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父展望德国世界杯:非洲球队还能走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09:53 中国体育报

  非洲队在世界杯上爆冷已经是老话题了,“老”的已到了爆冷都没人认为是冷门的程度了。现在的非洲队在世界杯打到哪算是冷门?好像是埃托奥日前说,非洲队这次要夺冠,遗憾的只是埃托奥所在的喀麦隆队被淘汰了,他肯定无法亲自夺冠了。

  稍微现实点的说法是,非洲有可能在下届南非举办的世界杯上夺冠,四年后他们将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所有优势。至今,非洲队已在除了世界杯外的各级世界锦标赛上夺过冠
军,世少赛、世青赛、奥运会,他们距世界杯的前4、决赛,甚至是夺冠,只有一步之遥。

  在许多人的记忆里,非洲队

世界杯上的“正式”冷门是喀麦隆队1990年世界杯打入前8。揭幕战1比0靠比耶克几乎飞在空中的头球,喀麦隆队击败卫冕冠军阿根廷。八分之一决赛米拉大叔独进2球,淘汰拥有“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和“狂人门将”伊基塔的哥伦比亚,四分之一决赛若非领先后根本不知道防守,他们就将淘汰英格兰队。

  但实际上,在这个“惊天大冷门”之前,非洲队在世界大赛上的不俗表现被粗暴地忽略了,许多人,尤其是亚洲人还一直把非洲足球同引为“第三世界”同一战壕里的战友。其实早在1976年奥运会,突尼斯队就有过不同凡响的表现。1982年世界杯,喀麦隆队接连逼和

意大利、波兰和智利队,最后只以净胜球少小组没出线。另一小组的阿尔及利亚则首战2比1击败德国、2比0击败智利,只因德国和奥地利的“猫腻”才差之毫厘的没能出线。1986年
墨西哥
世界杯,摩洛哥队小组赛最后一场3比1击败葡萄牙闯入第二轮。

  1994、1998年两届世界杯,尼日利亚队都以小组赛第一的强大优势连续闯入第二轮。但进入淘汰赛,非洲队就暴露出了不会掌握攻守平衡的致命弱点。1994年,一支鼎盛时期的尼日利亚队八分之一决赛中早早攻破意大利队球门,但进球后尼队完全放弃了进攻,补时阶段被巴乔点球扳平。加时赛,巴乔再以一个精彩进球淘汰尼队。四年后,只知道进攻、单兵作战的尼日利亚队很快被丹麦4比0领先,只在最后攻入一个安慰性进球。

  这几乎成了非洲队在世界杯上的模式。每次都有一个队小组出线,但淘汰赛很快被淘汰。

  2002年世界杯,这支球队从喀麦隆、尼日利亚变成了塞内加尔。塞队揭幕战1比0击败卫冕冠军法国,几乎成了1990年世界杯喀麦隆队的翻版。八分之一决赛塞内加尔漂亮的淘汰了瑞典队,90分钟1比1、加时赛卡马拉攻入制胜金球。但四分之一决赛,塞队又犯了老毛病。迪乌夫、卡马拉等几名球星根本不与队友配合,全想一个人过了对方所有的后卫。结果又像是1998年输给丹麦的尼日利亚队,塞内加尔1比4惨败在土耳其脚下。

  不是个人技术,更不是体能,这两方面黑人球员都是最优秀的。有一句话是,“黑人球员控制自己的身体比控制球更灵活”。黑人球员最致命的弱点是缺乏攻守平衡、缺乏集体配合、缺乏最稳定的心理,而这也是制约非洲球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走得更远的最大因素。

  本届世界杯的5支非洲队中,拥有德罗巴的科特迪瓦和拥有埃辛的加纳实力最强,科特迪瓦很像上届的塞内加尔,加纳很像强盛时的喀麦隆,加纳是出短跑人才的非洲体育强国。但这两支队都分在两个“死亡之组”中,科特迪瓦面对的是荷兰、阿根廷和塞黑;加纳面对的是意大利、捷克和美国,看上去连小组第三都非常艰难。

  如果你预测德罗巴领衔的科特迪瓦队小组出线,那就意味着荷兰和阿根廷必有一队死定了,这太残酷了;加纳那个组也是如此,如果加纳出线,意大利和捷克中将有一个牺牲者?但如果科特迪瓦和加纳像2002年喀麦隆和尼日利亚队那样在“死亡之组”中沉没了,多哥、安哥拉和由前法国教练勒梅尔率领的突尼斯队恐怕难以挑起大梁,像2002年的塞内加尔队那样。

  世界杯的传统是十分难以打破的力量,它有时像宿命一样顽固,让你难以逃脱。但有时,传统就是要用来打破的。非洲队还是有一个队小组出线,然后前4名前行人止步?那这还是不可预测的足球吗?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