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对话意大利射手 中国记者采访吉拉迪诺手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

  这是一次十分特别的采访,其特别之处在于采访时间的跨度和连续性,从意甲联赛尾声到科维尔奇亚诺的世界杯集训,吉拉在这段时间里的情绪也在不停地变化。

  约了两个月,终于在意甲最后一轮前的星期四(5月11日)见到了吉拉。因为联赛后球
员就休息,一周后国家队就集训,那时,球员就不归俱乐部管了。国家队集训和世界杯期间,球员不接受除天空电视台之外的任何媒体专访,意大利的比赛后,国家电视台RAI可以单独向里皮、部分球员提问,因为天空台和RAI都是国家队赞助商,自然享有一点特权。于是,在联赛结束前对话吉拉,既不易,更重要。

  记者跟米兰俱乐部新闻官里卡多·科利先生联系了两个多月,科利先生很客气,语调措辞就和米兰的球风一般柔和细腻,并不像尤文对待媒体一向采取强硬措施。他一开始就答应安排采访,告诉“别担心,没问题”,只是时间一拖再拖。科利先让记者等到

冠军杯1/4决赛后,晋级后又推迟到半决赛后,这期间俱乐部给了指示,少接受采访。记者还在猜疑,如果米兰淘汰了巴萨,那这次碰面是不是又泡汤了(联赛结束后的周三是决赛)?抑或,米兰人兴奋至极,多接受几次采访也说不准。科利先生说,周四是吉拉唯一有空的日子,除《足球》之外,一家日本媒体也要采访吉拉。

  13时,记者提前到达米兰内洛,科利先生把记者带到新闻发布厅旁的咖啡厅,给记者叫了一杯咖啡,说吉拉通常在米兰内洛吃午饭,一会儿就到了,训练16时才开始。咖啡厅里坐着米兰的各色熟人,谈笑风生,旁若无人,看得出对这里熟透了。内斯塔、马尔蒂尼等“鱼贯”从餐厅走出,走向训练场,卡福和一个南美老乡用葡萄牙语交流着,看卡福严肃的表情,在谈正事。巴雷西、安切洛蒂两位教练从外走入,和朋友们聊了几句,进到餐厅。

  记者一直等到15时20分,才知道吉拉迪诺来晚了,正在吃饭。科利先生说,时间有点紧,一会就在餐厅外、通向训练场一侧采访吧。笔者顿时感到紧张,随科利来到餐厅外长凳上,见到裹得严严实实的吉拉迪诺。一身休闲打扮,牛仔裤,深色运动装,墨镜,太阳帽压得低低的,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是吉拉。吉拉动作急促,嗖的一声坐上板凳,跟记者打招呼后,说时间有限,他得快点报到去了。记者只好撇开闲谈,迅速走入正题,时间过得很快,但吉拉和记者许诺:国家队再见。

  让记者记忆犹新的是,吉拉见到红色条幅,上面写着“

意大利加油”五个汉语字时的惊讶,“挺好玩的,难以想象”,“这真是意大利加油的意思?”在得到记者的肯定后,吉拉还赞叹了一下。然后他很会作秀地扯起条幅,造型摆得很自然也很到位。当天的米兰内洛也不知何故,请了数十人的乐团,记者采访前后乐团的人都在外站着,看到吉拉,又要签名又合影,形势混乱不堪。又有几个人搀扶一个老太太走过来,老太太用嘶哑的声音喊道,“阿尔贝托(吉拉的名)”,吉拉过来热情和老太拥抱问候。听说这是当年在帕尔玛和吉拉关系甚好、一起拍过照片的老太,记者后来在网上找到了这张照片。再然后,吉拉坚决转身离去,任凭多少人在身后呼喊他的名字。

  吉拉没有失言,在科维尔奇亚诺,记者数次见到吉拉,都能和他简短交谈。记者深刻地感受到这期间吉拉的变化,从米兰“替补”到国家队正选,再到训练中的出色表现。在球队赴瑞士之前,记者送上了祝福,而吉拉的回答是,“谢谢。德国见!”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