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银狐”高调出击 里皮视贝阿尔佐特为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寒

  意大利国家足球队主教练里皮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所以当弥漫整个意大利足坛的“矫情话”从这个刚刚58岁就满头银发的儒者口中讲出来时,难免让人不知所措:“执教国家队对我来说像个神话,像美梦成真。当你从事某项运动的时候,你一定梦想着取得最大的成就,而最大的当然是国家队。”

  和世界杯上的很多主帅不同,里皮的执教生涯从没离开过生他养他的亚平宁半岛,所以在一干国际上闯出名头的“金牌教头”中间,里皮多少算得上是个例外。

  没有海外经历并不意味着里皮缺乏执教经验,事实上,他的执教历程从低级联赛的俱乐部梯队到意甲冠军,不可不谓丰富。

  1982年从足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中退役之后,这名没参加过世界杯的前桑普多利亚队中卫投身热那亚俱乐部的青年队建设,并迅速成长为教练员后起之秀中的佼佼者。1993-1994赛季是他执教生涯的转折点,这一年里皮率领那不勒斯队打进欧洲联盟杯,这一成就对于一支深陷财政危机的俱乐部球队来说,甚至比拥有马拉多纳这样的超级巨星更值得夸耀。

  带着那不勒斯的辉煌,里皮几乎立刻投进意甲豪门

尤文图斯的怀抱,并在入主“老妇人”的第一个赛季就拿下联赛冠军。在他前后共计8个赛季的都灵生计中,里皮共帮助尤文图斯5次捧起意甲冠军奖杯、一次加冕意大利杯冠军、4次问鼎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并取得1996年欧洲冠军联赛的最终胜利,外加一个欧洲超级杯冠军和一个洲际杯冠军。

  在他的教练职位上,里皮更像一个煽动者而不是战略家。他经常不拘泥于某种刚性战术,而是靠个人魅力和诚挚赢得队员们的尊敬。

  在里皮接掌帅印之前,特拉帕托尼的那支意大利队正遭受着十几年不遇的巨大挫折。先是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阵容齐整的意大利队在一场颇受争议的16强比赛中被东道主韩国队淘汰出局;再是2004年的葡萄牙欧锦赛,几乎原班人马出征的意大利队在第一阶段未输一场,却不得不眼瞅着积分领先的瑞典和丹麦队携手冲出小组赛。

  传到里皮手里的时候,意大利队已经几乎沦为了世界足坛的没落贵族,虽然顶着3届世界杯冠军的头衔,却已是24年没触及过大力神金杯,“先前阔”的名声不但不长自家志气,反倒成了包袱。

  2004年7月接手国家队以后,里皮所做的第一个工作不是“招兵买马、积草屯粮”,而是试图在队内建立一种和谐的团队精神,以消弭球员之间因俱乐部对峙而产生的敌对情绪。这不是个容易的工作,尤其在意大利足坛这种俱乐部纷争常常见诸报端的乱世。

  接下来,里皮对意大利队进行了技术结构的调整,仅在2004年-2005年之间,他便吸纳了9张全新的面孔,其中包括后来成为球队主力的托尼、吉拉迪诺、德罗西等。在他的调教下,遵循防守反击传统的意大利队拥有了比特拉帕托尼时代更为犀利的攻击力,而两年来的战绩更达到了12胜6平2负的优秀率,其中世界杯

预选赛的成绩为7胜1平2负。意大利队毫不受阻地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在热身赛中以4:1大胜德国队,这些都让意大利人对国家队的本次世界杯征程期望良多。

  和他的前任不同的是,沉稳到近乎羞涩的里皮很少在公众场合举止失态,分析起球队的进步来也更谨慎小心,但他的战术方针却与性格截然相反,进攻手段直接得近乎直白。但行事的低调并不能掩盖里皮的野心,他坦言贝阿尔佐特是他的榜样和偶像,而后者正是1982年率领意大利队最后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功勋教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