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冕之王带着尴尬上路 荷兰队剑指德国世界杯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高举攻势足球大旗,打法极具观赏性,这就是荷兰足球的风格。荷兰队因此特点吸引了全世界大批球迷的喜爱,但同时也因为重攻轻守而留下了“无冕之王”的尴尬。攻与守、悲与喜、荣与辱,荷兰足球带着诸多矛盾踏上了德国世界杯的征程。

  “无冕之王”充满悲剧色彩

  橙色是这个国家的颜色,也是这支球队的标签,作为欧洲和世界的老牌足球强国,荷兰队是最具观赏性和最有人气的队伍,但正是这样一支不缺球星和实力的劲旅,却没有拿到过一次世界杯冠军,留给荷兰人最多的是遗憾、无奈和“无冕之王”这个安慰性、讽刺性、悲剧性并存的头衔。

  历史上,荷兰有过与

世界杯冠军两次亲密接触的机会,上个世纪70年代荷兰足球率先在世界推出全攻全守的赏心悦目打法,吸引了世界无数球迷,1974年世界杯决赛的那个经典进球至今为世界球迷所怀念。荷兰人曾7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并在1974年和1978年连续两次闯入决赛,但那段记忆不堪回首,连续两届亚军带给荷兰人更多的是辛酸和泪水。

  巴斯滕需寻找攻守平衡点

  因为有流畅的配合、犀利的进攻、漂亮的进球,荷兰队获得了球迷的尊重和热捧,即使世界杯遭遇失利,也能够赢得球迷的同情。世界杯讲究的是成者为王,冠军永远青睐的是攻守俱佳的球队,因此像荷兰这样的重攻轻守,攻防失衡的球队是很难笑到最后的。

  荷兰队攻强于守是个不争的事实,从主帅巴斯滕心中的主力阵容来看,门将依然是范德萨;后卫范布隆特霍斯特、马西森、奥耶尔、克隆坎普;中场是范博梅尔、斯内德、科库;前锋由罗本、范尼斯特鲁伊、库伊特担当。防守方面,马西森来自一家小俱乐部,其能力还有待考验,32岁的老将奥耶尔虽然防守还算稳健,但转身太慢,这样的中卫组合并不足以让人放心。进攻方面,范尼斯特鲁伊中路抢点能力很强,再加上两个边锋的速度,荷兰人这套进攻组合无疑能够迸发出巨大的能量。综合来看,巴斯滕急需要寻找攻守之间的平衡点。

  “死亡之组”考验荷兰人

  由于上届韩日世界杯未能打进决赛圈,因此本届世界杯荷兰队未被列为种子队。但更为糟糕的是,荷兰队分组抽签竟然与夺冠热门阿根廷、实力强劲的塞黑和“非洲大象”科特迪瓦同在“死亡之组”。

  本届世界杯,荷兰人的目标是打进“前四”,完成这个目标可不是件易事。首先小组赛对手都很强,荷兰力拼三场比赛应该能够占据一个晋级名额,关键是能否拿到小组第一,而这直接关系到淘汰赛的对手。1/8决赛,荷兰所在的C组将与D组进行交叉淘汰赛,考虑到D组对手相比来说要弱一些,因此荷兰进入八强应该是在情理之中。1/4决赛,荷兰队的对手很可能是东道主德国队或者是英格兰,要想打进四强就寄希望于临场发挥和好的运气。

  记者王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