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四杰撑起伊朗轮廓 代伊扮演波斯军团精神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0 上海青年报

  D组 伊朗

  楚河汉界·序言

  中国象棋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离帅府中枢越近的,子力越弱!“士”虽然拱卫中枢,却只能在狭小的区域里面职守本分,不能大展宏图。

  伊朗在亚洲也是一个独特的国度:它被称为“亚洲的德国战车”,在西亚兀兀独立,有着独特的文化。而伊朗足球,正仿佛庄严矜持的波斯武士,永远以一种骄傲与孤寂的方式完成那部有关波斯足球文化的心灵纪录片。

  楚河汉界·核心

  伊朗队的世界杯名单中,名头最大的无疑是传奇老将阿里·代伊,但真正撑起球队技战术轮廓的,还是“

德甲四杰”———马达维基亚、卡利米、哈什米安和赞迪。“德甲四杰”目前都在俱乐部队中拥有主力位置,而这4人的最大特点都是进攻犀利。其中,卡利米与赞迪是中前卫,擅长进攻组织;马达维基亚是“边路发动机”;哈什米安则是冷血杀手,比阿里·代伊拥有更冷静的门前感觉。

  阿里·代伊的存在,更多是在充当“精神领袖”的角色,“德甲四杰”才是最终左右伊朗队战局的决定性力量。今年阿里·代伊已经37岁,他是亚洲足球过去10年的标志性人物之一,曾经效力于

拜仁慕尼黑,是第一位进入欧洲豪门的亚洲球员,也是世界足坛第一个为国家队攻入100个球的传奇球员。谈到让阿里·代伊参加德国世界杯的原因,主帅伊万科维奇说:“代伊是一位能力非常突出的球员,是的,他现在年龄确实是有些大了,不过代伊依然是我们进攻的核心,以我的经验来看,伊朗国家队并不是多了一个代伊,而是缺少另一个代伊!这使得代伊在锋线上缺少支援,因此无法发挥应有的威力。”

  楚河汉界·点兵

  门将:米尔扎普尔,塔勒布鲁,劳德巴里安

  后卫:戈尔穆哈马迪,诺斯拉蒂,雷扎伊,扎雷,卡伊比,巴卡塔亚里扎德,萨德吉中场:内科南,特莫里安,马达维基亚,赞迪,卡利米,马丹奇,沙吉前锋:阿里·代伊,哈什米安,恩纳亚蒂,博哈尼,卡兹梅延,卡提比

  阵容:442

  前锋:哈什米安/阿里·代伊

  中场:赞迪/卡利米/内科南/马达维基亚

  后卫:扎雷/戈尔穆哈马迪诺斯拉蒂/卡伊比

  门将:米尔扎普尔

  支招:羊角士

  伊朗队打法硬朗、作风顽强、经验丰富。如果分步拆解伊朗队的具体技战术特点,会发现“边路突破传中”与“中路大力远射”是他们的两大绝招。不过,在世界杯赛场上,单凭“一招鲜”很难“吃遍天”,尤其是3个小组赛对手还都有“以柔克刚”的专长,所以伊朗队的刚猛也许只能带来一定的视觉冲击力而已。

  伊朗队是一支发挥比较情绪化的球队,与其民族刚烈的性格有直接的关系。伊朗球员大多脾气火爆,在逆境中很难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战术水准。近年来,伊朗队成为亚洲诸强中遭遇弱旅爆冷次数最多的球队,究其原因就在于情绪化和防守体系的疏松。事实上,伊朗队的后卫队员个个都极度热衷进攻,尤以马达维基亚为甚,中国队当年就吃尽了他的苦头。

  攻强守弱虽是伊朗队的招牌特色,但主帅伊万科维奇也已经注意到这点,他在最近的训练中强调球队的防守,尤其是禁区前沿的布阵。一如

象棋中的羊角士,象棋中有句俗语:“撑起羊角士,不怕马将军”,士支于羊角,可拦阻马腿。2006世界杯,伊朗队很可能换一种风格,加强禁区附近的防守,以作为求胜的根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