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盘点世界杯三大防范对象 罗伯茨裸奔将付高额成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9:0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黄宇龙

  据德国媒体近日报道,世界杯组委会与德国足协进行了合作,将在世界杯12个赛场边设立固定的哨卡,由裁判和足协成员担任监视员,密切注意看台上球迷的举动,并且赶在裸奔者和其他“不速之客”进入赛场之前及时阻止他在摄像机前曝光。

  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共有四名裸奔者让比赛中断,一名疯狂的球迷闯入德国与巴西的半决赛赛场,令贝肯鲍尔脸上无光,“足球皇帝”当时就怒不可遏地说:“像这样的捣蛋鬼,应该终身禁止他们进场看球。”

  球迷看球的权利不能被随意剥夺,但作为世界杯的主办机构,罚款的权利还是有的。日前,2006德国世界杯组委会出台一项新规定:凡是在本届世界杯上裸奔的家伙,都将面临10万欧元的巨额罚款!

  谈到新规定,贝肯鲍尔说:“人们必须阻止这种东西进入真正的体育比赛。”而作为组委会的负责人,赫尔穆特·斯帕恩给出了罚款的详细理由:“我们已经和国际足联取得了共识,既然商家必须为他们的产品上电视付出数目不小的广告费,打断比赛的裸奔者同样应该为他们的行为‘埋单’。”

  另外,为了“双保险”,德国世界杯赛组织者上周还表示,他们将派人坐在赛场看台最前排,防止有人跳进赛场干扰比赛。德国世界杯赛组委会的声明表示,赛场看台前排是重点防范区域,因为“经验表明,那里是大多数入侵事件的始发地点,入侵者目的各不相同,有的为了表现自我,有的为了打赌,有的为了某种公共意图。当然,也有人出于恶意”。

  声明透露,裁判和赛场警卫人员将在开赛前坐到看台最前排,观察周边情况。如果发现有人试图跨越围栏,将随时制止并通知保卫部门。

  这一措施将适用于德国世界杯赛所有比赛场地,但不包括柏林、莱比锡和盖尔森基兴三个赛场,因为这三个赛场在当初设计施工上就防止了观众入侵球场的可能。

  “一号防范对象”·马克·罗伯茨 警察曾向他要过签名

  本报记者 刘耿

  也许写几位花枝乱颤的美女裸奔者配上图片会有更多的人爱看,但是马克·罗伯茨在裸奔界的地位是我们不可绕过的一座巅峰。13年来,他在各种场合上的裸奔累积超过了400次,几乎包揽了近几年世界大赛70%以上的裸奔机会,他是国际上公认的裸奔次数最多的人,平均每12天就要光着屁股在人多的地方练次冲刺,牛皮不是吹的,他的裸奔次数还得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确认,只是没被印入书中,理由是“不鼓励此类行为”。

  罗伯茨出生于

利物浦,从小到大他从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因为平庸,在英国连一份好的工作都找不到,来到香港在兰桂坊的一家酒吧当侍应生,他的裸奔之路也从中国起步。那是1993年在香港大球场举行的七国橄榄球巡回赛上,在朋友的鼓动下他和另一个英国女孩一起光着身子冲进了球场,随后和警察上演了一出“猫捉老鼠”的喜剧。

  这种肾上腺素加速分泌带来的快感让他一发不可收拾,其经典镜头有:1995年,他在英国

高尔夫球公开赛上,主动趴在地上献身成为球洞,屁股上写着“第19洞”;2000年7月,闯入温布尔登网球场,胸膛上写着“只有这对球会跳”,来讽刺库娃的“只有球会跳”的内衣广告语;2001年联盟杯决赛,他为一个网上赌博公司做广告,屁股上一点写着“请点击这里”;2003年7月在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他以“肥天鹅”造型亮相,看得一干人等目瞪口呆。

  罗伯茨裸奔史上也遭遇过滑铁卢。原来一直都是体育版头条的他,因为珍妮·杰克逊的“爆乳事件”,几乎在各报版面瞧不见他裸奔的新闻,令他相当生气!他有一次在同一比赛中连续尝试裸奔两次都被阻止,失去了再度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机会。

  裸奔次数多了,罗伯茨在英国也成了名人。去酒吧肯定要被骚扰;警察用手铐逮捕他前还索要他的签名。广告商也找上了门,他已经是好几个厂家产品的形象代言人,接拍过好几部广告,甚至连著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都在他的个人网站“裸奔者之家”上投了广告,广告语是:“他裸奔的时候,只穿着阿迪达斯运动鞋!”

  他对贝肯鲍尔拒绝裸奔者的言论表示愤慨,“我觉得这很不公平。裸奔不是犯罪,它不会激怒任何人,相反还能给人们带去笑声。既然这样,何乐而不为呢?”不过,他也无能为力。因为任何一支英国足球队在国外比赛的时候,罗伯茨都会收到法院的信:“在指定的一天把护照交到地方警局。在比赛当天到警局签到,以证明你在英国而不在比赛现场。”

  “二号防范对象”·足球流氓 近万名“前科”人员遭监控

  特约记者 方正宇

  对于世界杯来说,“足球流氓”始终是一道难以摆脱的阴影。尤其由于最危险的足球流氓主要集中在欧洲,因此每逢世界杯在欧洲举行时,组委会总是会将足球流氓视为头号大敌。而在德国世界杯期间,足球流氓问题也依然会被列入重点防范对象。

  作为“足球流氓”这个名词的发源地,英国历来是球迷骚乱问题的重灾区。未来将有10万名英国球迷在本届世界杯期间赶赴德国,但根据估计,他们之中能够获得球票的只是极少数。因此在比赛期间,那些由于没有球票而无法入场观战的球迷,很有可能在场外寻衅滋事,给当地治安造成巨大的压力。

  除了英国球迷之外,荷兰球迷的名声也并不好,经常在一些骚乱事件中成为主角。由于国家队时隔8年之后再度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届时也会有不少来自荷兰的足球球迷出现在德国。正因为如此,当初分组抽签时荷兰队与英格兰队没有被分在一起的结果,让德国警方找到了如释重负的感觉。

  其实就算在素以理性而著称的德国人中,也混杂着不少专门在球场内外进行破坏的足球流氓。早在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上,就曾经出现德国球迷殴打法国宪兵的劣迹。而在去年底,上百名德国球迷曾经在边境附近与波兰球迷大打出手,看起来更像是这些足球流氓专门针对本届世界杯所进行的“热身”。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德国警方丝毫不敢怠慢。目前警方已经对近万名德国足球流氓的行动实施了监控措施,而且为了有利于打击来自英国和荷兰的足球流氓,德国警方还专门邀请这两个国家派出警察共同执法。除此之外,将有上千名德国警察在世界杯前接受专门的外语培训,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处理由于外国球迷造成的意外。在世界杯期间,来自几十个国家的安全专家将集聚德国,共同参与防范足球流氓的活动,从而保证世界杯始终在安全的氛围中举行。

  黑色记忆

  1998年法国世界杯期间,法国宪兵尼维尔在执勤时遇到了多名德国球迷的围攻,在被铁棍击中后造成了严重的脑震荡,昏迷时间长达数周之久。当时参与殴打的这些足球流氓,被分别判处3年到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三号防范对象”·吉米蹦 防他 还要防他徒弟

  本报记者 刘 耿

  当杰梅尼·斯图尔特唱起“不必脱去你的衣裳”时,“吉米蹦”会产生强烈的共鸣,因为他是一位有别于马克·罗伯茨的爱穿衣服的球场入侵者。

  “吉米蹦”原名科托,是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一名球迷,也是一名地产推销员,此前一直向往出名的他曾经因为攻击西班牙政治人物而小有名气。“白天,我在地产公司上班,但我有志在电影这一行发展,在许多电影和电视中试镜后我还是没什么前途。但通过闯球场,也许电视台会留意我,给我一份工作,因为我闯球场的一幕和电影很相似。许多人喜欢看我干这个,因为这个举动让人难以置信,他们还以为是看见了蝙蝠侠,”“吉米蹦”在解释行为艺术背后的动因时说。

  他的处女作发生在2002年观看巴塞罗那对阿拉维斯的比赛时,成名作是2004年欧洲杯决赛中,他把一面巴萨俱乐部的旗帜朝菲戈脸上扔去,这一幕甚至取代了扔猪头在巴萨球迷表达仇恨中的象征意义。

  欧洲杯后,科托先是消失了一段时间,在随后举行的雅典奥运会上。科托再次上演“吉米蹦”,这次他选择了花样游泳池。在警察的追赶下,科托永夸张的动作一下跳入泳池,为雅典奥运会平添了笑料。

  为了完成向菲戈扔旗事件的续集,他同样在巴萨对塞维利亚的比赛中闯入场内,还给从

皇马前来的埃托奥扣上了一顶可爱的小帽子以示表彰。为此他被西班牙反暴力国家委员会处以“禁赛”5个月的严厉惩罚。

  “吉米蹦”还有了自己的徒弟。2005年11月20日,皇马与巴萨的国家德比中,戴着标志性帽子的“吉米蹦”从场边摆脱重重阻挠,猛冲进中圈弧将摆放好的皮球一脚踢开,开球仪式就这样完成,颇似“指环王”电影内的一幕。而他的弟子阿尔贝托·蒙特随后来了个更生猛的,颠着一身滚圆的厚肉全裸冲入场内,直奔中圈弧附近等待开球的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背上写着:“银河舰队,都是蠢驴!”。

  这名西班牙的马克·罗伯茨将自己的这种“行为艺术”称为“吉米蹦(Jimmy

  Jump)”,并创办了一个网站用来招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吉米蹦”的一些经典之作,令人意外的是,上面居然还有他和菲戈妻子的合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