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足球王者亦是音乐王者 四年一度音乐狂潮席卷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7: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报道 德国世界杯已经进入倒计时,它势必会在全球掀起一股足球热潮,而就在这股足球热潮到来之前,由它引起的音乐狂潮已经提前席卷了全世界各个角落。不相信?难道还没听说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都已经推出了官方助威队歌《野性进球》(GoalindeyPooney),虽然国际足联对其中类似“英格兰,小心你的屁股”(WatchyourassesEng-land)这样的歌词不太满意,不过世界杯期间也许放声高歌才是最能抒发球迷热情的方式。

  足球王者也是音乐王者

  尽管从未大张旗鼓地宣扬,但相信所有人都会认可巴西人天生就有把足球与音乐融合在一起的才华,而且与欧洲球迷喜欢在歌曲中加入粗野的攻击性话语不同,巴西人从来就没有这种糟糕的“恶习”。相反,当地最著名的足球音乐家约格·本(98世界杯主题歌《生命之杯》作者)以及卡塔诺·瓦罗索等人的作品大都具有深刻的内涵,赞美运动员的伟大或者表达作为巴西人在足球方面理应有的自豪感。

  “在巴西足球和音乐的结合是一件最自然不过的事情,以至于巴西人普遍觉得我们根本不需要哪首特定的队歌。”《足球:巴西人的生活方式》一书作者阿历克斯·毕洛斯说,“那些用来形容球员技术不可思议的歌词也是用来赞美出色桑巴舞者的,在巴西,两者早已合二为一。”而除了那些职业为足球创作歌曲的音乐家以外,很多普通的巴西人也是天生的歌者,他们用音乐传达对有足球王者之称的巴西队的喜爱,这些人中甚至包括了球王贝利,这位老球王在巴西国内拥有多首音乐作品,“虽然这些歌不如贝利的球技那般出众,”毕洛斯说,“但正如很多足球运动员一样,他天生对音乐的感觉与众不同,我想英国的鲁尼也有这种潜质。而这就是为什么在巴西足球运动员和音乐家被当作上帝一般崇拜的原因,他们浓缩了所有巴西精神的精华。”

  相比之下,南美洲的另一劲旅阿根廷则在音乐方面缺乏一些创造力。阿根廷与巴西就如欧洲的英格兰和德国一样,历来是足球场上针锋相对的敌人,巴西人最高兴的莫过于能在南美足球赛场上彻底击败他们的近邻,不过能在音乐方面超越对手也让巴西人很兴奋。阿根廷至今为止最著名的足球歌曲是1978年尤都·约根创作并演唱的《你好,阿根廷》,“我曾经为所有人高唱这首歌,”尤都·约根回忆起来不无感慨,“但现在,人们已经遗忘了‘你好,阿根廷’,我只能对他们说‘你好,我在这’之类的无聊话。”

  歌声里的世界杯

  阿根廷人找不到他们足球音乐的灵感了,而非洲、亚洲以及欧洲一些小国的足球音乐正如他们国家队在世界杯上越来越好的表现一样开始蓬勃发展,世界杯显然已经成为了这些地区音乐界的一大盛事。

  塞内加尔歌手尤索·恩多是第一个被世界杯请上舞台的非洲歌手,1998年法国世界杯时他和比利时女歌手阿克塞拉·瑞德合作在闭幕式上演唱了会歌《你是否在乎我踢球》,之后,他又为非洲杯创作了主题歌。“我的创作生涯已经紧紧和足球联系在一起了,”尤索说,“在非洲,足球是另一种宗教,而且人人都是平等的,所以我的音乐会有更大的市场。”现在,非洲已经远不止他一位专业足球音乐家了,喀麦隆的马努·迪班戈为最新一期非洲版的PUMA广告创作了歌曲《欢迎来到足球世界》,而尼日利亚歌手索美拉·卡纳塔也为非洲雄鹰创作了一首歌去安慰未能出线的尼日利亚队振作精神,面对今后的世界杯。

  同样被世界杯激发出热情的还有亚洲音乐人,日本音乐界集体创作的《闪耀光芒》一歌便反映了举国上下对日本队出征世界杯的期望,“如果你想点燃我的心灵,请用蜡烛,而不是眼泪……”歌词写得很有诗意。而瑞典饶舌歌手马库里奥则采用了最直白的斯堪迪纳维亚方式歌唱:“我们想要进球、进球、进球!更多的进球,注意了,要有更多的进球!”而作为本届德国世界杯官方会歌,德国老牌艺人赫尔柏特·格罗内迈耶尔会在开幕式当天找来一对马里盲人夫妇歌唱家与其一起演绎那首《庆祝这一天》,这无疑将使世界杯这个全球狂欢节上升到一个新境界———四海一家。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