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衣荷兰一马平川 巴斯滕天马行空只缺大赛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0 上海青年报

  C组 荷兰

  支招:天马行空

  象棋中,有一种下法,开局时弃兵跃马,连续跳跃,在其它子力的配合下闯入对方阵地抢先夺势,形容此马从天而降,那就是——天马行空;在绿茵场上,有一种踢法,大举
攻势足球旗帜,以速度配合技巧,如水银泻地般,刮起一阵橙色旋风,那就是——荷兰队。

  橙衣军团几乎就是“天才”的代名词,当人们指责巴斯滕过于依仗年轻球员,其实也在不自觉地羡慕他,因为他有那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可以起用,他们虽然缺乏大赛经验,但是他们的才华令人炫目,天才,就是荷兰队最大的杀招!

  荷兰联赛是制造球星的大工厂,阿贾克斯、埃因霍温和费耶诺德这传统三强为历届荷兰国家队培养了无数球星,最近异军突起的阿尔克马尔也为荷兰队输送大量人才,使得荷兰球员无论在历史上还是现在都是欧洲足球和

世界足球的重要力量。

  如今的这支荷兰队,仍旧是世界上最具观赏性和最有人气的球队。上世纪70年代,荷兰足球率先在世界推出全攻全守的赏心悦目打法,吸引了世界无数球迷,如今的荷兰队,仍旧秉承着这种全攻全守的打法,他们是攻势足球的橙色旗帜!

  不过,荷兰队虽然才华横溢,但年轻的球员们还没有到达职业生涯的顶峰,后卫范布隆克霍斯特表示,更好的荷兰队或许将在4年之后到来:“我们球队最近的人事变动很多,我们有5到6名世界级球员,但球队缺乏大赛经验,而这恰恰又是相当重要的。”

  楚河汉界·序言

  “马”与“车”有些相似,它们都很有实力,但“马”往往缺乏一种领袖的气质,不能坚持到最后一刻,在世界杯上总是“差一口气”的荷兰队就是如此。

  “我们从来没有改变过自己的哲学———与其取得丑陋的胜利,我们更愿意高贵地死亡。”荷兰队在出征前甩出这样一句狠话,更印证了他们为何会是“无冕之王”。荷兰队在德国要打破“无冕”的宿命并非易事,回顾世界杯历史,有没有过于倚重新人(特别是在防线上倚重新人)的球队能最后夺冠?想不出先例,或许荷兰队就要开这个先河?

  楚河汉界·雄心

  “橙色军团在通往金杯的路上”,这是荷兰队本届世界杯的口号,也泄露了他们想要问鼎的雄心,不过,荷兰将帅倒是非常低调,上到主帅巴斯滕,下到门将范德萨,都认为荷兰队只是“有机会”而已:“有3到4支球队很有机会赢得最后的冠军,不过我认为荷兰队不在这3到4支球队之中,当然我们也有机会,但跟我们站在同一起点的球队有7到8支。”

  楚河汉界·驻地

  世界杯期间,荷兰队将住在位于辛特扎藤的阿德勒花园饭店,为了迎接荷兰队,这家饭店特别推出了美味的食品,这家饭店在进行装饰时显然注意使用了代表荷兰队

球衣的橙色,在他们特别制作的T恤衫上印着这样一句话:“我们要把荷兰队喂得饱饱的,然后他们去夺取世界杯冠军。”

  楚河汉界·统领

  2004年7月28日,荷兰足协宣布,巴斯滕接替艾德沃卡特出任荷兰国家队主教练。当时的巴斯滕,并没有过人的执教经历,在球迷的记忆之中,他仍旧是那个引弓待射的绝代射手,人们仍旧为他早早退役而感到惋惜。

  巴斯滕上任以来,大量提拔了荷兰联赛的新人,使得国家队的年龄构成更加年轻,在巴斯滕执教荷兰队的18场比赛中,荷兰在欧洲区预选赛中保持不败,力压捷克队取得小组第一,甚至排进了国际足联球队排行榜的前三名,但荷兰在和强队的比赛中保持不胜,1比3输给意大利,对阵英格兰、德国都是战平。

  巴斯滕担心,他的荷兰队缺乏经验:“现实情况是我们比起其他一些热门,比如阿根廷、巴西、意大利、法国、德国和英格兰来说,最缺乏的就是经验。就是这一点让他们走在了我们前面,和这些顶级球队相比,我们的希望最多有50%。”

  楚河汉界·核心

  巴斯滕说,荷兰队的“三条线”上各自需要一名“领导者”,在中场和后防线上,荷兰队的“领导者”是谁?巴斯滕在找寻。前锋线上,暂时放弃年纪尚轻的边锋罗本,选择资历丰富的中锋范尼。

  和同在1976年7月1日出生的克鲁伊维特相比,范尼显得大器晚成。尽管范尼在荷兰国家队的处子秀早在1998年便已经开始,但因为伤病原因,他错过了2000年的欧洲杯。2004年,已经28岁的范尼终于参加了葡萄牙欧洲杯,本届世界杯预选赛阶段,范尼攻入7球,是荷兰队中进球最多的队员。

  世界杯在望,范尼不愿多谈自己与

曼联的矛盾,他的心思已经放在了世界杯上:“我并没有感到任何痛楚也没有任何抱怨,在英格兰度过了一个悠长而沉重的赛季后,我仍然保持着最佳状态,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参加世界杯。”

  楚河汉界·点兵

  门将:范德萨、斯特克伦博格、蒂莫尔

  后卫:贾里恩斯、克隆坎普、奥耶尔、海廷加、保拉赫鲁兹、马西森、范布隆克霍斯特、德克勒前卫:范博梅尔、科库、兰德扎特、马杜罗、范德法特、斯耐德前锋:范尼、范佩西、罗本、库伊特、海塞林克、巴贝尔

  阵容:433前锋:罗本/范尼/库伊特中场:科库/范德法特/兰扎特后卫:范布隆克霍斯特/克隆坎普/奥普达姆/博拉霍兹门将:范德萨

  楚河汉界·历史

  这将是荷兰队第8次参加世界杯,他们一直是以悲情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杯的殿堂。1974年和1978年的荷兰队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但是橙衣军团却在世界杯决赛中两次输给东道主,那也是他们最接近冠军的时刻。

  拥有“三剑客”巴斯滕、古力特和里杰卡尔德的荷兰队在1988年夺得欧洲杯,但是球队随后却陷入了分裂之中,内耗让荷兰队在1990年和1994年世界杯上败兴而归。1998年世界杯,荷兰队杀入半决赛,1/4决赛中战胜阿根廷队的比赛更堪称经典,不过,荷兰队却在点球大战中惜败于巴西,点球,至今仍是荷兰人心中最大的痛。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没有荷兰队的身影,他们在预选赛中阴沟翻船,这也造成本次世界杯荷兰队被列为第三档球队,从而落入了死亡之组。

  楚河汉界·晋级

  在欧洲区预选赛中,荷兰队被分在了实力强劲的A组,同组的不仅有2004年欧洲杯四强捷克队,还有不容忽视的罗马尼亚队,结果荷兰队以10胜2平的战绩锁定了小组第一,其中两胜捷克队更是说明了荷兰队的实力,捷克队不得不通过附加赛才得到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而穆图领衔的罗马尼亚队则惨遭淘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