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六大433经典战舰:巴西华丽记忆 荷兰无冕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33 足球-劲体育

  1954版西德:赫尔贝格执教的这支西德队惯用325阵型,在小组赛阶段3比8惨败给当时如日中天的匈牙利队后,西德队开始将阵型调整为“wm”阵型。但与匈牙利人的“wm”阵型不同,西德队的阵型更像是433,沙费尔、拉恩和瓦尔特三箭齐发,拖后前卫之一的卡尔·迈更多时候在右后卫区域,中场另三名前卫的站位呈“v”字型。在那个刚开始注意到防守重要性的年代,西德队这个帮助他们创造“伯尔尼奇迹”的阵型既保证了攻击火力的旺盛,中场结构也趋于稳重,对后代战术变革影响深远。

  1962版巴西:由于贝利早早受伤,莫雷拉被迫让巴西队主打433阵型。他让加林查和阿马里尔多出任边锋,加上瓦瓦组成了恐怖攻击群,这个阵型的华丽效果至今令巴西人回味无穷,同时也是少有的几支靠433阵型夺得

世界杯冠军的球队之一。

  1974版西德:伴随着阿贾克斯阵型革命的辉煌,上世纪70年代是433阵型和全攻全守战术的黄金年代,1974年在本土夺得世界杯冠军的西德队就是433阵型的用户。在那届比赛中,西德队的具体阵型实为1333,作为“清道夫”的贝肯鲍尔成为最大亮点,但进攻依然是犀利无比的:霍内斯、穆勒或霍尔茨拜因组成的锋线无坚不摧,格拉博斯基、邦霍夫和奥弗拉特构成的中场屏障也极具创造力,这可能是历史上最出色的一支德国球队。

  1974版荷兰:如果说西德队是“盗版”成功者,那么荷兰队就是“原创”无冕者。整个70年代,球迷最热衷讨论的三个话题就是:1、米歇尔斯;2、荷兰全攻全守;3、克鲁伊夫。三个话题都由这支将433魅力发挥到极致的荷兰队衍生而来,由于荷兰足球的进攻天赋更易驾驭433这个阵型,荷兰队打出的433效果总比西德、阿根廷等球队更流畅和精密,这也是球迷迷醉橙色郁金香的内因。

  1978版阿根廷:与早期433阵型强调中路渗透不同,梅诺蒂的433阵型以边路为主,在进攻发起时阿根廷甚至有5名球员同时参与,这无疑大大增强了球队的攻击力。在这个433阵型中,作为

中锋的肯佩斯不仅能在禁区内射门,同时还能回撤给队友做球。阿根廷队正是在肯佩斯的带领下打出了世界杯史上最佳比赛之一:决赛3比1胜荷兰,肯佩斯荣膺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两项荣誉。梅诺蒂多年后回忆说:“肯佩斯是一位真正的球星,他的速度和力量都是我所见过的最适合433阵型的攻击型球员。”

  1982版法国:虽然在当届世界杯仅获得了第4名,但崇尚进攻的伊达尔戈在442和433两种阵型间捣鼓出来的高卢风暴却是在1998年世界杯前最令法国人铭刻的世界杯记忆。1982版法国与1986版法国最大的差异就在于普拉蒂尼的位置和作用,1982版的普拉蒂尼位置更靠前,与索莱尔以及西克斯组成了攻击三箭头,而右前卫吉拉尔的助攻能力远逊于后来的吉雷瑟一筹。1986版法国队的阵型结构更像是一个4231的“雏形”版,虽然中场铁三角举世赞叹,但若论进攻的流畅与美感,1982版的433阵型更胜一等。

  (夏郅)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