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拉迪诺:托蒂是世界第一前腰 AC米兰让我更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7:37 足球-劲体育

  作者:张恺

  《足球》:吉拉,你现在是国家队最在状态的球员之一,或者说,你是最出彩的一人。你在和业余队的热身赛、队内对抗赛中进球最多,表现最抢眼(编者注:随后打瑞士进球,打乌克兰给托尼的一次脚后跟非常精彩)。感觉你把冠军杯不进球的郁闷发泄了出来,在托尼和因扎吉面前证明你自己……

  吉拉迪诺:我最在状态?不,全队都在状态,要不我怎能进球呢?要知道,进球可不是我一人从后到前突破就能进了。或许是我没有很多队友那么疲劳,或许是我对国家队、世界杯的渴望超过他们一点点,所以我马上进入状态。我感觉,现在是我整个赛季最兴奋的时候。

  和托尼、托蒂美妙共振

  第一次世界杯,你不紧张吗?

  坦白讲,有点。直到上次在

罗马集训时,我和托尼聊天,我们俩都不敢相信再过一个月能踢世界杯了。对很多人来说,这届世界杯都是第一次,但我好像更激动一些。

  你的“对手”因扎吉似乎被你打败了,里皮对你更信任。

  我和皮波不是对手,我们为同一目标前进,彼此从没有嫉妒和争夺。因扎吉比我先进国家队好多年,这次他来,因为他配得上这个位置,他的入选尤其能说明里皮召人的公平性。我为皮波高兴,也为国家队高兴。至于里皮对我的信任,确实,我从一开始就在他的队伍中找到了位置,我只想用在德国的表现报答他。没有人的位置是能保证的,我必须努力训练。

  安切洛蒂对你和因扎吉轮番使用,是不是你们俩只能有一个出场?

  安切洛蒂控制得很好,我和因扎吉一起打过很多上等的比赛。我想过,如果让我、谢甫琴科、因扎吉一起出场打三前锋,那该多美妙啊。

  托蒂尽管没完全恢复,还是准时入队,你对他的恢复如何看待。

  他对罗马和意大利,都是决定性人物。他的意志和打世界杯的愿望让他很快就恢复,他的贡献将会异常珍贵。还要注意到,这支队伍里伟大的球员太多了,比如皮耶罗,这个赛季他的时间并不多,但只要轮到他,就能征服别人。皮耶罗也是我们的榜样。

  技术角度上,托蒂对意大利意义何在?

  我和托尼达成一致:有托蒂在身后,那完全是另一回事。如果托蒂在状态,这个位置上,他绝对是世界一号。上次在罗马训练,他和德罗西、佩罗塔来看我们,我还对托蒂说:快点,我们等你。我衷心希望,他能比从前还强。当然,我也能因此得到更多好球。

  皮耶罗在你们身后如何?

  他和托蒂特点不同,给球队不同的打法,我跟谁配合都没问题。

  对你本人来说,你在青年队和帕尔玛都打单前锋。前年欧青赛,斯库利只相当于一个左前卫。从去年夏天开始,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你的身边都有至少一个搭档,而且很多时候是个中锋。球迷们也说,意大利的新双中锋时代到来,你对怎么看这种过渡?

  打单前锋时,整个球队都来找我,前方一条线上只有我一个人,更自由。有了搭档后,首先要和搭档互相寻找,协调位置;其次要为搭档考虑,不能所有的工作由我一人完成,我也要为别人服务;再次,防守任务加重。从前我必须顶在最前面,如今不是,必须经常回撤拿球,协助整个球队压上。

  机会少了,你的任务也繁杂了。能不能说,如今这种情况,进球比单前锋时更难了?

  工作多了,但机会还是一样的。对我们来说,机会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把握能力。有时全场就一个机会,把握住,这就够了。对我来说,我喜欢前锋多的打法,我刚才说了,希望米兰也是三前锋。

  遗憾卡萨诺,看好卡卡

  跟托尼的合作,越来越有默契了吧?

  是的,对荷兰和德国,我们同时都有进球,而且彼此能够找到,互相做球,这是最重要的。我们注意在门前的站位,分别在前后门柱两点,有一人在中路时,另一人注意往边路扯。

  这次的国家队,没有特拉帕托尼时那么多争议。记得上届欧洲杯,争议正是围绕你展开的,当时你是本土最佳射手,却要给科拉迪、迪瓦约等让位。

  这两年,我相信自己又成长了很多,特别是在米兰这一年,让我在身体、技术、思维方面改进了很多。我想,我还有不少上升空间。

  你是个幸运人物,出生在意大利夺冠的1982年,而且正好是意大利战胜巴西,罗西上演帽子戏法那一天(7月5日)。

  我最近看了多遍那届世界杯的录像,打巴西那场是最让我激动的。不过别把我比作罗西,我还差得远。

  1982年诞生了很多球星,你、卡萨诺、阿德、卡卡、切赫、埃辛、梅克斯等等,这一年和1972、1976一样,是盛产球星的年份,而且很有主宰本届世界杯的势头。你最看好谁?

  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批不错的球员出现,能被列入这一行列,我很幸运。我对卡萨诺表示遗憾,他因为一些问题没能入队。这些球员都很有天赋,卡卡应该会征服很多人。

  正在进行的本届欧青赛,意大利没有你、没有德罗西,小组赛就被淘汰了,而你们可是上届冠军。詹蒂莱还被部分球员指责过分保守。你怎么看?

  这届青年队其实很棒,跟两年前处于同一水平线,很遗憾第三场被荷兰击败。但这跟我们在不在没关系,帕齐尼等人也足够优秀。

  你的成长之路,球迷都很熟悉,那么在场外,什么事让你最难忘?

  2001年4月那次

车祸吧,当时我在维罗纳踢球。那天我和三个朋友在比阿维,开车出去玩,我驾车,突然失灵,我们掉进河里。我因此错过了联赛最后两个月比赛。那次事后,我变得谨慎多了。

  等待改变赛季的一脚

  意大利足球出了这么大的丑闻,你能保证不去想吗?国家队真的能不受影响?

  一点不想那不可能,我们私下也在谈这个话题,不过只作为闲谈的话题,不是主流。我感觉在这个时候爆出这样的事,恰好让我们有了奋进的动力,我们正好找到一个刺激自己的理由,要为意大利足球的颜面而赢取世界杯。至于事情本身,不该我说,我也没什么好说的,我也感到很惊讶,像在听故事。

  米兰这个赛季空手而归,如今俱乐部也和丑闻有染,谢瓦转会,很多人说,米兰赔了夫人又折兵。你是否觉得这是个双重失败的赛季呢?

  不能这么说,我从未这样感觉。联赛我们一直争到最后一轮,说实话最后一轮比赛时,我也坚信有些事会发生。我脑子里一直闪现着佩鲁贾的大雨和拉齐奥翻盘的景象。尤文一开始领先那么多,我们能把他们的优势打消掉这么多,无论如何不能用失败来概括。还有,

冠军杯我们是做得最好的意甲球队,半决赛跟巴萨也是旗鼓相当,无奈裁判和一些片断……现在不是抱怨的时候,巴萨最后夺冠,说明了他们的实力。赛季初,好像整个意大利没人相信我们能在冠军杯走得这么远。

  给自己本赛季作个定位吧,这是你加盟豪门的第一年。

  我感觉自己做得不错。再诚实一点,积极有利的东西远多于消极不利的东西。我进了17个球,用比较短的时间完成了与球队的融合,从帕尔玛的单中锋打法改为适合双前锋、身后还有个前腰的战术,对我来说,这并不容易,赛季初尤其艰难。感谢米兰队友,特别是谢甫琴科,他让我找到了平静。我唯一的遗憾是,欧战没能进球,你们说这是被诅咒的进球,我同意(笑)。想到打巴萨那脚门柱,我依然很痛苦,那本是能改变我们整个赛季的一脚。

  你还有很多机会来补偿,不是吗?

  是的,这也是我感到安慰的地方。我焦急等待世界杯的到来,在国家队,我一直表现出能在国际赛事进球的水平。其实,赛季还没结束。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