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疑似遁入欧冠王者阵 四大豪强酝酿“433”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夏郅报道 现代足球的发展已经注定了在一场完整的比赛中不会再出现一成不变的战术和阵型,但相较于变通性极强的战术执行而言,强调位置感的阵型尚存主次之分。通观本届世界杯预选赛阶段不难发现:传统型442、以352阵型为基础“因地制宜”的变异阵型及在1996年欧洲杯后红透欧洲的451阵型是三大主力战阵。虽然这期间巴萨的433阵型已呈摧枯拉朽之势,但这种对边锋和整体协调性要求近乎苛刻的“复古”阵型还不是国家队的热宠,只有历来主张全攻全守的荷兰队一直在巴斯滕的自信中坚决主打433。

  然而,在05/06这个欧洲卫冕大满贯的神奇赛季中,笑傲江湖的王者几乎都与433阵型存在或多或少的“暧昧”关系———巴萨自不待言,切尔西、里昂、埃因霍温也加入了433复古革命阵营;意甲尤文、米兰等豪门的4312或4231阵型与433仅隔一成窗户纸……俱乐部的阵型潮流势必将影响国家队主帅的阵型思维,在德国世界杯战火燃起之前,越来越多的国家队在向433传递暧昧的眼神,一场433风暴正在酝酿之中。

  主打433:荷兰、西班牙

  荷兰是本届世界杯从预选赛开始至今雷打不动采用433阵型的唯一球队。作为433战术大师米歇尔斯的门徒,巴斯滕已被荷兰《电讯报》记者德里森赞美为“上世纪70年代后荷兰国内最擅长使用433阵型的教练”。巴斯滕上任不足一年时间,荷兰已显露出当年鼎盛时期全攻全守的霸气,预选赛10胜2平进27球失3球的优秀成绩单更是给他坚持433提供了足够的舆论保护。

  荷兰的433中,科库是中场的“铆钉”,由他把持着攻守的平衡和90分钟球队运行的节奏。“助手”范博梅尔和兰扎特都具有控制中场的能力,前者略强于攻,后者的谋略型传球更优。锋线鲁本和范尼的位置比较稳固,右边锋主力将在库伊特或范佩西之间产生。荷兰队这个433的配置优点体现于边锋作用突出,中锋也够强悍,缺点则在于左右边后卫与两翼边锋的连接还稍欠活跃,这也是荷兰队中场在与强队比赛中经常脱节或疲软的关键。荷兰主打阵型:433,备用阵型:343/451。

  在今年3月1日与科特迪瓦的热身赛中尝到甜头后,阿拉贡内斯就开始执行模仿巴萨的433战术。西班牙队打433具有得天独厚的三大优势:1、边锋超强,雷耶斯、加西亚和华金都是令对手颤栗的名字;2、中场控球组织大师云集,法布里加斯的“熟透”让巴拉哈都没了位置,哈维和伊涅斯塔这种袖珍、灵秀型的传球高手更是可遇不可求;3、西班牙队有边路攻防的优良传统,02年世界杯和04年欧洲杯给球迷印象最深刻的华金正是右翼风暴。

  与4231相比,433之于这支西班牙的问题是劳尔能否胜任主力?比利亚不擅长边路传中,但托雷斯在中锋位置上几乎雷打不动;加西亚占据右路浪费华金也非常可惜;还有一点就是在哈维久病状态无法担保的情势下,西班牙的中场还比较散乱,中场球员不善进球更是效率低下的内因。西班牙主打阵型:433,备用阵型:4231/442。

  暧昧433:葡萄牙、阿根廷

  斯科拉里在04年欧洲杯率领葡萄牙获得亚军后并未对球队战术做大的调整,4231阵型成为主打。在鲁伊·科斯塔退出国家队后,虽有德科在中路组织连接,但球队的进攻套路还是以边中结合为主,特别是在菲戈重返国家队后,一左一右与C·罗纳尔多组成强力双翼,大大改善了保莱塔一人突前能力有限的单薄局面。葡萄牙的4231与433之区别就在于菲戈和小小罗的位置定性,如果将他们视为前卫,那就是4231,如果将他们视为边锋,那就是一个比较完美的433。

  这届葡萄牙班底也具备打好433的基础。马尼切和科斯蒂尼亚组成的“双后腰”能力全面,德科在巴萨433体系中正是那个可攻可守的“自由人”,而小小罗和菲戈是极其典型的边路球星。别忘了在替补席上的西芒和戈麦斯,即使菲戈和小小罗都缺席,葡萄牙依然可以打433。唯一的缺憾在于中锋保莱塔历来在国际大赛中有鸡肋之嫌。葡萄牙主打阵型:4231,备用阵型:433/4411。

  阿根廷因为盛产中场球星,阵型位置也就最难以定论。截止世界杯开幕前几日,就连阿根廷《奥莱报》也还在猜测佩克尔曼会用4231还是3412,《民族报》说:“阿根廷队的阵型就像《达·芬奇密码》。”其实佩克尔曼胸中早已有谱,4后卫是必需配置,虽然在实战中索林更像是个左前卫;中场必须坚持“里克尔梅核心论”,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433出现的可能;锋线除了克雷斯波,伤愈的梅西是第二选择,梅西不行就让萨维奥拉和特维斯竞争一个位置。

  如果阿根廷打433,那么最有可能的组合是坎比亚索作为后腰“铆钉”,里克尔梅在右,马克西在左,这个“v”字型中场结构与巴萨的阵型结构相似。三前锋克雷斯波居中,梅西和萨维奥拉(或特维斯)作为边锋。由于里克尔梅习惯在中路活动且速度极慢,他很可能是最不适应433阵型的“核心”,如果将中场“v”字型颠倒过来效果可能好一些,那就是坎比亚索和马斯切拉诺主防、里克尔梅(或艾马尔)在中路主攻,锋线组合不变。阿根廷主打阵型:3412,备用阵型:4231/433。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8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