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巴西队"葡萄牙队:黄金、白金最后的同台表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7:2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2000年欧锦赛上的突出表现,使以菲戈为代表的葡萄牙球员赢得了“黄金一代”的美誉,而以克·罗纳尔多为代表的“白金一代”现在已成长起来。不出意外的话,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将是葡萄牙“黄金一代”和“白金一代”最后的同台表演。

  葡萄牙队被认为是“欧洲的巴西队”,以技术细腻见长,在尤西比奥时期曾获得过世界杯赛的第三名。近些年来,他们在欧锦赛上成绩颇佳,2000年进入前四名,2004年获得亚军,但在其间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赛上,被看好的葡萄牙队则表现欠佳,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

  1991年

世青赛,以菲戈、鲁伊·科斯塔、库托等人领军的葡萄牙队获得了冠军,那届的葡萄牙队被称为“黄金一代”。菲戈被认为是已该谢幕的“黄金一代”的代表,但他还在继续他的世界杯梦想,不过这届德国世界杯极有可能是他在国家队的绝唱;而球迷心目中的“白金一代”已经在球队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克·罗纳尔多等人不仅将会逐渐取代“黄金一代”的位置,而且假以时日,超越“黄金一代”并非难事。

  葡萄牙人曾经是以华丽的攻势足球令球迷陶醉,而引入带领巴西队夺得上届世界杯冠军的主教练斯科拉里,则使葡萄牙队的攻守趋于平衡。虽然斯科拉里的保守战术不论是在巴西还是在葡萄牙都曾引起各方不满,但是有了这种实用性的战术指导思想,葡萄牙队想在本届世界杯赛上走得更远就有了更多的本钱。

  在斯科拉里的调教下,葡萄牙队已经转型为攻守兼备、刚柔并济的实力派球队。在

预选赛中,葡萄牙队保持不败以小组第一顺利出线,第四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其中主场以7:0大胜俄罗斯队是葡萄牙队近年来的最大胜仗。

  一位带队捧起过世界杯的巴西人,如今带领着“欧洲的巴西队”再次出征世界杯——经验丰富的斯科拉里能否充分发挥他的临场执教艺术,把由“黄金一代”和“白金一代”混编而成的葡萄牙队带到一个新的高度,甚至超越前辈创造的世界杯赛第三名的成绩,值得人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