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其锋芒攻其不备 马奎斯欲率墨西哥"海底捞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0 上海青年报

  D组 墨西哥

  楚河汉界·序言

  在象棋术语中,行走方法和攻击方法不同的子称为灵魂棋子。众所周知,“炮”以其丰富的闪挪空间、飘忽的推进线路、隐蔽的辐射锋芒著称;无论开局、残局还是杀法,“
炮”的用法之丰富都是其他棋子无法比拟的,所以“炮”被称为中国象棋的灵魂。纵观D组列队,形神兼备有“炮”之气质的球队,非墨西哥队莫属。这是一支善于创造奇迹的球队,独树一帜的球风让一切对手都头疼。在国际足联排名中,墨西哥队已是跃居第六,这充分表明他们已跻身世界级强队行列。

  楚河汉界·雄心

  跃马炮当先,长驱鏖界边。由于抽签形势较为有利,因此主帅拉沃尔普期望率领球队获得突破。墨西哥足协希望此次能够重演1986年打进八强的成绩,而该国总统

福克斯更是表示希望国家队在德国世界杯上一路走好并能闯入决赛。

  楚河汉界·驻地

  逐鹿德国世界杯,墨西哥队选择了下萨克森州的哥廷根作为营地。这个风光秀丽的大学城曾是高斯等著名数学家的天堂。为了让墨西哥的队员吃得好、睡得好,墨西哥足协选择了位于哥廷根的假日酒店。这家酒店有8800平方米的健身中心,能够满足队员在比赛前进行热身以及比赛后充分进行放松、休闲的需要。更关键的是这家酒店的餐饮部还拥有德国为数不多的能做墨西哥

美食的大厨。

  楚河汉界·历史

  作为中北美地区的足球强国,墨西哥是第14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曾是第一个两次主办世界杯的国家,1970年和1986年两次他们都凭借东道主之利打进前八。1994年和1998年、2002年墨西哥队均打入第二阶段,但两次都止步16强。

  2002年世界杯,墨西哥队被分在G组,1比0战胜克罗地亚,2比1战胜厄瓜多尔,1比1平意大利,积7分与意大利双双出线。1/8决赛不敌美国队遗憾地止步于8强之外。

  楚河汉界·晋级

  世界杯预选赛中,墨西哥队2比1力克哥斯达黎加,2比1擒下前来挑战的美国队,1比1平巴拿马,2比0轻取危地马拉,这一系列结果使其直取六强。随后又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都是2比0),之后0:2不敌美国。墨西哥不敢造次,主场5比0狂胜巴拿马队,5比2胜危地马拉队,轻松进军德国。

  楚河汉界·统领

  现任墨西哥队主教练拉沃尔普出生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曾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出战1978年在阿根廷本土进行的第11届世界杯足球赛。当时他担任替补门将,未能获得上场机会,不过还是跟随阿根廷队快乐地捧起大力神杯。

  拉沃尔普身为阿根廷人,却在墨西哥扎下了根。拉沃尔普在墨西哥生活已经超过23年,他曾执教过墨西哥国内联赛俱乐部美洲队、瓜达拉哈拉等著名球队,对这个号称“中北美之王”的足球国度非常熟悉。

  由于执教成绩出众,拉沃尔普在2002年世界杯结束后接替了被解职的阿吉古,出任墨西哥国家队主教练。上任后,拉沃尔普先是在2003年率领墨西哥队第4次获得中北美及加勒比海金杯赛冠军,然后在世界杯预选赛中顺利出线,还在去年夏天的

联合会杯中有不俗表现。

  楚河汉界·点兵

  门将:桑切斯、奥乔亚、科罗纳后卫:卡斯特罗、马奎斯、门德斯、奥索里奥、罗德里格斯、萨尔西多、苏亚雷斯、瓜尔达多、皮内达中场:佩雷斯、帕尔多、兹尼亚、加西亚、托拉多前锋:博尔格蒂、弗朗哥、丰塞卡、布拉沃、莫拉雷斯、阿雷拉诺

  阵容:352

  中锋:博尔格蒂/弗朗哥

  中场:莫拉雷斯

  皮内达/门德斯帕尔多/兹尼亚

  后卫:奥索里奥/马奎斯/萨尔西多

  门将:桑切斯

  楚河汉界·领袖

  马奎斯

  如今的墨西哥队没有“花蝴蝶”坎波斯那样个性张扬的明星,如果你问墨西哥球迷谁是他们心中最具偶像气质的球星?他们的答案会是中卫马奎斯!这位巴塞罗那主力中卫被墨西哥球迷誉为“绿茵场上的瑞奇·马丁(英俊的歌星,曾主唱1998年世界杯主题曲《生命之杯》)”,而由于在巴塞罗那连创佳绩,马奎斯也是墨西哥阵中最大牌的球员。

  1979年2月13日,马奎斯出生于墨西哥的萨莫拉,他的职业生涯从墨西哥的阿特拉斯队起步,1999/2000赛季登陆法甲摩纳哥队,2003/2004赛季转会巴塞罗那,帮助巴塞罗那两夺西甲冠军,并在不久前捧起了欧洲冠军杯。

  现在的马奎斯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毛躁,他已经成长为墨西哥队的队长,他的防守技术全面,被称为墨西哥老后卫苏亚雷斯的接班人。

  支招:海底捞月

  墨西哥队出名的球星并不多,也没有世界级球星,但其队员实力均衡。本次墨西哥队公布的23人大名单中,大部分来自国内联赛的几大俱乐部,队员之间配合的默契程度相当高。依靠娴熟的整体打法,墨西哥甚至在对抗足坛霸主巴西队时也并不吃亏。墨西哥队曾在2004年的美洲杯上,用密集防守和定位球战术爆冷击败了阿根廷;2005年的联合会杯小组赛上,他们还用持久战拖倒巴西巨人。

  在与那些一流球队的对抗中,墨西哥人最擅长的招数就是避其锋芒、攻其不备。象棋中的炮在正面进攻不力的情况下,通常会找寻沉底的机会,如果能把炮运动到棋盘的底线,在其帅的背后发起攻击的话,通常能得奇效,人们把这招称为“海底捞月”。

  墨西哥人有足够的天分来完成“海底捞月”。首先他们的球员拥有出众、细腻的个人技术,在面对严密的防守时,墨西哥球员随时可能利用个人脚下功夫突破对方的防线,最出名的案例就是墨西哥队前锋布兰科用双脚夹住球,“蛙跳”闪过对方防守队员。

  此外眼前的这支墨西哥队,比以往任何一届踢得都更加高速简练。一切战术,都首先立足于稳固的防线,用快速到位的出球和转移寻找进攻的机会,而且墨西哥国家队一贯讲究节奏控制和个人发挥的特点也得以延续。同时,也减少了以往墨西哥球员喜欢小动作及粗野犯规的作风,使得比赛的观赏性大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