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留给里皮问题多多 皮耶罗托蒂中只能用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1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意甲联赛更耗精力,球员只休息一周便集训,集训9天后就比赛,打不出瑞士的气势和团队感,可以理解。很多意大利国脚都在低谷期,要借这两场友谊赛找大赛感觉,刺激身体和精神两方面走入正轨,这是里皮的一个考虑。打荷兰和德国,球员之所以在状态,是因为时间上正好是联赛上、下半段最紧张鏖战时,那时的国脚都如箭在弦。相信本场吃了瑞士人不少亏后,尤其是速度和冲击力上,意大利国脚能从混沌中蹦出来,接受紧迫感。

  本场前6分钟,意大利没拿过球,看着瑞士人从左到右倒来倒去,里皮紧缩双眉,马上站起来看比赛。随后七八分钟,皮耶罗两次失败,第一次过人没成,第二次传给托蒂传丢,技术最好的球员如此失败,意大利极其被动。感觉很像欧洲杯首场对丹麦,看着对手拿球,自己一点办法没有。这种比赛,还是越早来越好。

  里皮最需要考虑的,也是最核心的、最受关注的一点:战术。战术的大方面是骨架问题。出征瑞士前,里皮说过,“这两场友谊赛,我们骨架不会变”,很自然,这必定是打世界杯的骨架。从本场看来,这骨架说的是托蒂-皮尔洛轴心。两人都踢得不怎样,却始终撑着全队,托蒂踢了全场,皮尔洛打了75分钟。

  下半场开场,4个换人里面中前场的3个,都是围绕这两人设置的。托蒂的身前换了两个前锋,皮尔洛的护卫换了一个。在这个骨架基础上,可以得出几个结论,一,德罗西状态很好,但不能抢走皮尔洛大脑的位置,仍是助手角色。二,组织者是托蒂,皮耶罗只是配角。三,托蒂、皮耶罗暂时不能共存。即,托蒂能出场,皮耶罗就没有位置。

  这是一次很残忍、颇有历史渊源的决定。两人从佐夫时代开始竞争,争第二前锋;特拉帕时期皮耶罗让位,打了左边卫,两人共存,欧洲杯不成功;如今里皮见皮耶罗状态好(训练赛中过人、进球俱佳),在自己21场比赛中第一次让两个王子共存,以失败告终。这更强化了里皮早有的一个想法:两人只能用一个。

  有托蒂在,皮耶罗的中路迂回如同碰到敌人,而阿莱克斯不可能成为一个专职的左边前卫,这是本场皮耶罗败北的根本原因。第8分钟,皮耶罗中路拿球,给身边的托蒂,两人只隔三四米,皮耶罗想让托蒂向前跑,传出了时间差,托蒂却站在原地,还看着皮耶罗,问为什么这么传。第24分钟,皮耶罗再次中路得球,犹豫了好一会,不知所措,只得回传,很不符合他的技术风格。第20分钟皮耶罗左侧下底传中,没踢到球,很丢面子。皮耶罗本场首发,更像左边前卫而非第二前锋,绝大多数时间,和托蒂一条线,防守时甚至比托蒂还靠后。里皮话说,皮耶罗要分担一点托蒂的工作,节省托蒂的体力。这句话足见,两人地位的差别。

  下半场亚昆塔和托尼上,亚昆塔名为第二前锋,可实际上只在左路,趋向于左边卫,跑动又多,位置不比托蒂靠前太多,也能看出为托蒂分工的作用。所有前锋为托蒂贡献,恢复托蒂是本场首要战术任务。同时,得出皮耶罗不能和托蒂共存的结论,里皮可谓收获颇丰。赛后里皮明确表示:“我们的理想阵型?双中锋!托尼和吉拉迪诺,或者两人中的一人加因扎吉。”还用说吗?双中锋的身后是谁?对必须做牺牲的两人,里皮安慰道:“阿莱克斯很勤奋地完成了我布置的任务,我对他的满意,和对全队满意是一样的。每个人都很好地解释了自己的位置。亚昆塔比一般的意大利前锋多跑了95%,祝贺他。”

  确定了4312双中锋主力阵型,皮耶罗的433为辅,接下来是中场。卡莫拉内西半场退出,有左手受伤因素,也有战术调整因素。他确实不在状态,攻防都不到位,德罗西出场后,加图索在右,德罗西在左,中场稳固很多。

  里皮表示:“我早知道德罗西优秀,我从不隐瞒。他做得很好,我对绝对信任。不过,我看皮尔洛恢复也很快,训练和比赛都是。他对这支球队太重要了,他控住球、把重心移到后方而后分球组织进攻的水平,无人能及。”

  德罗西抢不走皮尔洛的位置,却可正面威胁卡莫拉内西。在球队较为被动的情况下,多一个全能型后腰,比一个纯进攻球员要管用。皮尔洛全场被压得靠后,刚拿球对手就上来抢,目前所有欧洲人都知道用这方法阻止他,冠军杯上已经屡试不爽,加之他身体疲惫,本场发挥发挥一般,也属正常。下半场有两人护驾后,他好转很多,拿球频率增高,分球准确性也提高,他的作用不容怀疑。

  战术问题在骨架之后,只剩几个细微的位置调节,德罗西是一个,右后卫是另一个。左后卫主力是赞布罗塔,他不上,肯定是格罗索。格罗索本场助攻确定了自己地位,但左脚踝又受伤,左后卫没人了,里皮只能让候补球员的博内拉客串。博内拉从前是里皮阵容的主力右后卫,本周队内训练赛打过中后卫,现在左后卫也打。马特拉济防守本领够了,可是太爱组织进攻,进球来自他的直塞,失球也来自他的失误长传,此外他还有两次大脚长传找前锋,里皮在旁边大喊,“这是中场该干的,有些球别玩。”

  中卫组合,卡纳瓦罗-内斯塔深入人心,内斯塔身体状态不够,里皮不想冒险。右后卫的扎卡尔多两次被对方3号强行过掉,第二次只能拉人得黄牌,奥多出场后有好转,这个位置,里皮还要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