烈,多哥队首先要战胜墨西哥队与葡萄牙队中的一支。

  欧洲:黑马指数★★★★

  欧洲参加世界杯的球队在综合实力上要比亚洲球队以及非洲球队高出一筹,这主要得益于这些球员长期在先进的战术体系中踢球。而且他们的球员多是效力于各大联赛,适应高强度高水平的竞争。在这些层面上,这些球队在世界杯上占据了一定的地位,可以理解为他们在比赛上与巴西队以及欧洲强队之间的差距仅仅可以说是经验、对比赛的阅读以及临场发挥水平上。但是这些球队往往又能够通过整体的协作来弥补不足。

  克罗地亚队与捷克队之前被猜测为是能够进入4强的“黑马”,但从他们两支球队近年来的表现而言,这两支球队都应该被称为欧洲的强队,将“黑马”的帽子戴在他们的头上有点勉强。

  真正在欧洲能够让我们引起注意的是瑞典队,他们的实力在几年来相对平均,并且能够与欧洲其他强队抗衡。如果能在小组中力压英格兰队获得小组第一身份,瑞典队将会在淘汰赛开始有足够的能力取得更大进步。

  另外一支球队应该就是东道主德国队,不容忽视的是,德国队在这两年来的成绩非常糟糕,并且在欧洲前列的位置也被捷克队等替代。作为东道主球队,德国队在世界杯上无论是天时、人和还是地利,都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之前曾经出现过韩国队于2002年在本土进入4强的奇迹。换到德国队身上,他们也能够在本土掀起新的波澜。一旦德国队真的在本土取得这样的成绩,根据这两年德国队的成绩,我们称之为“黑马”毫不为过。

  大洋洲:黑马指数★★★

  澳大利亚队在世界杯的征战同样引起了关注,和英超足球的高度接轨,拥有十多位欧洲顶级联赛的球员,这是澳大利亚队的资本。在整个打法风格上,澳大利亚队依靠冲击力,并且是对过去英式足球的重新演绎,在防守上也显得凶悍,这为他们制造“黑马”的奇迹带来更大的资本。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拥有一个神奇的教练,希丁克就是在2002年带领韩国队进入4强的功勋教练,而此前他还曾于1998年带领荷兰队进入4强。这名荷兰教头有着出色的战术体系和临场指挥才能,能够很好地调节队员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澳大利亚队确实有过人之处。不幸的是,他们与巴西队、克罗地亚队以及日本队同组,这给澳大利亚队的“黑马”机会打了折扣。希丁克的智慧将在德国世界杯受到最重要的考验,他们如果能在小组中出线,已经是当之无愧的“黑马”了。

  从美人鱼到神庙,承载着丹麦的童话和希腊的

神话,1992年的丹麦队和2004年的希腊队,夺得欧洲杯冠军的他们成为了世界足坛黑马夺冠的最大典型,2006年德国世界杯,能够制造捧杯的黑马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