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八大经典趣闻 狗救金杯亦有冠军预测公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7:53 生活日报

  1谁更倒霉

  第一届世界杯开幕前两个月,竟然没有一支欧洲球队同意去乌拉圭参赛。因为当时还没有航空这个便利、快捷的选择,从欧洲去乌拉圭须远涉重洋,要耗时半个月之久,这让任何欧洲球队都望而却步。

  国际足联着急了,好说歹说终于说服了法国、南斯拉夫和比利时队参赛。另一支欧洲球队罗马尼亚队则是奉国王卡罗尔二世之旨前往乌拉圭。

  卡罗尔对世界杯赛比国际足联还要热心,身为国王,他居然亲自挑选球员组队参加世界杯。当时罗马尼亚最好的球员都在一家英国石油公司工作。这家公司声称,如果那些球员去乌拉圭参加世界杯,就会被公司开除。

  但卡罗尔的态度比这家公司还要“蛮横”,他给公司老板打电话说:“如果不放人,我就关你们公司的门。”胳膊扭不过大腿,对方马上举起白旗。于是罗马尼亚队肩负国王之令浩浩荡荡渡过大西洋来到了乌拉圭。他们首场小组赛以3:1战胜秘鲁队,第二场却以0:4输给了东道主乌拉圭队,最后没能小组出线。于是他们又匆匆返回罗马尼亚,一去一回用时一个多月,结果仅打了两场比赛。

  但他们要比第二届世界杯时的巴西和阿根廷队幸运。第二届世界杯在

意大利的罗马举行,不设小组循环赛,全部采取淘汰赛。结果,不辞劳苦远渡重洋而来的巴西和阿根廷队各打了一场比赛,就灰溜溜地远渡重洋而去。

  而巴西和阿根廷队又比墨西哥队幸运,因为他们毕竟还踢了一场比赛,墨西哥队风尘仆仆赶到罗马,最后竟然在世界杯开赛前3天被关在了大门之外,一场比赛未打,就又风尘仆仆地返回了墨西哥。

  墨西哥队的遭遇在世界杯历史上堪称空前绝后。第二届世界杯由于报名参赛的球队较多,所以需要通过预选赛选拔。墨西哥队的预选赛对手是古巴队,两队打了3场比赛,墨西哥队全部获胜。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他们已经拿到了世界杯的入场券。

  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就在世界杯开赛前夕,美国队突然要求参加,国际足联不敢得罪美国,于是紧急为他们安排了一场预选赛,墨西哥队不幸被选中,成为这场预选赛中美国队的对手。

  虽然墨西哥和美国是邻国,但国际足联却把这场预选赛安排在罗马举行。墨西哥队以2:4惨败。当第二届世界杯开战时,这些可怜的家伙还在返回墨西哥的旅途中。

  2冷门暴笑

  世界杯历史上最大冷门是由美国人创造的,对手是英格兰队,时间是在1950年6月29日的巴西世界杯赛场上。这是英格兰队第一次“屈尊”参加世界杯赛。他们过去一直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棒的足球队,这是世界公认的事实,根本没必要来世界杯赛场证实。但在国际足联及多方游说下,英格兰人终于首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

  英格兰队旗开得胜,首场比赛以2:0战胜了智利队。但他们认为自己还没进入状态,没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因而需要更多的弱旅陪练,与美国队的下场比赛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绝佳机会。

  与全由职业球员组成的英格兰队不同,美国队只有一名职业球员,另有一名教师、司机和一个名叫盖特朗斯的来自海地的小伙子。盖特朗斯原先是名不合格的会计,被迫在纽约一家餐馆靠刷盘子糊口度日。

  比赛在里约南部300公里一个名叫“地平线”的煤矿城市举行。球场非常破旧,英格兰队的大牌球员当然不会像那些引颈待戮的美国人一样使用球场糟糕的更衣室,而是在球场附近一家酒店下榻更衣,在比赛开始前几分钟才懒洋洋地驾临球场。当时美国队已热身多时,教练杰弗雷笑称:他们要避免让英格兰队打出一个板球比赛的比分。

  英格兰队在比赛中机会无数,但就是无法攻破美国队的大门。而美国队却在第37分钟时歪打正着,打进了全场比赛的唯一进球。当时教师巴尔一记射门严重偏斜,皮球飞到了刷盘子小工盖特朗斯的前面,他本能地用脑袋顶了一下皮球,结果破门得分。美国队最后以1:0战胜了不可一世的英格兰队。

  当时通讯手段极不发达,伦敦一家报纸的编辑不敢相信英格兰队会以0:1输给美国队,认为前方记者肯定笔误,于是想当然地将比分改写为10:1。美国《纽约时报》编辑也认为美国队不可能战胜英格兰队,所以拒绝刊登这条消息。

  3赤脚大仙

  印度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却从来没能参加过世界杯足球赛。1950年第四届世界杯赛在巴西开战,印度队在预选赛中由于同组对手全都退出不战而胜,直接拿到了决赛阶段的入场券。但在最后时刻,他们却因几双鞋子而只能遥望巴西兴叹。

  印度球员当时都是著名的“赤脚大仙”。在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足球赛场,这群“赤脚大仙”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引起轰动。他们赤脚竟然攻进法国队一球,最后以1:2失利。

  但世界杯与奥运会不同,国际足联规定参加世界杯赛的球员必须都要穿鞋。印度队在即将动身前往巴西时才得到这个消息,他们一时竟然没钱去买十几双足球鞋,只好悻悻退出。

  两年后奥运会在赫尔辛基举行,印度队球员依然赤脚参加足球比赛。但芬兰的夏天让这些来自热带的球员依然感到寒气逼人,很多球员的双脚都被冻伤。从那以后,印度足协规定所有球员都必须穿鞋比赛。

  然而穿上鞋之后,印度球员脚下的灵气全部消失。至今他们还在为从世界杯预选赛中“冲出亚洲”而苦苦奋斗。

  4不幸的人

  世界杯赛的历史可以专设名为“国际足联愚蠢决策”的一章。西班牙队在1954年瑞士世界杯的预选赛中,不幸成为国际足联愚蠢决策的牺牲品。

  当时,西班牙队和

土耳其队争夺一张决赛阶段的入场券。西班牙队先在主场以4:1战胜对手,客场却以0:1告负。虽然西班牙队在两回合比赛中以4:2的总比分领先,但国际足联认为他们应该和土耳其队在中立地加赛一场。

  比赛在罗马举行,两队以2:2战平。死脑筋的国际足联既不参照两队3场比赛的总比分,也不让两队点球决胜,反而做出了一个让人目瞪口呆的决定:抽签决定两队命运。

  抽签仪式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一个名叫弗兰克·盖玛的14岁男孩肩负重任,从一面鼓中抽签,决定西班牙和土耳其队的命运。国际足联为确保绝对公平,蒙住了盖玛的双眼。他摸索着从鼓中抽出了一支签,上面赫然写着“土耳其”。西班牙队就这样被残酷地淘汰了。

  至今西班牙球迷仍然坚持认为,西班牙队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不幸的球队。

  5黑暗之战

  英格兰足球裁判阿瑟·埃利斯30年内在50个国家执法过70场国际比赛,而让他“一举成名”的是1954年瑞士世界杯赛上巴西和匈牙利队的四分之一决赛。这场比赛因在伯尔尼举行而被称为“伯尔尼之战”。

  这场比赛是场不折不扣的战争,两队球员频频恶意犯规,埃利斯全场判罚两次点球和42次直接任意球,亮出4张黄牌,罚下3名球员。巴西队主教练甚至几次跑到场内指责埃利斯,场边的摄影和电视记者也肆无忌惮地蜂拥而入,致使比赛被迫中断。

  比赛在混乱中进行了90分钟,匈牙利队以4:2获胜。埃利斯匆匆吹响终场哨后,在警察的保护下狼狈离场。但巴西人和匈牙利人的战斗还在继续。匈牙利队球星普斯卡什在球员通道内将一个玻璃瓶子狠狠打在一个巴西球员的脑袋上。匈牙利球员更衣时,更衣室内突然一片漆黑,巴西球员推门而入,屋里霎时一片鬼哭狼嚎。当照明恢复后,巴西球员已全身而退,地上满是血迹。一些匈牙利球员在黑暗中遭到了铁棍的袭击。

  “伯尔尼之战”是世界杯历史上最恶劣的球场暴力事件,但奇怪的是,国际足联事后并没有对巴西队和匈牙利队进行处罚。

  6狗救金杯

  世界杯历史编写者都无法忽略一只名叫皮克尔斯的伦敦杂种狗,因为它拯救过雷米特杯和英格兰足总的面子。

  在1966年世界杯前夕,举办方英格兰足总好说歹说才说服了国际足联,把雷米特金杯拿到英格兰展览。但展览举办后两天,金杯不翼而飞。英足总一时慌了手脚,急忙向著名的苏格兰场求救。苏格兰场随后抓住了一个名叫贝奇雷的伦敦码头工人,但他只是窃贼的帮凶,不知金杯下落。

  金杯丢失后7天的周日早上,泰晤士河驳船工人科贝特带着他的狗皮克尔斯外出闲逛,皮克尔斯在一栅栏处嗅来嗅去,好像发现了意外之物。科贝特从那里挖出一个纸包,里面包着的正是雷米特杯。

  科贝特将金杯交还给像热锅上蚂蚁一样着急的英足总,并领到5000英镑的奖赏。英足总主席米尔斯担心金杯再生意外,于是偷偷让伦敦金匠制作了一个与雷米特杯一模一样的奖杯,并将这个赝品拿出去继续展览,而将真正的金杯藏在自己床下。

  雷米特杯盗窃案事发之后,英国人遭到巴西人无情的讥讽。巴西体育协会的一名官员称:“这样可耻的盗窃永远不会在巴西发生。巴西的小偷也喜欢足球,但绝对不会有如此亵渎神圣的罪过。”

  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雷米特杯恰恰葬送在巴西人手中。巴西队1970年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就永久持有这个让人垂涎的金杯。他们把它放在巴西足协内保存。1983年9月20日,盗贼破窗而入偷走金杯。虽然“球王”贝利几次公开呼吁:“为了巴西足球的灵魂而归还金杯。”但盗贼却无动于衷,至今,雷米特杯依然下落不明。

  7险出“窦娥”

  1970年世界杯在墨西哥高原举行。卫冕冠军英格兰队为适应高原环境,于当年5月18日飞到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进行备战。结果惹出个大麻烦——队长莫尔竟然被指控为窃贼。

  当时球队入住酒店后,莫尔和查尔顿一起到酒店附近的一家珠宝店为后者的妻子购买首饰,结果什么也没看中。就在他们出门时,门上警铃大作,21岁的商店工作人员帕蒂拉指责莫尔盗窃价值600英镑的珠宝,并一口咬定查尔顿是帮凶。

  哥伦比亚旅游警察拘留并审讯了莫尔和查尔顿,随后将两人释放,一切似乎是一场误会。

  一周后英格兰队与厄瓜多尔队打了一场热身赛,随后返回波哥大,入住同一家酒店。他们计划从那里飞往墨西哥。就在英格兰队起飞前夕,两名哥伦比亚便衣警察带走了莫尔,要继续调查那宗珠宝失窃案。英格兰队只好把他们的队长留在波哥大,其他队员按计划飞往墨西哥。

  哥伦比亚警方在软禁莫尔几天之后,决定在珠宝店内举行现场审讯。300多名观众挤进店内观看这次离奇的审讯,案发现场目击者帕蒂拉十分肯定地说:“我亲眼看见他把珠宝放在上衣左口袋里,就是他现在穿的这件衣服。”

  听完对方的指证后,莫尔一言不发,而是缓缓抬起了左臂,人们发现他的上衣原来没有左口袋。他是无辜的。

  帕蒂拉是个普通的女孩,她为什么无中生有一再诬陷莫尔,至今还是个谜。

  8预测公式

  每届世界杯开赛前,总会出现一些神秘的公式来预测最后的冠军得主。1998年法国世界杯前,英格兰出现了一个公式。这个公式的演算过程非常简单。巴西队最近两次夺冠是1970年和1994年,1970+1994=3964;阿根廷队1978年和1986年两次夺冠,1978+1986=3964;联邦德国队最近两次夺冠是1974年和1990年,1990+1974=3964。

  根据这个公式推算,3964-1998=1966,1998年世界杯冠军应该是1966年的冠军,是英格兰队。但最后的冠军却是法国队。

  但如果用这个公式来推算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冠军得主,结果如何呢?3964-2002=1962。1962年智利世界杯冠军是巴西队,而他们的确也夺得了2002年的世界杯冠军。

  现在,让我们套用这个公式来推算2006年德国世界杯冠军,3964-2006=1958。1958年世界杯的冠军还是巴西队!

  据新华社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