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之心在心中还是嘴里 意大利巨星集体抵触国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7: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松奇报道 世界杯,意大利没有队歌,比赛前奏响的是国歌《马梅利之歌》:“意大利众兄弟,看祖国正奋起,已戴好西比奥古头盔,英雄帽……”这是1847年,年仅20岁的爱国诗人马梅利所作,旨在激发人们保卫罗马共和国、抵抗波拿巴的侵略。但一个半世纪后,这首曲子却激起国脚们的抵触情绪,2002年世界杯集体罢唱。今年小组赛虽没开打,但从6月初两场热身赛看,球员们在唱国歌时也是哼哼唧唧,缺乏激情。

  入选国家队之前,很多球员都不会唱国歌,因为在学校的音乐课上根本学不到。曾经有人怀疑,国脚们可能连歌词都记不全。加图索有过抗议:“我们都知道歌词,在电视节目里还唱过。其实我们每天都唱,有时一天要在大巴里唱两三遍,哪有心思还在场上唱?”确实,在意大利国家1台的《面对面》节目里,国家队曾现场演唱国歌,但国脚们却在过程中嘻嘻哈哈,还互相拍拍打打,感觉就像在录音棚里拍公益广告。

  因为创作年代久远,与现实生活严重脱节,国脚们还普遍反映

歌词拗口难记,唱国歌变成了形式主义。因扎吉就曾抱怨:“我们身处自由国度,我们也不是寻常百姓,像个任务似的布置给我们可不好吧。”帕努奇也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唱歌的方式,我就在心里唱。”队长卡纳瓦罗说:“唱国歌时,你们在记者席上都嬉皮笑脸,还敢要求我们?”

  02年

世界杯,就在开赴日本的前一天,总统钱皮亲自给国家队下了命令:“国歌要发自内心地唱,你们要记住,是国歌唤醒了我们,给我们带来了自由,看在我的面子上,你们至少也得唱吧?”可
意大利
国人并不都与钱皮看法一致,在民意测验里,只有半数人认为国家队应该会唱国歌,而30%的人认为无所谓。其实从主帅特拉帕托尼开始,就不重视国歌:“球员们都有爱国之心,至于国歌,有人是唱在嘴里,有人是唱在心里。”如今教练换做了里皮,但高唱国歌依旧不是工作的重点。今年3月下旬,里皮到多特蒙德观看了德国和美国的友谊赛,奏德国国歌时,大屏幕像卡拉OK一般出现歌词,但里皮坚持认为:“意大利没这必要,我们眼前都是歌词。”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