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前锋多不代表攻击力强 球星也要为全队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2:35 新闻晨报

  从不相信,前锋越多攻击力就越强

  在纵横意甲的年代里,里皮的尤文图斯就用一场场实用的胜利,让无数人恨得牙痒痒。他总是冷酷地拿下一个又一个冠军,再在无数球迷的眼泪里,一次又一次“杀死”性感足球。然后,他开始执掌意大利队———一支数十年来以“防守反击”闻名于世的球队。然而,这一次他说,他希望改变意大利留给外界的“保守”印象。

  相信他,还是不相信他?据说,里皮的前任———佐夫和特拉帕托尼都曾经寻求过改革防守反击的可能,但又都迫于大赛的压力,在赛前与现实“讲和”回到老路。里皮真的会做出改变吗?我不知道。然而里皮强调,获胜至上依旧是他永不会放弃的戒律。“我认为,一支队伍必须根据场上的情况,来决定何时进攻或者防守,但最重要的目的,是赢得比赛的胜利。”里皮的字典里不相信“悲壮”。“不优美,毋宁死”,那是里皮不可接受的选项。

  我无意提醒他巴萨和阿森纳在今年冠军联赛的胜利,我更愿意从另一种角度来询问他改变的可能:“作为意大利国家队的主教练,你难道真的不担心,如果布吕克纳在跟你对阵时派上4名前锋,会‘勾引’走中国为数众多的‘意迷’吗?”

  “不,我不同意这种观点。”一个典型的里皮式回答,“我从来不认为,一支队伍的进攻强弱取决于前锋的人数。我从来不相信,前锋人数越多,一支球队的攻击力就越强。合适的战术下,也许不需要上很多前锋,也可以进很多的球。”

  需要球星,但他必须为团队服务

  在意甲的历史上,巴乔和里皮的恩怨,其实比贝克汉姆和弗格森的故事更激烈而且

火星四溅。1994和1998年,巴乔两次带着“国家英雄”的荣耀回到意甲,但又两次因为与里皮的冲突,被彻底“冰封”进职业生涯的低谷。其实被里皮“收过骨头”的不仅有巴乔,还有当年在
国际米兰
更加“刺头”的罗纳尔多———只不过,里皮在那场斗争中最终失势,莫拉蒂在最后一刻站在了“外星人”一边。

  为什么要跟那么多大牌结怨?为什么不能像其他教练那样让大牌“特事特办”?在一个尊重家庭、等级和关系的国家里,里皮真的不担心整治大牌带来的矛盾吗?

  里皮说他其实并不排斥“大牌”:“一个好的教练,有球星和没球星的球队,他应该都能指挥自如。”然而里皮无法放弃自己的戒律,他说他无法容忍大牌球星让其他球员感到渺小:“在我的球队里,我需要让每一个球员都感到自己很重要,而不仅仅是某些球员。”

  所以,更有性格的巴乔在10年前被更顺从的皮耶罗取而代之;所以,罗纳尔多可以因为8年前的一次晚归而从此与里皮成为不共戴天的仇人。在这一届意大利的训练营中,经纪人又不幸成为里皮开刀的对象———为了防止4年前转会扰乱球员心绪的旧事重演,意大利训练营向所有球员的经纪人关闭,无论你是多大牌的球星。

  “队员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他不是为自己在踢,而是为整个团队在踢。只有团队强大了,他们的强大才有意义。而我,也只需要这样的球员。

  搞好关系,前提是尊重彼此立场

  在媒体情绪丰富而激烈的意大利,里皮并不是一个讨记者喜欢的主教练。上任之初,《米兰体育报》发现意大利足协官方网站上写错了里皮的名字,于是他们就此穷追猛打,而里皮却一再说,记住自己名字并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关于是否该使用维埃里的问题,双方更是闹得沸沸扬扬,一直到世界杯大名单出炉才告一段落。

  里皮说,他其实很理解意大利媒体,他也并不排斥跟媒体的交流:“作为国家队主教练,跟媒体和媒体的观点打交道,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然而他永远无法跟记者嘻嘻哈哈打成一片。在与媒体关系最紧张的时候,在一片媒体的质疑声中,他甚至说,他买报纸只是为了回家包鱼。

  “我明白媒体已经成为整个意大利足球工业的一部分,我希望能够与媒体保持一种良好的关系。”然而里皮又说,要做到这点他有个前提条件,“首先就在于双方能够互相尊重,大家应该都彼此尊重对方的立场,允许各自持有自己的立场存在下去。”

  这就是里皮的媒体“戒律”,带着这条戒律,他在一片“下课”声中坚定地说,自己会坚持下去。然后,他按照自己的意愿,选出了23人的名单,开始了他的世界杯。他会听从媒体的建议吗?里皮不回答:“我还是那句话,我们应该尊重各自的立场。”

  很多年以后,或许仍旧有无数球迷,在憎恨当年尤文那些“丑陋”的胜利;归隐山林的巴乔,依然对当年在尤文和国际米兰的遭遇无法释怀;至于意大利的记者,他们总在哀叹自己的主教练不够具有

幽默感。

  然而,这就是里皮。他有自己不可动摇的逻辑,而随着岁月的流逝,这种逻辑正渐渐变成一种“戒律”,在里皮的球队里,变得日益坚硬而刻板。在世界杯的前夜,里皮说他依然坚信,这些戒律,将帮助他维持意大利作为世界强队的“传统”。他说:“我有我的想法。一个好的主教练,应该能把自己的纪律,贯彻到团队中去。”

□晨报特派记者陆维皓(德国波恩6月4日电)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