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血脉中藏匿"边锋梦想" 最强武器亦是橙衣军团命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27 足球-劲体育

  “他?就那脚传球还可以。”酒鬼贝斯特说的是贝克汉姆。

  贝斯特当然有理由如斯鄙薄人见人爱的贝帅。他用的标准是边锋的标准。苛刻的边锋标准。

  在另外一处,贝斯特还大致说过,现在的边路球员已经极度衰败,要么不会射门得
分,要么不会传球,要么不会过人。

  所以,在贝斯特眼中,过人,传球,得分,是一个合格的边翼必备的三种能力。这是一个大师对芸芸众生的基本技术要求。可,自从贝斯特之后,足坛又有多少边锋能入他老人家的法眼?

  球员和阵型的关系,颇有点鸡与蛋的关系。教练根据手里的球员定下最有战斗力的阵型,而一种成功的阵型又影响下一代的球员向相应的类型发展。贝斯特速度如风,过人技术飘逸,不仅能传中,还能内切禁区分球或者得分。

  他个人的天赋异秉自不待言,英伦盛行WM足球理论三十多来逐渐形成的现代边锋氛围也功不可没。1960年代的足坛,赛场空间还有足够多,球队的战术纪录也远不如现时严格。贝斯特代表的不仅是一个边锋的理想,也许,鼎盛时期的他,也代表了足球本身的理想:自由+艺术+一剑封喉。后防线力所不能及的边线,是贝斯特飞翔的起点,然后他会旁如无人地穿越对手的整个防线,或者精准地把球传到丹尼斯·劳的头上,或者自己再盘过最后的中后卫,起脚射门,全场欢呼。其潇洒自如早已成英伦乃至世界足坛的想象性回忆。

  现代边锋的衰败,和足球阵法转向攻守平衡的442以及战术纪录的要求不断提高有绝对的关系。同时,本方边路的防守任务也不得不要求边锋向边前卫蜕变。424变向442那一刻,已经注定贝斯特、加林查一类的暴风骑士后继无人。

  但那最具观赏性的、最残暴、最自由的边锋却绝对拒绝彻底退出历史舞台。424后撤两个边锋变成442,也可以后撤一个前锋变成433。433,边锋的梦想,隐秘地在荷兰残存血脉。

  荷兰足球的教父,米切尔斯毫不讳言他的433打法是吸取了424边锋的精华。从一开始,荷兰足球就宁愿用付出更多体力的“全攻全守”来应对世界足坛对中场争夺的新要求。米歇尔斯的爱将克鲁伊夫是个天才,更是怪才,先打边锋,后改

中锋,即使打了中锋,也喜欢从左边路开始自己的飞翔之旅(难怪有人称亨利有意克隆克鲁伊夫,不仅是打法,还包括
球衣
号码)。“有中锋固然好,但没有现成中锋也不必强求。9号活动在禁区容易被看死,后插上的前腰才能令对方难以琢磨。球场上,只有边锋的盘带突破是难以控制的,因为没有哪支球队愿意派两名防守球员去对付一个边锋。”克鲁伊夫本人做球员时胜任中锋、边锋,他执教巴萨时期的“边锋论”更是为巴萨开启了明确的边锋传统。

  433从革新再变成一个传统,从克鲁伊夫一代,到古力特一代,再到奥维马斯、岑登一代,现在则是鲁本、范佩西一代,荷兰的边锋战术香火不断。就在教练层面,米歇尔斯之后是克鲁伊夫,现在则有巴斯滕、里杰卡尔德,莫里尼奥也算是433谱系中的重量级一员。加上希丁克、艾德沃卡特等声名在外的海外荷兰教头,荷兰433的薪火已遍全球。

  飞翔的荷兰人。433,为荷兰支撑起了飞翔的翅膀。433和前几年流行的4231相比,对边锋的要求更高,因为没有一个突前的前腰支援,433的边锋更需要具备向中路内切的能力。所以,边锋兴,则荷兰兴,边锋靡,则荷兰衰。边锋成了荷兰人的利器,也是命门。而另一个角度,如若把所有的问题都留给边锋解决,荷兰足球的命运,肯定会继续坎坷下去。

  巴斯滕应该多去留意莫里尼奥中场倒三角和边锋的关系,或者听听同门兄弟里杰卡尔德对巴萨中场的改造。或许他已经留意到,这两个人,已经对433的边锋战术进行了更加有力的改造。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8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