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史话:第七届智利世界杯 暴力横行伤害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第七届世界杯前的1960年,智利遭遇大地震。在国际足联,当时的智利足协主席迪特波恩说:“我们什么都没有了,我们不能再失去世界杯。”智利人倾尽全力修复重建赛场,加上国际支持和援助,比赛如期举行了。不过,比起残缺的球场,这届世界杯的暴力更令球迷伤心透顶。

  暴力横行

  也许是1958年的巴西队过于强大,令对手不敢从单纯的战术角度鸡蛋碰石头,“桑巴军团”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杀伤战术。与此同时,球场暴力也令世界杯黯然失色,有人甚至说:“这不是足球,而是拳击。”

  本届

世界杯决赛圈共有34名球员受伤,平均每场比赛都有一名球员被抬出赛场,“球王”贝利就是其中之一。首战以2比0击败墨西哥队,攻入一球的贝利被踢伤。第二场迎战捷克斯洛伐克队,他只踢到一半就因肌肉拉伤不得不退出世界杯赛事。老牌劲旅乌拉圭、阿根廷和意大利也敌不过杀伤战术,在小组赛上被淘汰出局。肆无忌惮的犯规充斥赛场,这届世界杯的平均进球数降到了创办以来的最低点(每场仅2.78个)。最后,竟有6名球员以4粒个人进球并列最佳射手。

  1962年世界杯是最为暴力的一届,暴力的巅峰当数6月2日智利和意大利的“圣地亚哥之战”。比赛中,双方踢得异常粗野。意大利队的费里尼仅8分钟就被罚下,而且是被警察扭送出场。此后意大利队又被罚下一人,最终以0比2落败。智利一名球员腿被踢断,意大利球员马斯乔则被桑切斯的一记左钩拳打断了鼻梁。在吹响完场哨声时,当值主裁判阿斯通竟然站在球员通道口;哨声一响,裁判先生立刻溜走,成为世界杯上的黑色

幽默

  巴西无敌

  贝利受伤后,人才济济的巴西并没有一蹶不振。作为贝利的替补,年轻前锋阿马里尔多先是在击败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包办两球,后又在决赛扳平比分。

  这时的巴西队变成了扎加洛、瓦瓦和加林查的球队。加林查时年29岁,由于小儿麻痹,从小就双脚长度不一。在淘汰英格兰队和东道主智利队的比赛中,他先后梅开二度。在以3比1击败捷克斯洛伐克队后,巴西队第二次捧起世界杯,加林查也包揽了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的荣誉。

  本报记者彭浩实习生邹梦秋

  世界杯档案

  第七届

  冠军:巴西

  亚军:捷克斯洛伐克

  季军:智利

  第四:南斯拉夫

  金球奖:加林查(巴西)

  金靴奖:阿尔伯特(匈牙利)、伊万诺夫(前苏联)、杰尔科维奇(南斯拉夫)、桑切斯(智利)、瓦瓦(巴西)、加林查(巴西),各4球

  资料整理/彭浩

  世界杯拾萃

  1962年,东欧球队在智利大放光芒: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双双杀入四强。前者在决赛惜败于巴西,捧走亚军,马塞克也成为世界杯决赛圈最快进球纪录的保持者。小组赛末轮迎战墨西哥队,他开场15秒就率先破门。此后,英格兰队的拉康比在1978年曾开场后37秒攻破佐夫把守的意大利城门,布赖恩·罗布森在1982年只用了27秒就打入法国队一球,但都无法超越马塞克的纪录。·彭浩·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