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现代世界杯已远超足球范畴 延续政治亦能开眼看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7: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苗炜

  前几天,北京电台的“老年之友”栏目,播出来一道测验题,问,我们国家一位领导人说,世界杯期间,他也要起来熬夜看球,这位领导人是谁呀?回答者说:是咱们的体委主任。主持人说,不对,比他官大多了。我看这回答者是老了,体委主任还真不算是国家领导人。正确答案是我们的温总理,他在接见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时候说了要看球,还说联合国
秘书长也想看球。

  领导是球迷,这很容易理解。但安南秘书长还是出来解释了一番他为什么关注世界杯:“各位可能很想了解评述足球与联合国秘书长何干。但实际上,世界杯令我们联合国羡慕不已。世界杯作为在各个国家、由各个种族和宗教参与其事的唯一真正具有全球性的巅峰赛事,已成为同联合国一样为数不多的具有普遍参与的现象之一。各位甚至可以说世界杯更具有普遍性。国际足联有207个成员;而我们只有191个会员国。”

  1990年5月,在萨格勒布迪纳摩队和贝尔格莱德红星队之间的一场球赛前引发的骚乱中,迪纳摩队后卫博班冲向警察的一脚飞踹,几乎成为了克罗地亚独立运动的宣言。一年后,席卷南斯拉夫和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政治巨变为国际足联增加了14个新成员。近日,黑山共和国也通过全民公决宣布独立,这个1万多平方公里面积,65万人口的小国再次让人感叹南斯拉夫的消失,而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都已经参加过

世界杯,今年还有塞黑,下次出线的会不会是马其顿呢?

  如果我们把世界政治版图和足球版图重叠在一起,就会发现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后者和战争一样,可以算是政治的延续。1946年,日本和德国这两个二次大战的策源地被逐出国际足联四年,30年后,遭遇这张红牌的又轮到了实施种族隔离的南非。

  足球曾经是殖民的历史,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把足球带到南美洲,英国人法国人把足球带到非洲。套用“世界是平的”这一观点,现在的非洲足球也算是一种“外包”,每年假道突尼斯和埃及前往欧洲淘金的球员多达上千人。刚果队现任主教练,法国人克劳德·勒鲁伊愤怒地把那些无所不在,不停地诱惑球员离开他们贫穷的国内俱乐部的地下球探和经纪人称为“奴隶贩子”。

  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在今年玩了一次“

世界足球地理”,派记者前往32个参赛国采访,这真是大手笔。如今的足球报道足球评论,越来越不拘泥于技战术的讨论、南美技术欧洲力量欧洲拉美东欧派、
中国足球
该学什么这样的反省这类虚头八脑的玩意儿,世界杯是大家一起玩,世界杯是大家一起看世界的机会,世界杯不光是足球。有这个共识,大家就可以借着世界杯激扬文字搞一些更多的虚头八脑。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