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徒弟炮打巴西前辈 发挥技术节奏优势冲击16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0 上海青年报

  F组 日本

  楚河汉界·序言

  炮:代表炮的队,一般是不能忽视的力量,有可能会成为黑马。

  亚洲冠军能够走多远,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验证亚洲足球在世界足坛上的地位。因为小组中有巴西这样的强队,日本只能去考虑另外一个出线的席位,但是两支技术和整体都很出色的球队交锋,同样具有亮点。

  楚河汉界·雄心

  从打进世界杯的决赛圈到小组出线进入十六强,日本队的每一次参赛都会有所突破。本次赛事,日本队把目标放在了八强,而由于上届世界杯赛中韩国队打进了四强,故而日本希望可以获得同等的成绩。

  楚河汉界·驻地

  波恩,前联邦德国的首都所在地。相比欧美各队,日本会抵达得很早———5月底,他们就从国内启程,来到樱花散落的波恩。日本队到来后,波恩方面安排了一系列游览活动。首先,日本队员会集体在知名宾客簿上签名,随后还安排他们游览莱茵河的风景。在世界杯的大战打响前,他们被邀请去听著名的贝多芬交响乐团演出一场。

  楚河汉界·历史

  日本足球队就和其民族一样具有很强的学习进取心,从1998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决赛阶段开始,每次都有进步。在上一届主场作战,日本队的发挥非常出色,最终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完成了进军十六强的任务。

  楚河汉界·晋级

  唯一给亚洲冠军日本队造成一些麻烦的是伊朗队,在客场1比2输给对手之后,日本队一度陷入了被动,在去年夏天最终的决战中,日本队在主场以同样比分战胜对手,最终从该小组出线,并且成为了德国世界杯的首支确定出线球队。

  楚河汉界·统领

  济科原名亚瑟·安图内斯·科英布拉(ArthurAntunesCoimbra),巴西足球运动员,1953年3月3日生于巴西里约热内卢一个裁缝家庭。身高1.73米,人称“白贝利”。14岁加入弗拉门戈队,17岁入选巴西国家青年队,20岁入选巴西国家队。88次代表国家队出征,攻进66球,三次代表巴西队出战世界杯决赛圈,三度当选南美足球先生。1990年起担任巴西政府体育部长。

  在球员时代济科的辉煌无论是在巴西还是在世界范围内都可以说是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不过就执教而言,济科只能算是刚刚起步。1995年,济科在鹿岛鹿角队开始了其执教生涯。不过济科带给日本队的战术与用人一直遭到日本队媒体的质疑与批评。在世界杯

预选赛初期,日本媒体甚至呼吁足协解雇巴西人。不过,日本队终究是2006德国世界杯第一支通过预选赛进入决赛圈的球队。但是对于主帅济科来说压力依旧。本届世界杯后,济科将辞去日本队主帅职务,而前往欧洲继续他的执教生涯。

  楚河汉界·点兵

  门将:川口能活,楢崎正刚,土肥洋一;

  后卫:宫本恒靖,三都主,中泽佑二,加地亮,田中诚,坪井庆介,驹野友一,中田浩二;中场:中田英寿,中村俊辅,稻本润一,远藤保仁,福西崇史,小笠原满男,小野伸二;前锋:高原直泰,大黑将志,柳泽敦,玉田圭司,卷诚一郎。

  阵容:442

  前锋:高原直泰/柳泽敦

  中场:中村俊辅/中田英寿/小笠原满男/稻本润一

  后卫:三都主/中泽佑二/宫本恒靖/加地亮

  门将:川口能活

  楚河汉界·核心

  中田英寿

  中田英寿在日本队的“处子秀”是1996年奥运会,并在那届比赛中有过1比0战胜巴西队的成绩。年仅19岁的中田英寿参加U23的比赛,本身就说明了他的实力。1998年法国世界杯,中田英寿率领球队历史上首次入围。21岁的中田作为球队的核心打满了小组3场比赛。虽然没有出线,但中田英寿表现出来的个人能力得到了欧洲俱乐部的认可。法国世界杯后,中田英寿登陆意大利佩鲁贾队,第一个赛季就打进13个球,并在同年当选为亚洲足球先生。2000赛季转投

罗马,2000~2001赛季罗马人将久违的意甲冠军抱回了家。本赛季中田英寿效力于英超球会
博尔顿
,并在英超联赛和联盟杯比赛中有过出场记录。

  尽管性格孤傲独立,但在主教练济科心目中,中田英寿仍然是日本国家队最大的王牌。

  支招:叠叠炮

  弈局中无论开局、残局还是杀法,炮的用法之丰富是其他棋子所无法比拟的。以日本队的“棋性”子力,极有可能在F组出线席位中分一杯羹。而要想“得逞”,得善于利用另一门“炮”———克罗地亚队,做成一门“叠叠炮”。

  所谓的叠叠炮,指一方双炮在同一条直线上重叠相连呼应;如能得势攻将,可弈成闷宫将。做成以后,其力量甚至比强大的车还猛烈,宋代即有“蹉车避马寻常事,却是提防叠炮难”之说。

  纵观F组出线形势,巴西属于众望所归“保送”的球队,日本队只有力压剩余两支球队往上爬。在连续第三次逐鹿世界杯后,无论是气数还是子力,都得到质的升华。对于澳大利亚及克罗地亚两队,日本队纵使不能“当头炮”、“过宫炮”吃掉对方,也不至于避让三舍、束手就擒。“炮”架所指,游刃有余,可进可退。

  不过,炮最致命的缺陷就是对于棋盘空间的依赖,炮的威慑力建立在炮架存在的基础上,如果身陷重围,短兵相接,却是这颗棋子最不擅长应对的。其他棋子可能通过压缩空间,削弱它的灵性、锐气。日本队师从南美,与技术流球队过招并不担心吃亏。但他们往往不习惯应对球风硬朗、战术打法严谨的球队。如果日本队能发挥自己的技术节奏优势,摆脱与欧美风格对手的接触纠缠,很有可能再次杀进16强,甚至走得更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