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聂卫平:足球第一围棋第二 为看球影响比赛也值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5:5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聂卫平是棋界有名的超级球迷,眼看着世界杯到了,老聂又坐不住了,“看球?那还用说吗?只要好看,时间不是问题!”再过一个星期,他的节日就到了。

  说到聂卫平看世界杯,不能不提一个典故,那就是“聂卫平开茅台”的故事。上世
纪80年代,鼎鼎大名的茅台酒厂发现了两瓶70年窖藏茅台,这是当时保存年代最久的茅台酒,厂里遂将这酒赠予当时两位国家领导人,其中的一瓶早已饮用,另一瓶就被国家领导转赠给了聂卫平,绝对是举世孤品。据称有人愿出百万巨资购买,而聂卫平则表示:“一千万也不卖。”家里有这样一瓶珍液,岂能随便启封,一次在和几位球坛名宿看球时,聂卫平一诺千金:“什么时候中国男足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我就把这瓶酒打开,给大家分享。”可这瓶酒在聂家一搁就是十来年,没有开封的机会。

  2001年10月,中国男足在米卢的带领下闯关韩日

世界杯成功,兑现诺言的时刻到了,老聂把他作承诺时在场的人如年维泗、王俊生、徐根宝、高丰文、戚务生等请到家中,郑重地开了瓶。这酒实在浓厚,已不能直接饮用,还需要用市面上的普通茅台来勾兑,算下来,一桌子人每人才分到一小杯。

  但别以为从这一点可以证明老聂只是对中国队情有独钟,正相反,老聂对国家男足不满之极,“那次只是运气好,中国足球现在全烂了,到处是‘瘤子’:球员素质太低,教练也没有对症下药。‘瘤子’不砍不行,再痛也得砍,砍了就好了!”正因为对这一点的洞悉,所以不久前他在沈阳“骄傲”地提出一个理论:“中国足球让我带,早就出线了!”其实这个理论2002年就短暂存在过,当时他自比米卢:“技术上我不如老米,在战术上我绝对比米卢高明。”

  不喜欢中国队,不影响他对世界杯的痴迷,“我从1981年就开始看世界杯了。”那还是1982世界杯小组

预选赛,球迷第一次在电视机前品尝中国足球折戟沉沙之痛。但是一年之后,聂卫平和同时代的人就第一次见识到
世界足球
真正的精彩所在。

  “还预测什么,只要有巴西队在,这个问题还用问吗?我就不明白总有人提什么英格兰、德国夺冠呢?除非巴西队自己内讧,否则冠军是他们准跑不了!”对亚洲球队则是不免遗憾,“亚洲球队也就是重在参与了!”

  世界杯将要开战,聂卫平如临大敌:“除非一些太烂的队,只要是精彩的比赛,我一般都会看。”有人问他“这样熬夜累不累”?他眼睛瞪得很大:“那怎么能叫熬夜呢?那叫享受!”他曾经把足球列在围棋、桥牌之后自己第三喜欢的项目,不过近日问他又有些变化:“其实我最爱的还是足球,围棋都只能放在第二!要是连着通宵看,影响我自己的比赛那肯定是难免的,但是影响了也值得吧!”

  几乎每届世界杯他都要忙活这么一阵,问他印象最深的比赛,老聂想了半天说:“有一年法国对巴西的那场吧?印象中两边都踢得非常好!”他说的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的“世纪之战”,问老聂为什么这么爱足球?他就说了四个字:“激情四溢!”

  聂卫平是十足疯狂的球迷。同是黑白两色诠释的体育,都是老聂的最爱。不过老聂手摇纸扇,一语道出心中真谛:“生活中围棋排第二,足球才是我的最爱!”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