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史话-第9届墨西哥世界杯 攻势足球的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前八届世界杯的成功举办,使其愈发吸引世人的注意。为进一步扩大世界杯的影响,国际足联在1970年世界杯做出两项创举:首次将举办地放到了欧洲和南美以外的墨西哥;首次对赛事进行电视转播。摆脱了前两届粗野的风格后,1970年的墨西哥世界杯被称为“历史上最好的一届”。

  精彩难以置信

  墨西哥世界杯看起来更赏心悦目,原因在于国际足联首次在世界杯引入红、黄牌制度。尽管全程没有一名球员吃到红牌,但这项新政对球场暴力产生了强大的震慑力,令流畅的进攻重新回到赛场。

  决赛圈的32场比赛,各队一共打进95个球,平均每场比赛进球达到2.97个。在对保加利亚和英格兰的比赛中,秘鲁和西德均在落后两球的困境下连扳三球获胜;意大利在半决赛加时以4比3淘汰西德;决赛巴西4比1击败意大利……连场对攻大战让球迷大饱眼福,充分领略了足球的魅力。

  在全力进攻的背景下,墨西哥世界杯造就了盖德·穆勒的辉煌。凭借对秘鲁和保加利亚连续两场上演帽子戏法,他在这届世界杯的进球数达到10个,成为单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员。穆勒的强大杀伤力,被人们誉为“轰炸机”。不过,他的出色表现并没有挽救西德队的又一次失利———在和意大利的半决赛中,穆勒在加时赛梅开二度,但意大利名将里瓦和里维拉的进球,令西德队以3比4含恨倒在决赛之外。

  

  巴西永留金杯

  虽然在1966年失利,但从未有人怀疑巴西队的强大。贝利、雅伊尔津霍、托斯唐、利维利诺、阿尔贝……拥有众多天才球星后,巴西队可以俯视任何对手,包括也曾两度夺得金杯的意大利队。

  从小组赛开始,志在夺冠的巴西人就锋芒毕露,以三战全胜攻入8球的成绩昂首晋级。6场比赛过后,巴西人总共打进19球,其中包括在决赛中以4比1战胜以防守著称的意大利队(见上图),令人恐怖的攻击力可见一斑。

  在墨西哥夺冠,使巴西队成为第一支三度夺冠的球队。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雷米特杯永远留在了巴西。这届杯赛结束后,国际足联铸造了全新的金杯———大力神杯。当巴西人拿着奖杯回国时,整个巴西利亚大街人潮涌动,球员们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巴西人把金杯放在了巴西足球协会的大楼内,供人们瞻仰。商业渗透足球墨西哥世界杯也开创了商务开发的先河。由于电视传播技术的发展,本届世界杯首次对全球进行电视现场直播。

  为迎合欧洲观众,负责转播的电视公司要求将许多比赛安排在中午12时开始。墨西哥炎热的气候加上2000米以上的海拔高度,令不少参赛球员苦不堪言。从开赛时间的安排不难看出,商业正一步步影响着世界杯。

  本报记者彭浩实习生邹梦秋

  世界杯拾萃

  第九届世界杯首次引入红黄牌制度,但没有一名球员吃到红牌下场。

  根据规程,本届世界杯的1/4决赛和半决赛如不能在120分钟内分出胜负,双方将通过掷硬币决定胜负。不过,这项规则一直没有派上用场,反而出现了多场经典的加时大战。·彭浩·

  世界杯档案

  第九届

  冠军巴西

  亚军意大利

  季军西德

  第四名乌拉圭

  金球奖贝利

  金靴奖盖德·穆勒(10球)

  举办地墨西哥

  决赛圈球队数16支

  资料整理/邹梦秋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