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48小时六大罪人浮出水面 谁伤害了尤文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8: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相关阅读: 述评:世界杯让意大利忘记莫吉 揭开肮脏系统幕后 述评:调查莫吉始末探析 意足协大厦一夜间崩塌

  让我们回顾意甲丑闻最关键的48小时,故事从5月12日开始:

  5月12日上午11点32分,意大利宪兵核心行动组的成员,搜查了意大利足协和意大利裁判员协会的总部。据参与搜查行动的人员透露,这次大搜查是根据那不勒斯检察机关的命
令执行的,目的是搜查“莫吉体系”的犯罪证据,并彻底了解“莫吉体系”是如何操纵和控制2004-2005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的。

  那不勒斯检察机关还开出了一份包括41人在内的大名单,将逐一对他们进行问讯,这41人包括了意大利足协官员、裁判、俱乐部管理层、记者,以及涉案的警察、宪兵、税务警察等等。“有组织犯罪”、“体育舞弊”,这是两样主要罪行。在41人中,有13人遭到了这两样严重指控,另外24人的罪名是“参与体育舞弊”,有2人是“利用职务之便泄露机密”,最后2人则是“以权谋私”。

  5月12日中午,检察机关还敲定了传讯莫吉的时间。下周一,也就是5月15日,已经辞了职的前尤文图斯俱乐部总经理将接受调查。罪名是“有组织犯罪”和“体育舞弊”。与此同时,检察官勒珀雷透露,仅2004-2005赛季,有20场意甲联赛和1场意乙联赛涉嫌。当天的13点10分,涉嫌俱乐部被逐一透露出来:尤文图斯、

AC米兰、拉齐奥和佛罗伦萨的问题比较严重,其它俱乐部的卷入程度比较轻微。

  慢慢的,41人名单也被披露出来,已经辞职的足协主席卡拉罗、佛罗伦萨俱乐部主席和名誉主席德拉瓦莱兄弟、拉齐奥俱乐部主席洛蒂托都榜上有名。莫吉和吉拉乌多肯定少不了。

  此外还有9名裁判,还记得让球迷咬牙切齿的德桑蒂斯、东达里尼、拉卡尔布托吗?他们全包括在内。多行不义必自毙!裁判员协会主席拉内塞在内,以前负责分配裁判的执行官贝尔加莫和帕依雷托也在。

  帕帕雷斯塔、罗塞蒂,几个拿得出手的裁判都不在内。现在的资料显示,科里纳也知情,但最多也只是知情。试想,科里纳自己都内拉内塞赶出了意甲,即使和AC米兰负责与裁判打交道的梅亚尼通了几个电话,知道一些情况,但这又有什么可希奇的呢?!

  被传讯的41人,大部分保持了沉默,最多也说句“希望尽快澄清”,大声喊冤的,只有德拉瓦莱兄弟。“佛罗伦萨俱乐部是‘莫吉体系’的受害者,我们希望尽快澄清一切。”

  5月12日上午11点20分进入了意大利足协和裁判员协会总部,15点20分基本上结束了取证。当天下午14点15分,意大利宪兵罗马核心行动组还“拜访”了卡拉罗的家。“我这些年来接受了许多调查和问讯,但我一直按照规矩办事,所以我很平静”,卡拉罗如是说。

  第一个对这一系列事件表态的球员是托蒂:“谁犯了重罪,就需要被重重的惩罚。但我不希望这一切影响到国家队的世界杯,希望不是意大利在世界杯上问这一系列的丑文买单。”当年的米兰足球金童、现在的意大利国会议员里维拉则希望,这次足球反黑行动,清扫走的是意大利足球圈里的垃圾,能尽量保留足球圈子里好的那部分。

  2004年11月6日,雷吉纳与尤文的比赛后,莫吉和吉拉乌多把主裁判帕帕雷斯塔、助理裁判科佩里和迪毛罗关在了裁判员更衣室。2005年5月12日,这件事也浮出了水面,“非法拘禁”,莫吉和吉拉乌多又多了个罪名。

  5月12日晚上,按照检察机关的总结,“莫吉体系”的6大罪人出台。他们分别是:前尤文图斯文俱乐部总经理莫吉、前尤文图斯俱乐部行政总经理吉拉乌多、前意大利足协副主席马志尼、前意大利足协负责分配裁判的执行官贝尔加莫和帕依雷托、即将代表意大利执法2006年世界杯的主裁判德桑蒂斯。他们的罪名已经被统一了:有组织犯罪和体育舞弊。

  5月12日下午17点55分,马志尼离开了科尔维恰诺,意大利国家队的训练基地。被问到意甲最后几轮是否照常进行时,他摊开手臂没说话。被到到检察机关的调查时,他说:“你们去找我的律师吧。”作为佛罗伦萨人,马志尼在佛罗伦萨已经活不下去了,“他伤害了佛罗伦萨”、“他是个叛徒,帮助了尤文”,佛罗伦萨球迷从这一天开始,轮番轰炸马志尼在皮斯托内塞大街的别墅,以至于他的邻居都忍受不了,“麻烦”他赶紧从佛罗伦萨滚蛋了。这也是马志尼在佛罗伦萨的最后几天。5月底,记者在科尔维恰诺采访意大利国家队的训练时,顺便去了马志尼的家,已是门窗紧闭,空无一人了。

  拉齐奥的洛蒂托也在喊冤,但警察手里的证据显示,切沃-拉齐奥、拉齐奥-帕尔马和博洛尼亚-拉齐奥(主队在前)这三场比赛的问题相当突出。

  与此同时,AC米兰在一份公告里否认一切指责,要求尽快澄清一切。

  那不勒斯俱乐部的律师格拉萨尼则第一个谈到了处罚问题。“尤文被判罚排名倒数第一,之后被降级,这已经是一种最轻的惩罚了,现在要看它的俱乐部高级管理人员(莫吉和吉拉乌多)到底都做了些什么。”

  莫拉蒂的评论是:“这一切让人震惊。以前有点不好的印象,但没想到事情已经这么严重。

国际米兰的名字没有和尤文它们搅和在一起?感谢上帝,这是好事。”

  5月13日中午11点06分,尤文的SISPORT体育中心,卡佩罗的球队开始了新一天的训练,布丰不在。俱乐部含糊的说他被批准不参加今天的训练,但有记者披露,布丰卷入了

赌球风波,被问讯去了。

  12点18分,布丰和律师奇亚佩罗一起,出现在了检察官巴斯面前,布丰和他在帕尔马的一些朋友参与了赌球,巴斯想弄明白,意大利国家队和尤文的1号到底玩得有多深,是否触犯了意大利的法律和法规。布丰承认参与了合法的赌球活动,但否认参与了地下赌球。“2005年秋天以后,我就没暂参与过。因为当时足协有了新规定,我们球员不可以以任何形式参与赌球了。”布丰发誓,他没有对意大利足球下过注。就在布丰在都灵接受询问时,他的4个朋友的家,被税务警察搜查。这4个人分别是布里尼奥利(布丰的朋友,帕尔马拉特公司的仓库保管员)、佩里佐尼(一个网吧的老板)、阿莱桑德里和巴尔比耶里。

  5月13日上午12点54分,意大利足协分别至电欧足联和国际足联,撤消了德桑蒂斯和他的两个助理裁判代表意大利执法世界杯的资格。这位出生和居住在罗马近郊的主裁判,几天前还要意大利足协澄清,他是否能执法世界杯,现在澄清的时候到了,可他却没时间考虑这些了。“有组织犯罪和体育舞弊”,德桑蒂斯需要找个好律师,以减少点牢狱之苦。

  16点40分,阿莱桑德罗·莫吉,尤文前任总经理的儿子到罗马宪兵核心行动组的驻地报到去了,他也在41人大名单里。

  两个小时后,意大利足协里唯一留任的副主席阿贝特和意大利奥委会主席佩特鲁济决定,任命一个意大利足协的执行委员会,主席在5月16日宣布。

  5月14日,意甲联赛最后一轮,但许多人的脑子都不在足球上。“为这些证据感到羞耻”,卡拉罗这样说。加里亚尼则表示:“我无法形容我现在的心情。”

  就在同行要么在家等候消息(德桑蒂斯、罗多蒙蒂之流),要么在场上执法的时候,特雷弗罗尼成了这个星期天里唯一被检察机关问讯的人。

  5月14日晚上18点29分,终于有了莫吉的消息。等待着15号的传讯,莫吉感慨的说:“从今天晚上起,足球不再是我的世界了。我没有力量和愿望在继续下去了。明天(5月15日-笔者注)开始,我不再是尤文图斯俱乐部的总经理了。我现在想什么?如何面对那些针对我的恶毒攻击和恶劣想法,如果为自己辩护。”

  阿们!莫吉离开意大利足球,或者干脆说意大利足球摆脱莫吉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18点42分,倍受关注的拉内塞宣布,他将从裁判员协会主席的位置上自动停职。与此同时,意大利宪兵在罗马的核心行动组为了给第二天的问讯做更详细的准备,还向主裁判莫尔甘蒂、达达托询问了一些情况。

  5月14日下午,内斯塔在AC米兰与罗马的比赛后,出现在了罗马检察机关总部,时间是20点15分。帕拉马拉和帕拉依亚两位检察官负责调查GEA,以及与GEA有关系的莫吉父子、奇亚拉·葛隆兹、扎瓦依亚。内斯塔是作为可能的证人被传讯的。

  20点10分,几百名尤文球迷到卡瑟勒机场,掌声有限,骂声无限。尤文球迷针对的是尤文三巨头,特别是莫吉。原因:在过去这些年,莫吉阻止了博尼佩尔蒂和普拉蒂尼到俱乐部高层任职。

  在“莫吉体系”的一系列丑文中,尤文的球迷是最可怜的、最无辜的,而他们受到的伤害将是最沉重的。

  (董希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