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史上10大怪异号码 阿根廷队竟出1号中前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4:39 华商网-重庆时报

  在世界杯历史上,队员的号码永远是人们所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本来按照常理,主力队员一般身披1到11号球衣,身披小号码球衣的队员一般是后卫,中前场队员则选择大号码球衣。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有时候队员的选择往往出人意料。

  意大利的9号之谜

  世界杯历史上,9号代表着主力射手和进球,

  无数球员为拥有这一号码而自豪。但是意大利人却偏偏标新立异,在1994年世界杯上,他们的9号拥有者却是替补后卫———老将塔索蒂。他基本上在那届世界杯上没有什么出场机会,意大利人的这一举动甚至被人们认为是“扼杀进攻激情”的代表作。之后的欧洲杯,他们的9号球衣又给了一名边后卫———托里切利。两年后的世界杯,意大利又让世人大吃一惊,9号穿在了后腰阿尔贝蒂尼的身上。

  怪异指数:7.5

  破除迷信的13号

  受宗教影响,大多数欧美球员最忌讳的号码莫过于13号。秘鲁在1978年世界杯上递交的号码名单里甚至没有13号,但国际足联没有批准他们的这一举动。不过也有球员丝毫不避讳,选择13号征战世界杯并大放异彩。1966年世界杯,葡萄牙传奇球星尤西比奥穿着13号

球衣打进9球成为最佳射手,并率领葡萄牙赢得季军。1970年世界杯上,G·穆勒成为最佳射手,四年后他又在决赛中打进制胜一球为西德赢得世界冠军。或许是受了这些传奇球星的影响,现在的德国队队长巴拉克也选择了13号征战世界杯———尽管他要想穿10号易如反掌。

  怪异指数:8.5

  橙色传奇14号

  在1974年之前,14号在世界杯上基本上就是个替补号码,从未有什么巨星穿过它。但1974年以后,全世界都为一个橙色14号屏住呼吸,他就是一代天骄———克鲁伊夫。桀骜不驯的克鲁伊夫14岁时在阿贾克斯获得了他的第一个冠军,自此以后他便选择了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穿14号球衣。那届世界杯上,他甚至让德国人还没有摸到皮球就先丢1分,“球圣”之名实至名归。从此以后,从来没有哪位穿着14号的球星能够获得克鲁伊夫那样的成就。

  怪异指数:9

  飞翔的4号右边锋

  4号球衣一直是作为后防中坚的标志存在,但在1978年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阵中,穿着4号的贝托尼则是踢右边锋的位置。贝托尼速度快,冲击力强,射门果断有力,在那届世界杯上一直是作为肯佩斯的搭档,并在同荷兰队的决赛中打进第3球奠定胜局。在贝托尼之前,进攻型球员身穿4号球衣在世界杯上便再也没有出现过。这个号码,在世界杯上要么属于科曼那样的钢铁后卫,要么属于维埃拉那样的防守型中场。

  怪异指数:8

  1号也能当中场

  实际上,1978年阿根廷的边锋贝托尼穿4号,门将菲洛尔穿5号,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当时他们没有按照球员的位置来常规排号,而是根据球员的姓氏字母来安排号码的。于是,结果1号赫然出现在中场球员阿隆索身上,而阿迪列斯则在那届世界杯上穿起了2号。再过4年,阿迪列斯依然在西班牙世界杯上穿起了1号球衣,和10号球王马拉多纳并肩作战。不过在国际足联规定1号必须由门将穿后,阿迪列斯那样穿着1号球衣从容组织进攻的景象再也看不到了。

  怪异指数:10

  不穿1号的门神

  1号本来是守门员的号码,但是在国际足联没有强行要求1号在世界杯上必须是门将前,许多门将的选择不乏惊人之作。1974年荷兰队的门将便选择了8号。不过在选择另类号码的门将中,名气最大的当属菲洛尔,他是阿根廷历史上最出色的守门员之一,绰号“鸭子”。1978年世界杯上,菲洛尔是阿根廷夺取世界杯冠军的功臣,在肯佩斯、阿迪列斯和帕萨雷拉的身后,他是中轴线的最后一环。但他在那届世界杯上,却穿着5号球衣———一个属于中后卫的号码。在那届世界杯上,身披5号球衣的他是阿根廷赢得世界杯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第二阶段对波兰的比赛中,肯佩斯用手挡出一球,菲洛尔随后扑出了对方的点球,帮助阿根廷赢得了关键的胜利。在同荷兰的决赛中,菲洛尔同样表现出色,赛后,他被评为本届世界杯的最佳守门员。而在1982年世界杯上,菲洛尔更上层楼,穿上了7号球衣,不过阿根廷队却没能重演奇迹。

  怪异指数:9.5

  穿着11号去防守

  11号代表着进攻,代表着门将的噩梦。在世界杯上,最出名的11号当属巴西双雄加林查和

罗马里奥。不过一贯保守的意大利人在11号的问题上却让人们对他们的“创造力”刮目相看———1998年,他们的11号居然是迪诺·巴乔,一个更多时候选择破坏足球美感的球员。相比意大利,同年世界杯阿根廷的11号中前卫贝隆无疑更靠谱一点,至于当时的南斯拉夫队,他们的11号穿在一名正牌后卫米哈伊洛维奇的身上,尽管米哈大叔的进球能力可以让很多前锋汗颜。

  怪异指数:9.5

  中场核心身披20号

  通常,身披20号球衣的都是前锋队员,最著名的莫过于1982年意大利的罗西。此外世界杯上身披20号球衣的也不乏中场替补,不过作为一支球队的中场核心,不穿8号、10号等球衣而选择20号球衣却让人有些意外。1994年世界杯的大黑马保加利亚队中,巴拉科夫就是这样一名身披20号球衣的中场核心。虽然那届世界杯斯托伊奇科夫光芒四射,但世界杯技术评定小组却明确指出———当时名气并不大却才华过人的巴拉科夫才是保加利亚队进攻的真正发起者,因此巴拉科夫也被选入当年世界杯的最佳阵容。

  怪异指数:6

  主力前锋12号

  12号最大的传奇应该是1988年欧洲杯上的巴斯滕,其打进5球夺得最佳射手。不过在巴斯滕之前,另一名荷兰传奇人物伦森布林克就在世界杯上书写了这一本属于替补门将号码的

神话。后者穿着12号球衣征战了1978年世界杯,打进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第1000个进球,并险些在1978年世界杯决赛上为荷兰打入制胜进球而创造历史。受巴斯滕和伦森布林克的影响,亨利也在法国队中一直选择了12号球衣,不知道这次世界杯,他能否写下一个12号前锋的新传奇。

  怪异指数:7

  16和17:最佳射手

  世界杯上最著名的16号,是波兰的传奇射手拉托,他凭借这个号码在1974年世界杯上成为最佳射手。不过穿着16号得最佳射手并不希罕,毕竟这个号码在欧洲还是比较受欢迎。难得的是穿着17号夺得最佳射手的法国人方丹,他用这样一个后世少有兴趣的号码在1958年打进13球,前无古人,也可能是后无来者。

  怪异指数: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