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永恒不变的预测主题:冠军黑马花落谁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1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每次世界杯之前,人们都要进行一次关于英雄的讨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最终的评判标准则是世界杯冠军花落谁家,亦或是哪几支本不被看好的球队有超水平发挥。猜中了,当然也跟英雄一样脸上有光,“怎么样,我说什么来着?”话语中有几分沾沾自喜;猜不中,自然少不了被奚落一顿,屡猜不中,还会像贝利一样被别人冠以乌鸦嘴的头衔,为各强队避之不及。但不管乌鸦嘴还是诸葛孔明,照例每四年都要张口预测一次,谁有冠军相?谁有黑马相?仍是每届世界杯预测的主题。

  冠军的血统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这样的口号可以在农民起义时作为鼓舞士气的兴奋剂,在世界杯、尤其是在预测世界杯的冠军球队时,似乎离不开这一定律。自1930年世界杯举办以来,大力神杯一直在欧美强队之间转手,7支球队霸占了17届世界杯。世界杯冠军球队没有血统,但一直有被欧美强队霸占的传统,本届世界杯,应该也不会例外。

  列举本届世界杯的传统强队时,巴西、阿根廷、德国、荷兰、英格兰、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队伍是当仁不让的冠军争夺者,如果嫌这份名单范围没有一网打尽32支参赛队伍中的实力派的话,再加上捷克和葡萄牙,世界杯的冠军应该逃不出这些球队了。

  十支有实力夺得冠军的强队中,巴西是当仁不让的头号热门。有上届世界杯冠军的班底,有老帅佩雷拉压阵,前场有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罗比尼奥和阿德里亚诺的四重奏,后场有迪达、卡洛斯、卡福、卢西奥等人镇守,中场有埃莫森、泽·罗伯托,再加上五夺世界杯的冠军气质沉淀,巴西的夺冠指数无人能比,但巴西队也许栽就会栽在夺冠指数太高上。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巴西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中若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后,在十六强战役中将迎战捷克或意大利、八强战中有可能迎战法国或西班牙,遭遇可谓凶险。而在过去的17届世界杯赛中,也总有一些东西是巴西队没有打破过的,例如巴西队从未在足球强国主办过的世界杯赛中夺冠,像1998年的世界杯决赛;例如凡是在世界杯前那一届美洲杯或

联合会杯中夺冠的球队就肯定无缘世界杯冠军,而巴西分别获得了2004年美洲杯冠军和2005年联合会杯冠军;例如凡是应届的欧洲金球奖得主,他所在的球队都无法在接下来的世界杯上夺冠,而今年的欧洲足球先生是小罗纳尔多……人们费尽心思总结出来的诸如此类的宿命魔咒也许只是为了得到某种程度的心理暗示,但当巴西队在表面上被各队像神灵一样高高捧起时,防守上存在的问题、赛程中碰到的强队,此类问题也许会成为致命的暗礁,让巴西队在2006年的世界杯上随时翻船。

  巴西队大热的背后,是其他有实力争夺冠军的球队暗地里用劲,随时准备向冠军发起冲击。法国队有实力,但这支球队的平均年龄实在太大,2002年世界杯的小组赛出局以及2004年欧锦赛的溃败,很难让人们对这支仍然是老将领衔的

  法国队寄予多大希望。近日的一份法国国内调查中,只有15%的法国人认为法国队会杀入决赛夺取冠军,法国人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队员,法国队很难走到最后。

  法国队走不到最后,葡萄牙也很难走到最后。葡萄牙队中,菲戈等人虽然还在队中拼杀,但黄金一代的光芒已经褪去。凭借着分组的优势,葡萄牙队杀入十六强并不艰难,但杀入十六强后要与荷兰或阿根廷队碰撞,葡萄牙人很难占到便宜。

  历史上,西班牙队曾经12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但从来没有一次进入过决赛,这就是西班牙,一支天生没有冠军命的球队。阿拉贡内斯执掌的西班牙队虽然目前保持着19场比赛不败的纪录,而且有一个不错的小组形势,在十六强的比赛中也可能会有一个不强的对手,但在后边的比赛中能走多远,却很难让人看好。

  英格兰队上次得到世界杯时已经是1966年的事了,时隔40年,金杯再次向英格兰队招手,但英格兰队要夺得世界杯,却还有待命运之神的眷顾。虽然有鲁尼和欧文的伤病,英格兰队拥有的阵容还是令所有对手生畏,前锋鲁尼、欧文、中场的贝克汉姆、杰拉德、兰帕德和后防线上特里、费迪南德,这一阵容在英格兰队历史上也是最强大的。只是,两名主力前锋鲁尼和欧文都有伤在身,尤其是鲁尼,可能要缺席三场小组赛。此外,主力左后卫阿什利·科尔和另一名后防大将坎贝尔也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英格兰队的发挥。不过,即使如此,英格兰队的前程应该要比

  法国、葡萄牙、西班牙等队要好得多,这也是为什么世界知名的赌博公司都看好英格兰队的原因之一。

  与英格兰同样不容小视的是荷兰、意大利、阿根廷和德国。德国队最大的优势是东道主,像上届的韩国进入四强、1998年的法国最终夺冠一样,东道主的优势确保德国抽到了一个好签,也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德国走得尽量靠后,但与荷兰、意大利和阿根廷队相比,德国队很难走的再远。年轻、团队精神和范·巴斯滕带给这支球队的改变是荷兰队被看好的原因之一,在

预选赛中,荷兰队12场比赛取得了10胜2平的战绩,这支荷兰队已经不是以前那支重攻轻守的荷兰队。时隔32年,同样是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上,荷兰有可能创造比1974年的世界杯亚军更大的辉煌。

  同样,与荷兰队同组的阿根廷队绝对也有夺冠的实力,没有绝对的核心、没有优势的身高、甚至在赛前很少有人对这支球队寄予过高的希望,但别忘了他们是阿根廷队,是一支从来不敢让人轻视的球队。与巴西队一样,阿根廷队在每一个位置都挤满了球星。里克尔梅、萨维奥拉、阿亚拉、埃马尔、克雷斯波,还有即将在本届世界杯期间迎来19岁生日的梅西,对于这样的阿根廷队来说,夺杯是他们不可推卸的责任。阿根廷队目前已经到达德国备战,而在阿根廷队到达德国后,后卫库弗雷得到了父亲去世的噩耗,为了世界杯的梦想,库弗雷没有回国奔丧。对于阿根廷队来说,这是一件小事,但小事中却蕴含了阿根廷人不可动摇的夺冠决心。

  阿根廷人要化悲痛为力量,意大利人一直在卧薪尝胆。本届世界杯赛前,意大利队被国内的电话门丑闻深深困扰,里皮、布冯、皮埃罗等人都深陷其中,但在丑闻危机四伏的情况下,意大利队并没有自乱阵脚,所有人都直面困境,这让意大利队更为团结,更有危机感。此前的连续四届世界杯中,意大利队都充当着悲情失意的角色,本届世界杯,同样在悲情中上路,说不定会迎来一个美好的未来。

  黑马的噱头

  世界杯的主旋律从来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的争夺,黑马充其量只能是一个搅局者,并不是主旋律的左右者,但没有了黑马的噱头,世界杯就像少了几样佐料,少了几分谈资,变得不完整起来。本届世界杯当然也不例外,只是谁能充当搅局者令人玩味。

  上届世界杯中,杀入四强的土耳其队应该算是最大的黑马,韩国队也黑劲十足。本届世界杯比赛中,黑马似乎不太可能在亚洲球队中出现。最有实力的

日本队与巴西队分在同一小组,大概只有争夺第二的份,而该小组中还有克罗地亚、澳大利亚两支球队,小组第二也不是这么好争的,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将碰上意大利队或捷克队,想当黑马实在太难了。同样,身处G组的韩国队也只能去争夺小组第二,小组出线形势比日本队更加困难。真要在亚洲球队中选出一匹黑马,沙特队也许还会有几分希望,但从亚洲球队自身实力来看,要像土耳其那样黑到半决赛实在困难。与亚洲球队相比,非洲球队似乎也有些命苦,科特迪瓦身陷死亡之组,想从荷兰、阿根廷和塞黑的包围中杀出,真是势比登天。相对于科特迪瓦队,加纳、多哥、安哥拉和突尼斯的出线形势要稍好一些,这四支球队中极有可能有一支球队以黑马的角色亮相。非洲区预选赛中,尼日利亚、喀麦隆、塞内加尔等队都被淘汰,从这一成绩可以看出非洲各国之间相差不大,既然喀麦隆、塞内加尔等队都可以在世界杯中充当黑马,非洲的其他球队当然也有资格充当黑马。

  本届世界杯中,其实还有许多未被重视的欧洲二流强队也都有资格充当黑马角色,乌克兰,他们有“核弹头”舍甫琴科;瑞士,球队中三线主力队员均在五大联赛中效力,而他们与德国又是近邻,在德国参赛有主场的感觉,极有可能频频爆冷;墨西哥,这支以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区第二的身份晋级的球队有拼劲、有技术,再加上小组实力偏弱,墨西哥有可能走的更远……本报记者韩光亮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