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巴斯滕崇尚用智慧踢球 克鲁伊夫影响少帅一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23 新闻晚报

  □特派记者 徐明(荷兰鹿特丹今晨专电)范巴斯滕,一代荷兰巨星。在荷兰队与澳大利亚队的热身比赛前,记者捕捉到了范巴斯滕的执教点滴,而他面对本报记者,轻松地站到了采访话筒前,“克鲁伊夫教我很多,对我的影响最大。”范巴斯滕说。

  冷静的前锋

  当球员时,打的是前锋位置,范巴斯滕却是个冷静的人。

  这种冷静,让他在成为荷兰队主教练后,显得更加珍贵。“他说话很有意思,从来都不紧张,并且很轻松地回答你的问题,给人的答复也会让所有的记者都很满意。”荷兰记者对他的评价很高。

  做到让所有记者满意并不容易。但范巴斯滕做到了。在当教练后,范巴斯滕特意去学习了如何与媒体相处之道,这让他在当上主教练后,与荷兰媒体的关系一直很融洽。

  当然,这只是他执教很少的一部分内容。在谈到自己在荷兰队的执教时,范巴斯滕对记者说:“无论是我的球员生涯,还是当教练,克鲁伊夫对我的影响最大。”范巴斯滕评价克鲁伊夫是个固执的人,“虽然他很固执,但是,我跟他的合作非常好,克鲁伊夫有自己的主见,有一次打客场时,我们坐巴士回训练基地,我记得那场比赛我们赢了,大家都在打牌,但他却没有和我们一起打牌,他把工作分得很清楚,这让我知道,当教练和队员在一起时要有分寸。”

  当然,克鲁伊夫对范巴斯滕的影响还在球场上。“克鲁伊夫是第一个注重训练细节的教练,他教会我很多东西,连投掷界外球这样的小细节,他也要在训练时花费一些时间来练习,他告诉我,这样会增加进攻的几率,从他身上,我学到了不少知识,他几乎影响了我一生。”

  崇尚用智慧踢球

  范巴斯滕谈到了他的球员生涯。

  “以前我常听别人说,我的进球很漂亮,但是当我看到电视上放出我的进球集锦时,才发现真的很漂亮,可能以前根本没看清楚。”

  范巴斯滕说话的时候,很少有表情的变化,即使是看到自己以前的进球,他只有微笑,并不过多地表露自己的情绪。

  在谈到自己以前精彩的进球时,范巴斯滕说:“看了以前的录像,我才知道自己的传球很漂亮,进球的技术也不错。我比克鲁伊夫进球多一点,主要是我的头球比克鲁伊夫多,克鲁伊夫的进球很少有用头球打进的,而我的头球要多。”

  在球员时代,范巴斯滕几乎每一场比赛都有进球,对此,他认为自己也颇有一些运气。“不是每一个

中锋每一场比赛都有进球,首先,中锋需要中前场能塞球的人,另外中锋也需要那么一点运气。”

  “我的进球比较多,我想第一是我的技术不错,我不是依靠体能打比赛的球员,有的时候我是用智慧踢球的。”范巴斯滕把他的智慧用到了现在的荷兰国家队。现在,这是一支进攻多点开花的球队,充满了进攻的灵性,昨天比赛,中前场的进攻次数是

澳大利亚队的一倍……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