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专用足球史:从"外观创新"转向"工艺创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6月5日电(记者潘治)1982年,世界杯足球赛离开阿根廷来到了探戈同样盛行的西班牙,这届杯赛的专用球也就被命名为“西班牙探戈”。这款足球外观上沿用了阿根廷版“探戈”,但却首次采用防水缝合皮革的革新工艺,保证了球在雨水天气中性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从此,世界杯专用球开始改变主要在外观上创新的方向,不断在材质和制造技术上
获得突破。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一款名为“AZTECA”的球出炉,其外观上的装饰图案设计灵感来自于墨西哥阿兹特克土著的建筑和壁画。这是历史上第一款采用合成材料替代皮革的足球,其优点在于增加了球的耐久性,并且进一步减少了球对水分的吸收,使球得以无论在硬地面、高海拔还是潮湿环境下都能最大限度地保持相同的性能。

  记忆犹新的

意大利之夏,一款名为“伊特鲁里亚”的足球问世了。这款足球在其外层下特别添加了聚氨酯泡沫层,使得它成为第一款全防水的足球,取得足球制造工艺上的又一重大突破。这款球比之前的所有球运行得都更为平稳,速度更快。

  美国人的太空科技、高速

火箭等,给了设计人员以新的灵感,于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专用球就被称为“QUESTRA”(星际探索的英文缩写)。这款足球充满了高科技色彩:其表层下添加了名为“超高能量回弹层”的特殊材质,使得球触感更好,更容易操控,并且球员出脚后其飞行速度也更快。

  似乎早已经预见到高卢雄鸡会在主场一鸣惊人,

阿迪达斯公司于1998年推出的“TRICOLORE”(三色球),早早地将法国国旗上的蓝、白、红三色镶嵌于这届杯赛的专用球上,首先突破了以往单纯使用黑白两色的传统设计。这是第一款多色彩的世界杯专用足球。不过外观上的创新并非这款足球最大的亮点,而在于它采用了新型复合泡沫材料,使得足球表面的32小块每一处都可以具有相同的反弹力,因此提高了球体对压力的敏感度,不仅球速变快,而且方向准确性更准,空中运行也更加平稳。(完)>>>敬请关注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