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解读德国世界杯主题曲 完美无瑕却被指责缺乏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7:23 足球-劲体育

  《TheTimeOfOurLives》直接套用了《TheCupOfLife》的经典句式,工整而保险。有男有女、有白有黑的歌手配置将女权主义者和反种族主义者可能发出的非难拒于千里之外。德国人奉献给世界的这件音乐产品,就像他们的奔驰汽车、斯坦威钢琴、莱卡相机一样四平八稳,完美无缺。

  德国人是骄傲的,他们确实有骄傲的资本。理性让他们时刻清醒,严谨使他们精益
求精。放眼世界,各个领域内的极品几乎都源自德国———特别是音乐。

  你难以想象莱茵河畔在短短百余年的时间里诞生了巴赫、贝多芬、莫扎特、瓦格纳———这些照耀人类文明的音乐巨匠,德国几乎是凭着一己之力奋笔写下了整部西方音乐史。如果你在《托卡塔》中洗涤了心灵,你要感谢巴赫;如果你在《命运》中得到了勇气,你要感谢贝多芬;即便你只爱听S.H.E的《不想长大》,你都要感激莫扎特免费的恩赐。在对人类艺术的贡献上,恐怕只有文艺复兴时的意大利可以与德国比肩。

  作为2006年世界杯主题歌,《TheTimeOfOurLives》直接继承了德国古典音乐的气质。工整的旋律被纯净的嗓音送出,层层叠叠,一步一进,最终将音乐推向由弦乐铺垫的恢弘高潮。而IlDivo圣咏般清澈细腻的嗓音与布蕾斯顿荡气回肠的灵乐唱腔交织在一起,亦古亦今,带给听众宛如穿越时空的美感。

  古典音乐的外延是广阔无边的。同样的莫扎特四十号,有人听来像清泉流淌,有人听来似万马奔腾。《TheTimeOfOurLives》亦是如此。伴着这首歌———生命中的时刻。闭上眼睛,脑海里浮想着世界杯上可能发生的一幕一幕。如果法国队被淘汰,齐达内回忆着自己足球生命中的时刻,会流泪吗?如果阿根廷再次英雄气短,里克尔梅是否会望着那遥不可及的生命中的时刻发出一声叹息?如果巴西人再次卫冕,书写历史的他们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度过这生命中的荣耀时刻?如果多哥队爆冷夺冠,那一天又怎能不成为亿万非洲兄弟生命的时刻!……世界杯有太多的可能,让这首歌带我们去做梦吧。

  当然,一首新歌在得到褒奖的同时也面临批评。比如刻薄的英国人就用他们一贯的讽刺语调奚落着德国佬。路透社文章认为《TheTimeOfOurLives》优美但缺乏激情,并把它戏称为“最适合在小罗过人慢镜头时播放的音乐”。德国人的音乐我们喜欢,英国人的

幽默我们也乐得接受。因为我们知道,世界杯能带给我们的远比一首歌要多得多。这个夏天,就让我们伴着这首歌将一场场比赛变成一个个慢镜头,再将慢镜头化作记忆中一个个闪亮的瞬间。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