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专用足球史:飞火流星创超常规设计之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20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6月5日电(记者潘治)从1970年到1998年的8届世界杯足球赛上,虽然专用球从制造工艺到材质上出现了一些重大革新,但外观设计上基本采用了以黑白两主色及其他辅色点缀的三角、五边形和六边形等几何图形的拼接方式,没有超出过这种“蜂窝式”的协调模式。

  不过2002年,新世纪里的第一个世界杯,足球制作工艺也同样迎来了新的变革,一
款名为“FEVERNOVA”(飞火流星)的足球是阿迪达斯公司自从推出世界杯专用球以来首次采用的突破常规的设计。

  首先在外观上,“飞火流星”尽管采用了传统设计中最常使用的白色作为背景,但在白色背景上画有4个风车模样的金黄色三角形,象征着代表工业化的涡轮机引擎。在金黄色中间还画有深绿色的三角形,周边镶以红色的火焰。

  外观上的创新还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在于制造材料和内部设计的革新。足球的外层采用了由德国拜尔公司开发的新型复合泡沫材料。这种结构呈复合排列的泡沫层中有许多大小相同的微型气孔,具有超强耐压的特性。如此设计使得球体具有非常良好的弹性,确保了外来能量会迅速被整个球体均匀承受,但仅有极小部分的能量被球体吸收,而绝大部分的能量则被用于推动球体前进。

  此外,在泡沫层下还特别配制了一种新型网状编织物。这种编织物提高了足球的强度,使其在空中飞行的时候不会因为受到周围不平衡气流的影响而产生偏离,但对球员踢出的旋转球则并没有影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球的表面图案不像以往印刷在球体表面,而是被印刷在表面复合材料的底层,从外部看起来闪闪发亮,可以达到长期保护图案的效果。

  测试显示,“飞火流星”不仅完全符合国际足联的各项标准,而且较传统足球的运行准确度提高了25%,速度则提高了10%。不少大牌球星也对其赞不绝口。英国球星贝克汉姆评价说:“尤其在长距离飞行时,球的轨迹会比以前更加准确。”德国队守门员卡恩说:“这款球不会在空中飘摆。”而时任爱尔兰队主教练的麦卡锡则表示,“这种球非常‘活泼’,其飞行路线、下坠速度和反弹角度都与以前有所不同,对守门员的考验最大”。(完)>>>敬请关注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