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张寒:意大利 冲破布鲁斯的忧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张寒)亚平宁半岛的靴子形状决定了意大利与足球的不解情缘,主队球衣的蓝色曲调却也唱响过数支忧郁的旋律。

  当32强决战的号角响起,挟预选赛和热身赛余威的意大利队气势汹汹地挺进日耳曼,然而宿命的魔咒、分组的险恶、主力的伤病预示着,他们的第16次世界杯足球赛征程又远且长,必将荆棘遍布。

  从过往17届世界杯的历史战绩来看,3届冠军、两届亚军和1届季军的名号似乎足以让意大利人挺直腰杆,但在他们的3次夺冠经历中,两个发生在世界杯“石器时代”的1934年和1938年,最近一次则是在24年前的西班牙。和光荣却遥远的历史相比,意大利队在最近4届世界杯上的连绵厄运以及近年来意大利足坛的大萧条更为人所熟悉。

  见过的人都记得,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决赛,射飞那个致命点球的巴乔无语仰望加利福尼亚的蔚蓝天空,怅然泪下;略知世界杯历史的人忘不掉,从1990年到1998年3届世界杯,意大利队从没在淘汰赛的常规时间内输过球,却3次倒在点球大战上;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蓝色军团”的拥趸们又添新痛,托蒂被“黑”下场,维埃里、内斯塔们被“黑”出16强赛,东道主韩国队的安贞焕用一粒金球为他们送行。

  几乎每届世界杯都跻身夺冠热门,几乎每次都悲情收场,“慢热”被定义为意大利队征战世界大赛的宿疾,“点球”更是刻在额上的白虎星。足球场上的残酷一遍又一遍数落着浪漫的意大利人意志力的薄弱,敌人尚未亮出利齿,向来不缺乏球星的意大利队首先成为了自己最大的敌人。

  要率领蓝军在德国的这个夏天冲破厄运魔咒,意大利主帅里皮必须在乞求公正与运气的同时,给这群亚平宁小子吃点“熊心豹子胆”,再给自己的“战术改良”吃颗秤砣。

  随着小马尔蒂尼退出国家队,原本就“腰软”的意大利队在中场人选上更加捉襟见肘;而精神领袖托蒂因伤缺阵达两个半月之久,能否在世界杯前恢复到巅峰状态,也成为意大利人目前最大的心病。

  从各位置的人选上来讲,如今里皮布起阵来确不似他的前任特拉帕托尼那般得心应手,新生代球员的世界杯心理和能力未可臆断,中生代球员的断档削弱了意大利队的板凳深度,托蒂、大因扎吉、内斯塔等人已过了当打之年,球队主力却还是支撑了两届世界杯和两届欧锦赛的这一批人。

  好在里皮的执教思路从一开始就着力于“改造”,目标是比特拉帕托尼的意大利队更善进攻。从两年前接手球队开始,里皮迅速为这支老牌劲旅添加了9名新鲜血液,和2004年欧锦赛上那支一场未输却首轮即遭淘汰的队伍相比,如今的这支意大利队既拥有托尼和吉拉迪诺这样的锋线新组合,又不乏稳健门将布冯、后防中坚内斯塔和攻势“建筑师”托蒂这样的成熟保证。

  维埃里因膝伤手术无缘世界杯,不能不说是他个人和国家队的一大遗憾,但少了他一个,意大利的锋线仍是人才济济,单就托尼和吉拉迪诺这两名世界杯新兵来说,一个是大器晚成的本赛季欧洲金靴最热门人选,一个是1982年才出生的天才射手,

预选赛中仅前者就包揽了意大利队的4粒进球。

  在欧洲区预选赛第五小组的比赛中,意大利队以高出第二名挪威队5分的成绩顺利夺得世界杯决赛圈资格,而他们一向擅长的防守更使每场比赛的平均失球低于一球。在3月1日的一场热身赛中,里皮让游离于左侧边路的皮耶罗取代托蒂中路制造射门机会的前腰位置,结果以4:1大胜另一支世界杯热门德国队,为自己的执教成果做了最好的注解。

  但对于实力一向称得上雄厚的意大利队来说,恶仗仍将从小组赛揭幕的第一秒就开始上演。

  和公认的“死亡之组”C组相比,意大利队所在的E组比阿根廷、科特迪瓦、塞黑、荷兰四强列阵的C组“面相”温柔,然而骨子里却是更凶险的一套阵式。如果说C组的任何一支球队出局都算正常的话,那么以防守反击为战术传统的意大利队,在捷克、加纳、美国3支潜力劲旅的包围下,更有可能成为小组赛阶段最大冷门的主角,沦落为“黑马

神话”的垫脚石。

  自从1996年在英格兰欧锦赛上打进决赛,拥有内德维德、扬库洛夫斯基等顶尖球星的捷克便成了欧洲乃至世界足坛不容小窥的一支劲旅,即便内德维德坚持不复出,捷克队的场上仍将有11个内德维德式的拼命三郎;加纳虽是世界杯新军,却是非洲足球基础最雄厚的一个,和他们在

世青赛上的辉煌战绩相比,成年队多年冲不进世界杯决赛圈,才真令人纳罕;来自足球“蛮荒之地”的美国队早从韩日世界杯开始便脱胎换骨,干净利落的打法加上近乎原始的运动天赋,是美国人从事各类体育项目的不二法宝。

  更凶险的是,即便意大利队小组出线,但如果是以第二名身份的话,就可能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迎头遭遇卫冕冠军巴西队,也就是说,对于意大利队来说,每举手投足都容不得一丝马虎。然而,世界杯一向不相信顺风顺水,如果意大利队能在险境中幸免于难,谁说没有比八强、四强更光明的前景在等着他们?(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