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重现82年夺冠之旅开局 24年轮回重返冠军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1比1战平瑞士,沉闷无趣,意大利队距球迷期待的表现,差得太多。从这个角度看,蓝衫军团徘徊在及格线附近。这和24年前如出一辙,1982世界杯前,贝阿尔佐特也在日内瓦和瑞士队打友谊赛,也是1比1,暴露出的缺点问题远超过优点。唯一不同,那场意大利后进球,左后卫卡布里尼破门,本场先进球。因此有球迷打出横幅:“如同1982年,战平,然后征服。”意大利人心情复杂,既想从历史的巧合中找些安慰,又对里皮军团表现出的种种弱势焦虑不安。过分忧虑和排山倒海的怀疑,没必要,也无用,里皮比任何人都清
楚,意大利到了什么地步,友谊赛的意义又在哪。

  先从外界反应入手,抽丝播茧来分析本场友谊赛的内涵和外延。蓝衫军团不需要赞歌,无休止地称颂已在去年12月胜荷兰、今年3月大胜德国后浸透在亚平宁的每一个毛孔中,普拉蒂尼、佩雷拉等名宿不也都表示了对

意大利的忌惮?大赛前,无论从理论还是事实角度,一味地状态鼎盛所向披靡,只会给球队带来负面影响,且不说曾经狂胜阿根廷的哥伦比亚如何回府,单说意大利,2004年欧洲杯前特拉帕托尼军团的不败,1比0切葡萄牙、4比0狂斩非洲冠军突尼斯,可欧洲杯一开打就傻了。

  如今的意大利,整体实力、个体素质、教练水平已经完美地展示过,一次放慢脚步,急流勇退,有何不妥?当年贝阿尔佐特的渐入佳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意大利不比巴西,蓝军的历史特点要求她,不可能每场都打到极致,尤其是进攻。

  其次,对比赛目的的理解,瑞士和意大利有很大差距。瑞士是来拼、来赢球的,这从现场球迷全场的欢呼和瑞士球员一上来过分的勇猛都能看出来。比赛很不干净,意大利人也够狠,但却是在瑞士人凶狠过后的报复,格罗索、卡莫拉内西、马特拉济、亚昆塔4名球员带伤,前3人因伤退场,还不够说明瑞士人的“激情”?是,瑞士打意大利从来都能进球(56场),是意大利历史上最害怕的对手之一(还有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等),主帅库恩不想历史停滞于自己脚下,但也不用这么发狂吧?

  里皮赛后对RAI电视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来这是踢友谊赛的,却发现了一个与友谊赛截然相反的环境。”刚说完,不得不带着一句“对不起”走开,因为身后瑞士球员包围了加图索,质问加图索的动作。双方对峙升级,里皮过去劝解,双方才罢休。赛后,瑞士球员手拉手欢庆,向球迷敬礼,逼平意大利,仿佛赢了一场决赛似的。

  这正看出了里皮的聪明。知道瑞士的技术特点和用意,知道瑞士国家队集训比意大利多了一倍时间,团队状态肯定好,所以选他们当对手。下一场对手

乌克兰,被公认采取“尤文式”战术,即实用足球。看瑞士和乌克兰两个对手的共性和上升幅度,可知里皮用意———在对付偏技术型的球队(荷、德)后,面对身体素质好和实用性强的球队。而且在三天之内完成两场重头友谊赛,如此紧凑,里皮必然经过了深思熟虑。

  里皮曾很有意味地说过:“我决定的,在三天内打这两场友谊赛,为的是让球员提高状态。再多打也没用。”表面看,本场瑞士达到目的,但真正得到锻炼的,是意大利。瑞士的442都熟透了,只缺拉齐奥边前卫贝赫拉米,本场是加强,而里皮采用了从未用过的阵容,重在锻炼和提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