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裁判恐成世界杯煞风景之害 三大重拳出击纠错黑衣法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55 东方体育日报

  劣迹斑斑 裁判不可能永远不犯错

  特约记者 谢勤德

  为什么我们会如此重视裁判问题?因为他们近年来的成绩单确实不怎么样。莫雷诺就不提了,只要有良心的人都知道他在2002年世界杯上干了什么,而随后出场的埃及人汉杜
尔则让全世界球迷将怀疑的眼光从莫雷诺转向东道主韩国——这位埃及主裁判在西班牙对韩国的比赛中吹掉了莫伦特斯最后时刻的一个好球,并纵容韩国门将在点球大战中提前移动扑出华金的点球——按照规则他应该让华金重罚。

  四年前的不愉快经历让我们必须对本届世界杯保持一种怀疑的态度——这种怀疑或许并非出于恶意,却有其存在的确切理由,就像科里纳说过的那样——“永远不出错的裁判是不存在的,而且随着现代足球高速高对抗的发展趋势,导致裁判出错的客观因素在大大增加。”是的,即使是那些名哨,他们也会犯错,而且是犯大错。

  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半决赛第二回合,客场1比0获胜的巴塞罗那在诺坎普只需要一个平局便能淘汰

AC米兰。比赛进行到第70分钟,舍甫琴科接长传后在小禁区前头球破门,而他起跳破门之前,防守他的普约尔向后滑倒,两届世界金哨奖得主、主裁判默克做出争议判罚——他认为舍甫琴科犯规在先,进球无效。而在赛后,通过对慢镜头的仔细分析,欧足联裁判委员会公开对AC米兰表示了抱歉,他们承认德国主裁判默克的这个判罚为误判,同时取消默克以后执法意大利球队参加的比赛的资格,但对于意大利人来说,这已经于事无补。

  西班牙人梅迪纳的表现也好不到哪里去。2006年4月1日,巴塞罗那主场对阵皇家马德里,梅迪纳在送给巴塞罗那一个可疑点球后又将只是发了几句牢骚的卡洛斯直接红牌罚下。赛后就连巴塞罗那媒体都认为梅迪纳的判罚有过重之嫌,而马德里媒体更是将其称为本赛季的第一昏哨。

  再让我们来看看英格兰人波尔。他最出名的一个错误发生在2004年12月阿森纳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第29分钟,切尔西禁区前沿犯规,波尔上前和阿森纳球员讨论犯规细节,切尔西球员则在排人墙,此时亨利突然一脚射门打进。波尔不但坚持判此球有效,还给了上前理论的切尔西球员罗本一张黄牌。

  新政翻番 裁判也需要“高薪养廉”?

  特约记者 谢勤德

  世界杯即将开幕,除了关心球员与教练之外,我们还有必要将注意力分给裁判们一点,毕竟在不少时候,他们也会充当起场上主角

  人数减少工资加倍

  除去临时被取消资格的意大利人德桑蒂斯,本届世界杯共有22名主裁判——而四年前的主裁判人数则是36人。主裁人数的减少必然会带来新的问题,不少媒体就置疑裁判们是否会因为过于疲劳而在场上犯下错误。不过不用担心,国际足联对此自有办法——提高裁判报酬,从物质层次提高裁判的动力。在上届世界杯中,每名裁判得到的报酬是2万美元,而在本届世界杯上,每名裁判得到的报酬是4万美元(包括助理裁判)。

  与此同时,国际足联还设立了一个由7名主裁判和14名助理裁判员组成的预备团队,一旦有裁判因为受罚、伤病等原因而不能执法,那么预备团队将补上空缺——而即使预备团队中裁判员并没有得到执法比赛的机会,他也将获得4万美元的报酬。

  足球植入电脑芯片

  无论科技多么发达,1966年世界杯决赛中英格兰球员赫斯特打进的那个争议球都是一个不可解开的谜团。只要是英国人,无论他是不是球迷,出生于1966年之前或是之后,都会拍着胸脯告诉你那个球确实进了——而在德国人那边,这个答案则刚好相反。

  这个判罚带给德国人的伤痛是永恒的,为了不让这样的痛苦重演,

阿迪达斯公司在4月份推出了世界杯专用球“团队之星”——为了避免主裁判在比赛中出现误判,阿迪达斯公司在皮球球体内植入了电脑芯片,一旦皮球越过球门线或者滚出边线或底线,该芯片将自动向主裁判佩戴的耳机内发出信号,提醒裁判作出相应的正确判罚。

  “我们希望‘团队之星’能够很好的帮助裁判。”阿迪达斯技术部一位发言人说,“而争议判罚的出现频率则会应此大大降低。”

  统一使用英语交流

  国际足联的官方语言有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法语四种,在以往世界杯比赛中裁判可以使用四种中的任何一种,但在本届杯赛中,裁判在场上所使用语言只能是英语。“这将有利于裁判更好的互相沟通。”国际足联秘书长林西说,“同时由于英语是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语言,球员与裁判之间也将形成一个更加易于沟通的平台。”

  国际足联并不是说说而已,所有的主裁判与助理裁判都是在通过英语书面和口头考试后才拿到的世界杯执法资格。出于同样的考虑,国际足联还规定在一个主裁判加两个助理裁判的搭配中,其中两名助理裁判应该是来自相同的国家或者至少来自同一大洲——“我们不希望有任何场外因素影响比赛。”林西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