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巫术竟成世界杯秘密武器 英格兰学者设计立体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4:3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当世界杯日益临近,所有从事足球、迷恋足球的人似乎都会变得有些神神道道,因为绿茵场上有太多风云变幻,你无法简单地用实力、用运气去解释,以至于迷信、魔法、巫术这些词汇都成了足球的附加品,在世界杯的热潮中不失时机来轧一脚。

  球员 球衣颜色决定命运?

  英国一所大学的心理学家们研究了2004年欧锦赛,在不同比赛中不同颜色的比赛服对比赛结果有何影响。结果是当队员们穿着红色球衣时,球队能攻入更多进球、赢得更多胜利。

  科学家们认为,在红色和进攻性以及男性的统治力之间存在着一种下意识的联系。事实上,红色联系着雄性荷尔蒙激素,人们愤怒时皮肤经常会变红,并且随后很有可能带来暴力行为;反之,恐惧则导致皮肤惨白。

  在足球界,穿着红色

球衣取得重大胜利的包括英超
利物浦
曼联
,1966年世界杯冠军英格兰队的球衣当时也是红色。同样,白色的球衣也能够给球队的那些明星们带来冷静以取得胜利,如德国、皇家马德里以及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利兹联队。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捧起世界杯次数最多的球队、德国世界杯夺冠的第一热门、卫冕冠军巴西队,穿着的是黄色的队服。

  球迷 诅咒对手损人利己?

  5月8日,一部有关巫术与非洲足球之间密切联系的纪录片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了首映式。在距离世界杯开赛还剩一个月的时候,德国放映非洲巫术与足球的影片意味深长。这部纪录片的名称为《脚踢雄狮——足球与非洲巫术》,片中介绍了坦桑尼亚、乌干达、加纳、南非和斯威士兰等非洲国家巫师参与足球运动的情况。

  不过,球场巫术早已不是非洲土著们的专利了。2004年欧锦赛瑞士对英格兰的比赛以前,瑞士国内掀起了一股向贝克汉姆下咒的热潮。具体的方法是,将一张报纸上专门刊登的图片贴在墙上,再用大头针钉在画中小贝的脚上,然后心里默念:“迈不开腿,迈不开腿……”

  2005年联合会杯的决赛在巴西和阿根廷队之间上演,阿根廷媒体算是跟巴西较上劲了,《奥莱报》的一篇头版配图新闻中,贝利穿着巴西代表色的衣服,叉开的四肢上竟被钉上了四根大头针。一只阿根廷的大手还把“球王”折磨得没有了人样。不过最后巫术没有起作用,巴西队战胜了阿根廷队,获得了联合会杯的冠军。

  到了今年,这样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4月,英国著名小报《太阳报》称德国球迷用针扎身着英格兰球服的木偶,以此来诅咒英格兰队早早出局,此消息一出,英国球迷哗然一片,对付德国人的各种妖术和鬼魅之术立刻浮出水面,各地英国球迷组织起来要求对德国方面进行还击。一位专门研究巫术的英格兰学者表示,他已经为英国球迷设计了立体的反击战术。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