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捏软柿子 葡墨前景光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7:14 半岛都市报

  新浪体育讯 葡萄牙虽然不是这组的种子队,但人们还是把它作为了本组的出线大热门,毕竟“黄金一代”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4年欧锦赛后,菲戈,鲁伊科斯塔等“黄金一代”逐渐老去,小小罗以及德科等新生代迅速成长起来,葡萄牙的实力有增无减,经过一年多的磨练他们已成熟起来,在抽得好签之后,葡萄牙也必定能在本届世界杯上有所作为。

  葡萄牙队保持了一贯的特点,中场强大但前锋线比较弱。在菲戈带小小罗这种以老带新的组合下,葡萄牙队的中场在进攻配合方面没有丝毫问题,但单前锋保莱塔总是不能把在俱乐部的神勇表现复制到国家队中,可谓难当重任。戈麦斯虽然凭借着2000年欧洲杯上惊艳的表现得到众人的认可,但他的发挥总是不稳定,谁也不知道在本届世界杯上这位英俊的小伙儿状态是好是坏;至于年轻的波斯蒂加,已经提前过上了销声匿迹的生活,他能否在德国登台亮相都还是个未知数。因此,斯科拉里如何在锋线可用队员普遍能力不高的情况下解决好单前锋问题,将决定着葡萄牙在德国世界杯上的命运。

  有了以小小罗为代表的“后黄金一代”,葡萄牙实力有增无减。

  墨西哥目前排名世界第六,历史上曾 12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其中,在 1970年第九届和1986年第十三届世界杯中,作为东道主的墨西哥队曾闯进了八强,在最近三届世界杯中,墨西哥队的最好成绩是打进十六强。本次比赛,兵强马壮的他们有望再现晋级八强的辉煌。

  墨西哥进军本次世界杯决赛圈之路可谓一帆风顺。在整个中北美赛区的资格赛阶段,在主教练拉沃尔佩的率领下,墨西哥几乎没有遇到抵抗,在赛区第二阶段

预选赛中,仅输给了美国队一场,一路秋风扫落叶般,以中北美赛区第二名的成绩杀进了德国世界杯决赛阶段。

  尽管墨西哥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赛八个种子队中实力最弱的一支,但曾赢得多项地区冠军头衔的他们近几年一直位列世界前十名,去年还甚至进入过前五名。这不能不让球迷对墨西哥队第一次在本土之外打进世界杯八强充满期待。

  在进军德国世界杯的征程中,墨西哥主教练、阿根廷人拉沃尔佩自然功不可没,作为外籍主教练,拉沃尔佩更多地将阿根廷的粗犷球风融入到墨西哥球员细腻的技术当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阿根廷人麾下的弟子如拉法尔·马科斯和桑切斯等老队员一直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而萨尔希多和丰塞卡等新秀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但最耀眼的莫过于前锋博尔格蒂。被墨西哥球迷亲切地称为“沙漠之狐”的博尔格蒂凭借14粒入球成为本届世界杯预选赛阶段的最佳射手,他将在决赛圈中承担更多攻城拔寨的任务。

  伊朗可以说是盛产优秀球员的地方,亚洲一代球星代伊是当今世界上代表国家取得最多进球的球员,截至2004年12月24日,代伊代表国家队已经 103次攻破对手大门,不过在如今的伊朗队,代伊的作用仅限于精神方面。被称为“亚洲马拉多纳”的卡里米,如今已经在

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站稳脚跟,他是伊朗队的中场核心;而在德甲汉堡队效力的马达维基亚,也曾赢得“亚洲足球先生”的荣誉,上赛季被评为汉堡最佳球员,他将是伊朗队攻击线上的一把快刀。此外,在德甲效力的灿迪和曾在意甲效力的雷扎伊也都是猛将,这支伊朗队具备了在世界杯赛上爆冷的实力。

  尽管前两次出征世界杯都未能进军八强,但目前这支伊朗队所拥有的球员让人对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成绩非常期待。以卡里米为首的新一代伊朗国家队战斗力毋庸置疑,丰富的欧战经验将是他们比赛中克敌的法宝。不过和墨西哥、葡萄牙分在一组,伊朗队要想突围,只有血拼。

  D组的形势相对明朗,这一组也许可以被称为技术之组。尽管很多人认为墨西哥种子球队的资格含有不少水分,但综观这支球队近几年的表现,除了底蕴外,墨西哥队的实力并不逊于任何欧美强队。至于葡萄牙,在其黄金一代逐渐淡出后,C·罗纳尔多、德科等人越来越成熟,他们小组出线问题也不大。在这两个强大的对手面前,伊朗和安哥拉明显属于“软柿子”,除非爆冷,他们小组出线的机会不大。

  独立 30周年、内战停火3周年之际,饱受战火之苦的安哥拉迎来第1次世界杯出线。和很多非洲劲旅一样,团队力量和一些不知名但很有实力的天才球员,是球队成功的关键。

  安哥拉此前五次冲击世界杯未果,此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要归功于他们的青训系统。冈卡尔维斯在 2001年率领安哥拉青年队夺得非洲青年锦标赛冠军,4年后,这批球员开始成为国家队的主力,冈卡尔维斯接管国家队,教父级地位让他的战术思想得到忠实执行,安哥拉最终力压尼日利亚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阶段。

  安哥拉队头号球星是效力于本菲卡队的曼托拉斯。在2001年的阿根廷世青赛上,他与中国的曲波、阿根廷的萨维奥拉等人一同被称为“明日之星”。在韩日世界杯后,

皇马、巴萨等豪门球队曾力邀其加盟,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行。因为重伤,曼托拉斯缺席了预选赛的大部分比赛,他将在世界杯中展示自己的价值。本报见习记者杜金城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8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