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之家仿若世外桃源 聚焦意大利国家队训练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3:57 足球-劲体育

  科维尔奇亚诺基地距离佛罗伦萨弗兰奇球场只有1公里多一点,坐落在两个著名区域Fiesole和Settignano山丘下,这已接近佛罗伦萨郊区。Fiesole相传是佛罗伦萨古文化的发源地,要回顾意大利文艺复兴史,得到这个区。科尔维奇亚诺及弗兰奇球场,给这块浸透着文化气息的区域注入了另一份动感美妙的色彩。意大利现代文学巨匠(颓废派代表诗人)、军事家邓南遮也出生在这里,二战时他被炸瞎了一只眼睛还能开飞机作战。集训地旁的街道正以他的名字命名。如果再想到但丁、比德拉克、梅蒂奇等名人,真可谓人杰地灵。

  科尔维奇亚诺只是城区的名字,国家队训练基地正式名为“意大利足协技术中心”,因意大利男女国家队都在此训练,别名“蓝色之家”。意大利一记者还开玩笑说,主要因为有女队在此训练,否则怎么能叫家呢?从

佛罗伦萨去基地只有一条公共汽车线路,10路能到基地门口。基地正门口实在不起眼,两堵一人多高的墙夹着个出口,门口的道路很窄,勉强能并排行驶两辆车,当公车开来时,小车得先让位。

  可一进去便豁然开朗,仿佛世外桃源似。

  正对一条宽广通道,几百米长,尽头是一个硕大的建筑,记者开始以为是礼堂,后来得知是健身房。健身房外一个门形的气球,上面写着“欢迎来到足协技术中心”(图1)。

  看着那么大的健身房,还有场地旁边的跑道,方体会到建设此基地的初衷不光为足球,有点综合效应了。两个佛罗伦萨名人里多尔非和贝雷蒂是基地的构想者,正是前者在遍观欧洲的训练地后,提出建造综合体育训练基地的构思,也是他给基地命的名。具体建造工作由蒂奇和英诺森蒂两位建筑师完成,标准是按照中世纪佛罗伦萨梅蒂奇家族的花园建造,说得具体点,是用朱红色、即庞贝古城壁画上的红色和绿色、黄色为基调,普遍种植柏树。1952年3月,足协买下这块地开始干活,1957年10月竣工,1958年11月进行剪彩仪式投入使用。

  之后意大利所有国家级男足球队,包括5人制球队都在此训练,女足的主要训练地也在这(还有其它地方)。这里还是意大利教练课程的培训地,包括主教练课程、体能教练课程、足球经理课程,至今已有4万多意大利教练毕业于此,很多国外名帅如本尼蒂斯等也来这里培训过。当然这里也是曝出丑闻的裁判抽签地。

  健身房对面,左面只有一层的建筑是会客室、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和餐厅的综合主楼。一进门,正对着1982年夺冠的主力阵容照片,旁边有历史上意大利队的荣誉和所有教练列表(图2)。排列有序的照片让人回味无穷,从梅阿查的进球一直到2004年奥运会季军。大厅左转走到底就是148座的新闻发布厅,这里座无虚席。

  整个基地有4块标准的场地,1块7人场,都有各自的更衣室。健身房后面为游泳池,然后就是4号场,这一系列构成了基地的轴心。国家队主要使用3、4号场,热身赛都在3号场进行,能让观众看得更清晰。餐厅有150个座位,而旅馆只对球员开放,共有114个床位。

  对于不少球迷来说,4号场很重要,因为北边和东边区域临街,用高架栅栏隔开,这几日,不能入内的球迷都扒在栏杆上看训练,他们冲球员呼喊,并憧憬着他们蓝色军团的

世界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