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滕面前没有大腕 赛前着力营造媒体和谐气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徐明(荷兰鹿特丹今晨专电)范巴斯滕静静地观察着训练场内的一切,一言不发。

  偶尔,他也会露出峥嵘的一面。当然,那是在荷兰队训练场内的大门前,一记不经意的挑射仍带着巨星风范,能捕捉到这样的镜头并不容易。大部分时间里,这位头发略显稀松、并且有些发白的荷兰人,都非常安静地站在那里,俨然一名足球学者。

  对他的敬意源自心底

  尽管荷兰国家队拥有范尼,拥有鲁本,拥有范佩西,拥有范德法特,还拥有范德萨,但在这些球员心中,范巴斯滕是他们从前的偶像,偶像现在成了他们的主教练,敬意是从心底里发出的。

  组建荷兰国家队,范巴斯滕在很短的时间内,竖立起他在荷兰队的威信。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他懂得球员的心理,这当然与他当过球员有关。昨天,就在荷兰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之前,范巴斯滕意外地做出了一个决定:给范德法特两天假期,这位

汉堡队的中场,刚刚当上了父亲。

  “范德法特因为受伤,在这里无法和球队正常训练,而且在世界杯之前,他也不能参加热身赛,给了他两天假期,反而会让范德法特感激范巴斯滕,在世界杯到来前,尽快疗好伤病,以报答范巴斯滕。”荷兰记者如是说。

  这就是范巴斯滕的聪明之处,他清楚地知道,队员在世界杯这样重大的比赛到来前,最需要什么。

  用心注意队员们训练

  范巴斯滕是清瘦的,也是冷静的。这种冷静,从球员时代,延伸到了他的教练生涯。几乎在荷兰队近期备战世界杯的所有训练课上,范巴斯滕都很少讲话,即使讲话,他也是只和助理教练交谈。

  训练时,他几乎不进行指挥,经常一言不发。不过,他并不是真的没有话说。实际上,他的双眼,从训练一开始,就没有离开过场上训练的队员,几乎每一名荷兰队员的状态,都被他尽收眼底。在世界杯到来前的最后四天,荷兰队的训练达到了一个高峰,在一堂简单的训练对抗赛上,几乎每一小节的对抗,都有世界波产生。这些球员非常团结,他们在场上互相呼应,互相协调彼此的位置,这使全队在一个非常良好的氛围中训练。而鼓励队员这么做的范巴斯滕,此刻静静地站在一旁,他并不说话,在这种时候,他任由场内的球员自我发挥,使得荷兰队近期的世界杯备战进行得热火朝天。

  他的队中没有大腕

  范巴斯滕率领的国家队,被公认为是近年来荷兰最团结的一支球队,而队员最直接的信任来自范巴斯滕那段光辉的岁月。

  从球员做到教练,范巴斯滕最了解,大赛之前,队员需要什么。荷兰队宽松的氛围,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范巴斯滕组建了一支没有“大腕”的球队。西多夫、戴维斯、克鲁伊维特全部被排除在了国家队范围之外,现在这支荷兰队,没有人在队中自称老大。而范巴斯滕对队员的信任也增进了队伍的团结。

  对待阿森纳小将范佩西,范巴斯滕给予了充分的信任,他对范佩西说:“你非常优秀,谁都可能出错,你不要怕失误,我相信你的能力,你一定可以在场上做得最好。”

  对范尼,范巴斯滕也坚信他的能力能给荷兰队带来更多的进球。“每一个前锋都需要那么点运气,当然,范尼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前锋,他需要做的就是尽量发挥自己的特点,即使有失误,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谁都不能保证不犯错。”

  在范巴斯滕面前,荷兰队没有真正的大腕。

  营造媒体和谐氛围

  尽管荷兰队现在球星众多,但范巴斯滕在对待记者的态度上,非常谦和。在昨天荷兰队与澳大利亚队比赛结束后,范巴斯滕在新闻发布会上,屡屡和记者开着玩笑。

  有一位日本记者提问说,"从今天澳大利亚队比赛的情况来看,你认为日本队能赢下澳大利亚队吗?"

  范巴斯滕看了看这位记者,然后很礼貌地说,"这个问题,需要世界杯结束之后回答你。"

  而另一个有趣的插曲,是一位荷兰记者向范巴斯滕提问,"施奈德的伤势是在脚踝,还是在小腿,这会不会影响他参加世界杯?"

  范巴斯滕在台上听到这个问题之后,转过头来,问台下的助理教练,那位助理教练大声地说给范巴斯滕后,范巴斯滕竟然又把助理教练的话重复了一遍,说给这位记者听。

  对于媒体的提问,范巴斯滕总是有问必答,而对于一些尖锐的问题,范巴斯滕绝不会拒绝,而是巧妙地应对。昨天,在荷兰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后,有荷兰记者提问道:"今天比赛有这么多荷兰队队员受伤,是否对荷兰队出征世界杯非常不利。"

  范巴斯滕对此非常坦然,"世界杯之前,遇到这样的事情,没什么特别……"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