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成东道国招财好机会 大力神还是大财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9:24 解放日报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向来被举办国视为“招财神”的大好机会,作为欧盟中经济实力最强的德国,自然也不会放弃这样的财路。在德国,记者今天做了亲身体验。

  笑一个,贵2欧

  “这瓶啤酒为什么要比其他的贵2欧元?”昨天在一家小超市,记者指着一瓶并不有
名的啤酒问老板娘。老板娘无奈地笑笑:“因为巴拉克喜欢它。”记者再一看,这种啤酒专柜旁贴着一张海报,巴拉克拿着该啤酒,笑容可掬。

  

世界杯来临,德国世界杯的标志和国家队的各个球星或全家福的海报出现在德国城市的大街小巷,小到钥匙圈,大到彩电,都想尽办法利用世界杯促销,连卫生纸上都印着:“首届世界杯冠军是乌拉圭队。”

  事实上,正式获得世界杯商品销售权的企业只有15家,但其余的商家都想尽办法打“擦边球”,最常用的手法就是借助“足球”的形象:足球CD机,球星代言的食品,记者甚至在慕尼黑当地报纸上看到,有家餐馆特别推出了“世界杯套餐”:“前锋汤”、足球面条、“门将”土豆……

  晚一天,翻一倍

  “对不起,您的房间只能预订到6月8日,之后我们的

房价将重新核算。”在德国预订酒店,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举办世界杯受益最多的是德国的旅游业。记者在慕尼黑住的宾馆房间现价为89欧元一天,但从6月9日开始,同样的房间将涨价一倍以上,而且还未必有空房。据德国当地有关机构统计,世界杯举行将为德国旅游业带来7%的增长,收入增加250亿欧元。

  作为旅游业收入的一大支柱纪念品销售,利润相当可观。尽管世界杯吉祥物狮子销售情况不佳,但世界杯官方用球“团队之星”将创下销售纪录。这个黑白两色的足球官方建议售价为110欧元一只,世界杯组委会预计的销售量是1000万只。韩日世界杯的官方用球“飞火流星”最终销量了600万只,这次“团队之星”即便只卖掉600万只,也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

  冷一冷,看后效

  世界杯带给德国经济的影响可以预期,但严谨的德国专家并没有被这种狂热的表象冲昏头脑,一些专家建议不要过于乐观。

  德国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报告表示:“世界杯给世界带来快乐,但并不是德国经济的救世主。”专家认为,世界杯场馆改造给德国建筑业带来了15亿欧元的投资,但这被分摊到多个年份,经济投资的效应都已经被摊薄了。另有经济专家认为,数据显示世界杯能为德国增加5万个就业岗位,但事实上大半岗位都是临时的服务性岗位。

  “世界杯肯定会为德国经济带来推力,纪念品销售方面的收入更是可观。但综合产生的效应有多大,我们还是等世界杯结束后再说”,德国经济研究所科研主管瓦格纳表示。

  这不禁让记者回想起超市老板娘的一句话:“自从巴拉克爱上了它(啤酒),别人都去买别的品牌的啤酒了。”(慕尼黑6月4日专电)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