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大嘴埃托奥发出惊世预言:非洲球队登顶德国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47 东方体育日报

  三届非洲足球先生得主埃托奥虽然在这届世界杯上只能与其喀麦隆队友一同充当看客,但他对四支挤进决赛圈的非洲劲旅却充满期待。这位足坛著名的大嘴先生最近甚至预测,今年的世界杯冠军得主,一定将会是一支非洲球队!

  虽然埃托奥的预言最终成真的可能性并不比巴西队在小组赛便被淘汰更大,但是这看上去非常主观的愿望的确是对非洲足球发展进程的客观肯定。事实上,仅老牌劲旅喀麦隆
和尼日利亚无缘决赛圈这一点,便是对非洲足球整体实力的最好说明。此次晋级世界杯的五支非洲球队中,竟然有四支是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世界杯还没有开始,颠覆这一永恒的主题便已然揭开了序幕。

  不难想象,当科特迪瓦、加纳、安哥拉和多哥这四支被中国人戏称为“新四军”的球队第一次站上

世界杯的舞台,那些裹着紧身“彪马”的生猛大个们会带给人们多少从视觉到心灵的震撼!看这些非洲热带丛林出产的原始生灵们用一种摈弃了杂念的方式踢球,每个人都情不自禁地希望他们走得更远,这是人们内心对于纯粹事物不自觉的渴求。

  非洲足球总是能给人带来惊喜的,4年前的塞内加尔,8年前的尼日利亚,还有更早的时候,1990年的喀麦隆。但是这些惊喜无一例外都太短暂,有人曾经形容这些非洲劲旅的表现就像是蜜蜂蛰人,给了别人痛苦之后自己的生命也随之完结。非洲队至今在世界杯上最好的成绩是8强,他们无法跨越的不仅是这个数字,更是一道从享乐到禁欲的门槛。那个写过《非洲,你到底有多强?》预测五支非洲球队今夏命运的德新社记者布尔格说,“非洲球队身上似乎都笼罩着一层奇异的光环”。这层光环,也许便是原始神性的光环——要享受足球,不要克制追求这种享受过程的欲望。

  这个足坛有很多顶着这层光环踢球的非洲球员,这和他们受现代文明熏陶的程度无关,他们的身体里流着原始的血液。一个最鲜明的例子是切尔西阵中的科特迪瓦前锋德罗巴,5岁起便在法国生活,很多时候很多场合不自觉地把自己当成法国人。但球场上的他却是个与欧洲文明绝对背离的异类,他在对方的阵营里横冲直撞,就像是在原始丛林里披荆斩棘。他用自己原始的血性踢球,即使在禁区里玩的那些把戏,就连“下三滥”的小伎俩却也是浑然天成。

  喀麦隆的传奇球星米拉大叔说过,几乎所有非洲球队,他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无法以集体的力量去赢球。非洲球队通常斗志涣散,意识领先于跑动。这些致命的弱点,决定了他们在世界杯上总是无法更进一步。

  不过,在球场上,6月出现在人们眼前的这五支球队,还是与传统印象中的非洲球队有所不同——他们不再以花哨的技术和糟糕的战术纪律为标准,相反,有越来越多的欧化元素出现在他们身上,反倒是喀麦隆和尼日利亚这些标准的非洲球队在

预选赛便折戟沉沙。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一定还是会给球迷们带来巨大的欢乐。当厌烦了一切尔虞我诈和勾心斗角后,去看非洲劲旅们的表演。当看台上的非洲鼓响起那震撼的打击声,当头顶上插着动物羽毛的黑姑娘们扭动起自己的细腰肢时,你知道,足球原始的快乐又回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