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70亿诱惑引爆中国翻唱运动 港台大陆明星争献歌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7:33 足球-劲体育

  1998年那个属于足球的夏天。电视中每每传来铿锵的号角和律动的鼓点,接下来便会有一个俊朗的拉丁小伙儿站在话筒前扭动着腰肢挥舞着拳头,“Go,go,go!Allez,allez,allez!”于是,我们记住了这句歌词,记住了《生命之杯》,瑞奇·马丁也把他那张情种的脸庞和健硕的肌肉留在了全世界人的记忆中。

  同一时刻,一位中国小伙儿就不那么风光了。当时身为二流半“青春偶像”歌手的
该小伙儿勇敢地演唱了中文版《生命之杯》。且不说歌词的篡改把一首战歌变成了情歌,单是那绵软无力的“Go,go,go”和粗制滥造的MV就足以打翻听众的胃口。于是,这首歌匆匆在电视里晃了两晃之后便销声匿迹,而“青春偶像”从那之后也基本没了动静,彻底从歌坛“Go,go,go”了。

  虽然人人都知道“橘生淮北则为枳”的道理,可为什么总有人孜孜不倦地对世界杯主题歌做着“本土化”工作呢?答案就是:观众的眼球。2002年通过

中央电视台收看世界杯的观众超过70亿人次。唱歌给70亿人听———这种诱惑是任何一个歌手都不可抵挡的。何况对创作无力,市场低迷的中国唱片界来说,刚刚降生的世界杯主题歌简直就像一个天赋异禀的神童,谁不想抱一抱呢?刹那间,一场热热闹闹的“拷贝运动”开始了。

  大陆部分

  《TheTimeofOurLives》(生命之巅)的中文版将由陈坤、黄奕、李泉、韩雪、秦海璐、倪睿思和大地乐团合唱陈坤:天生的明星坯子。虽说演戏马马虎虎,但是每每出入公众场合时从发型到服装,从微笑到动作始终一丝不苟执行着“巨星风范”,接受采访时常常冒出两句洋文,在彰显时尚的同时又暗示了自己的文化修养,其职业精神着实令人钦佩。去年,陈坤发行了自己的专辑,平心而论,其唱功在演员里绝对算是一流,无奈专辑整体制作水平欠佳,害得小陈使尽浑身解数也没能唱红一首歌。幸好有广大影迷埋单,帮助小陈拿了一堆“新人奖”后皆大欢喜。这次演唱世界杯主题歌对于陈坤的意义远远不止于歌唱事业上,而是更大程度为他拓宽了表演及广告形象。试想一下,如果有个皮肤黝黑的帅小伙儿抱着足球唱歌,“金嗓子喉宝”干吗还用莫名其妙的罗纳尔多?

  李泉:长发黑衣的李泉多年以来抚弄着钢琴,给人留下了“大师”的印象,有时候真有些为李大师鸣不平,凭什么人们对刀郎那四轨伴奏加一个破锣嗓子趋之若鹜,而对李泉精心设计的和声与独奏却无动于衷?不管愿不愿意,流行音乐就是这么不讲理,并不是好的音乐就能被接受。如今,李泉也委身加入到这“拷贝大军”中,颇有些没落贵族的气质。况且李泉以往温文尔雅的“钢琴诗人”的形象也与激情彭湃的足球歌手相去甚远。难道人们曾批评李泉的“不红不紫”、“不流不古”之后还要加上一条“不文不武”?

  港台部分

  庾澄庆将担任2006世界杯会歌《CelebrateTheDay(庆祝这一天)》的中文版演唱者。

  庾澄庆:庾澄庆的才华是不可否认的,十七年前的一首《让我一次爱个够》至今听来也不觉得落伍,而其中的键盘音色更是被奉为经典,时常闪现在日后的无数歌曲中。无奈人到中年,左妻右子的老庾已经没有了“一次爱个够”的豪迈,近年来抱着吉他哼起了不痛不痒的《情非得已》。但别忘了姜还是老的辣,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CelebrateTheDay》很适合老庾大气的唱腔,而律动的节奏对他来说更是驾轻就熟。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如今老庾一个人要挑战被美国《时代》杂志称作德国乐坛英雄的摇滚老枪,值得我们期待。庆祝这一天,最好一次庆祝个够!

  柯有伦、黄义达:台湾歌手柯有伦和黄义达将共同演唱2006世界杯会歌《CelebrateTheDay(庆祝这一天)》。

  对我来说,对这两位歌手的了解前者始于他的父亲,后者始于他的名字。多年前,柯受良那次饱含民族符号的特技表演使他声震天下,后来进军娱乐界,唱着走调的歌半红不紫,却不幸功未成身先退。柯有伦子承父业,他很聪明,选择了安全的那一半父业。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误以为黄义达是“达明一派”重组后的新名字,因为我只听说黄耀明和刘以达。当我发觉自己闹了笑话以后,便主动地听了他的一首歌。如花似玉的男儿,唱着不太通顺却是自己写的歌曲,自会倾倒一批歌迷。这哥俩因为世界杯走到了一起,让人不得不佩服台湾音乐策划人的功力。柯有伦狂放不羁,黄义达温文尔雅,两个人相互补充,最大程度地拉拢了不同歌迷。这个夏天,会有多少女孩因为他们而爱上足球?

  编外部分

  李宇春:不管你是否理解,一个唱得一般,长得一般,至今没有一首代表作的女孩成了中国最出名的歌手。这不是音乐问题,也不是审美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学问题。既然这样,那么她自然与世界杯———这个全世界最大的社会学问题少不了瓜葛。李宇春要唱中文版世界杯主题歌———这个传言让你舍不得拒绝。想想她极具煽动力的拉丁唱腔和她站在话筒前招牌式摇身动作,简直就是个女版的瑞奇·马丁!不过世界杯是商业的,商业是冷酷的。冷酷到不可能让SONYBMG的肥水流到太合麦田———即使那里的玉米急需灌溉。

  如果说世界杯主题歌是一支玫瑰,那么各种翻唱版本最多只能算作“二手玫瑰”。但是这不代表什么,只要是玫瑰,我们都可以拿着它大大方方地说———我爱你。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