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克拉尼察家族红白之缘 世界杯父子兵不仅仅是关系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马尔蒂尼父子同时为意大利效力的场景是这个伟大家族的荣耀顶点。现在,上阵父子兵已经不属于马尔蒂尼家族的特权。当昨天塞黑佩特科维奇将自己的儿子杜尚·佩特科维奇召入国家队后,德国世界杯已经有两对父子同时为国效力的组合———佩特科维奇父子和克罗地亚的克拉尼察父子。拉沃尔普把自己的女婿加西亚选入墨西哥国家队,这届世界杯可真是“关系户”横行!

  克拉尼察家族的红白之缘

  “父亲是个非常好的人,业余时间,他像每个父亲一样,对我很疼爱。他对我非常坦诚和开放。但是,在国家队期间我们就是主教练和球员关系。训练时,我像其他球员一样,称他‘教练’。”这是克罗地亚国家队中场尼科·克拉尼察对父亲的评价,而他的父亲日拉特克·克拉尼察,正是克罗地亚国家队主帅!

  2004年巴里奇没能带领克罗地亚杀出欧锦赛小组赛,随后两个克拉尼察成为这个国家的热门人物———老克拉尼察成为国家队的主帅,而他的儿子尼科,因为与迪那摩的关系突然恶化,在2005年1月以150万欧元的“天价”转会迪那摩的死对头斯普立特海杜克,而在克罗地亚国内球员的转会费一般在10万欧元左右。

  尼科不到20岁的时候就当上了著名俱乐部迪那摩的队长,也是该俱乐部历史上最年轻的队长。他跟父亲在国家队的合作是两人多年来的第一次,以往在联赛中他都是父亲的对手。“从小我是在父亲的教导下走上足球道路的,我比一般孩子有着更优越的条件,就是我有一个最好的教练。但父亲从小就教育我,我得先做个职业的球员,才能是他的好儿子,我想,帮助父亲最好的办法就是进国家队!”而在父亲眼中,尼科同样能把他们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很恰当:“我们的父子关系不会给工作带来消极影响。在国家队,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球员,他和其他球员的关系也处理得很好。尼科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是国家队的主力。”

  2004年父亲执教国家队后半年多,就在2005年把自己的儿子召入了国家队。这样的做法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因为小克拉尼察在联赛中的表现早就征服数以百万的球迷。前国家队主教练布拉泽维奇也曾经愿意自掏腰包,帮助自己家乡的球队尔特克买下这个天才少年。布拉泽维奇说:“把这个孩子给我,不出一年,我会让他的身价涨到1000万欧元!”

  拉沃尔普为女婿惹祸

  “蛙跳侠”布兰科无缘

世界杯在墨西哥国内几乎引发一场动乱,阿根廷籍主帅拉沃尔普为此甚至惹上了杀身之祸。让墨西哥球迷愤怒的不仅仅因为布兰科是他们的英雄,更重要的是,挤掉布兰科的加西亚正是拉沃尔普的女婿!

  就在墨西哥国家队公布名单的当天,80多名球迷聚集在足协办公楼门口抗议,要求把布兰科带去德国。但是拉沃尔普态度强硬,并且公开表示抛弃布兰科纯粹是战术原因。更激烈的争论是布兰科随后在接受采访时竟然公开威胁拉沃尔普的家人,表示他不敢保证拉沃尔普的家人不被骚扰,而拉沃尔普同样以强硬的姿态回击了布兰科的威胁!参加过两届世界杯的布兰科是桑切斯之后墨西哥最有人气的球星,但是他与主帅拉沃尔普的矛盾同样不是什么秘密。自从去年

联合会杯前夜离开国家队之后,拉沃尔普再也没有召唤过布兰科。而他的女婿加西亚同样是一位32岁的老将,这位参加过韩日世界杯的前腰并没有特别值得炫耀的经历。

  因为布兰科,拉沃尔普已经与墨西哥媒体闹得不可开交,他拒绝接受采访,甚至连公布名单的新闻发布会也不参加。为了女婿,他几乎得罪了所有墨西哥人!

  斯莫拉莱克赶超父亲

  实力平平的波兰连续两届杀入世界杯决赛圈,但是对于多特蒙德的年轻前锋斯莫拉莱克来说,他的首次世界杯之旅却要在父亲的阴影下完成———老斯莫拉莱克是波兰20年前的优秀射手,他的13个国家队进球也成为儿子追赶的目标!

  “当你参加过两次世界杯后,我们才可以开始讨论足球!”老斯莫拉莱克这样说道。作为上世纪80年代波兰的伟大射手,老斯莫拉莱克参加过1982和1986两届世界杯,在60场国家队赛事中打进了13个进球,并且帮助波兰在西班牙世界杯上拿到季军!父亲的13个进球显然成了斯莫拉莱克的目标,而到目前为止,他的国家队进球数只有3个!小斯莫拉莱克原本有机会参加4年前的韩日世界杯,但是他却因为伤病没有搭上末班车!

  父亲的启蒙显然是斯莫拉莱克最大的财富,不过他的成长却是在荷兰。恩师范马尔维克去年把他从费耶诺德带到多特蒙德,他的进球能力很快就征服了多蒙球迷,2005年波兰足球先生也是对这位25岁的球员的最好奖赏。但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波兰足球先生的波兰语至今还是说得一塌糊涂!采访过大小斯莫拉莱克的波兰记者沃洛夫斯基这样点评这对父子:“父亲很强悍,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但儿子更加机敏,而且拥有更好的技术,他是典型的荷兰球员!”不过斯莫拉莱克最近又受到了伤病的侵袭,波兰对阵哥伦比亚的热身赛他可能上不了场,因为吃坏了肚子的他还需要休养!

  佩特把最后名额留给儿子

  前锋武奇尼奇在欧青赛上的意外受伤已经困扰了塞黑主帅佩特科维奇一周,上周末队医确认武奇尼奇无缘世界杯后,佩特一直在考虑用谁来顶替这位莱切的射手,昨天塞黑足协最终公布的替换者名单令所有人大跌眼镜———佩特科维奇的儿子杜尚·佩特科维奇成为最终的幸运儿!

  武奇尼奇伤得实在离奇,这位21岁的射手同时出现在国家队征战世界杯和青年队出战欧青赛的名单上。由于欧青赛目前正在进行之中,佩特科维奇的本意是先让他在青年队为国效力,但塞黑与德国的比赛中,武奇尼奇遭遇重伤,最终的检测结果显示他铁定无缘世界杯。谁会顶替武奇尼奇成为塞黑的最大问号,就在媒体猜测人选时,佩特科维奇却在上周六放出风声:目前塞黑国家队已经有5名前锋,而且状态都不错!很显然,老佩特在为儿子的入选作铺垫。

  “佩特科维奇已经作出了决定,由他的儿子杜尚立刻前往奥地利国家队训练营,顶替受伤的武奇尼奇。”塞黑足协昨天的声明令人吃惊不已,要知道佩特的儿子已经32岁,而且还是一个后卫!尽管杜尚也有32次国家队参赛经历,并且还有一球进账,但上半年才受了重伤的杜尚状态已经大不如前。此前曾效力于莫斯科斯巴达和

沃尔夫斯堡的他,目前也只是混迹于塞黑二流球队OFK。不过上任后始终坚持防反思路的佩特科维奇,此次用爱子中卫顶替负伤的前锋,一定程度上透露了他在世界杯上将继续坚持防反思路。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