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史话-第八届英格兰世界杯 足球回归发源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但从世界杯举办以来,作为足球鼻祖的英格兰人并没有获得过一次雷米特金杯。1966年,在英格兰人的积极努力下,世界杯终于来到英国,并且一留就是四年。

  “红色的蚊子”

  1966年,亚洲足球登上了世界杯舞台。朝鲜队作为亚洲、非洲和大洋洲的唯一出线球队,首次出现在了国际足球的顶尖赛事中。

  由于缺乏了解,不少人都认为这是一支人尽可欺的鱼腩部队。首战0比3负于前苏联和次战1比1战平智利后,朝鲜队似乎真要成为匆匆过客。就在决定出线与否的小组末战上,朝鲜人露出了他们的黑马本色,以1比0力克意大利,与前苏联一道杀入复赛。由于朝鲜队身着红色球衣,比赛中速度奇快,英格兰观众将他们形象地称为“红色的蚊子”。

  四分之一决赛,朝鲜队的对手是拥有尤西比奥的葡萄牙。面对曾在小组赛淘汰巴西的葡萄牙,朝鲜队一上来就打了对手一个3比0。然而,尤西比奥的出色表现最终令朝鲜队以3比5败下阵来。尽管八强止步,但朝鲜队的表现已经征服了世界,为初登

世界杯赛场的亚洲球队喊出响亮的第一声。

  “黑豹”横空出世

  将“红色蚊子”挡在四强门外的,是另一匹成色十足的黑马———葡萄牙。葡萄牙的崛起,还得归功于“黑豹”尤西比奥。

  出生于莫桑比克的尤西比奥,世界杯前已在国际足坛小有名气。在他的率领下,本菲卡队连夺1961和1962两年的欧洲

冠军杯。踏上英格兰世界杯赛场后,尤西比奥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小组赛阶段,葡萄牙三战全胜晋级。其中,在3比1淘汰巴西队一役中,尤西比奥梅开二度,亲手埋葬了缺少贝利的对手。面对“黑马”朝鲜,尤西比奥更是连中四元,上演了又一出翻盘好戏。虽然在半决赛惜败于最后夺冠的英格兰,但尤西比奥仍以9个进球穿上本届杯赛的金靴,同时成为葡萄牙足球的旗手。

  温布利“戏院”

  英格兰和联邦德国的决赛用“戏剧”来形容绝不为过。1966年7月30日在伦敦温布利大球场,大约10万名观众观看了这场经典的战役。

  这场“戏”的第一个高潮发生在终场前1分钟,韦贝尔奇迹般的进球将比分扳为2比2,将比赛拖入加时。第101分钟,一桩举世闻名的足坛疑案出现了。英格兰的赫斯特劲射,皮球打中门楣又反弹到球门线上。瑞士主裁判丹特尼一时眼花看不真切,只能根据前苏联边裁巴克拉莫夫的意见判进球有效。随后,赫斯特再入一球完成帽子戏法,也让雷米特杯第一次留在英格兰。

  这场决赛过去后,全新的技术得到应用。当人们重新分析赫斯特的劲射时,发现皮球根本没有越过球门线。这次误判,令英、德足坛的矛盾又多了一份谈资。

  本报记者彭浩实习生邹梦秋

  世界杯档案

  第八届

  冠军英格兰

  亚军联邦德国

  季军葡萄牙

  第四名苏联

  金球奖博比·查尔顿(英格兰)

  金靴奖尤西比奥(葡萄牙)

  举办地英国

  决赛圈球队数16支

  资料整理/邹梦秋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