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铁骑德国难创新纪元 小组出线成唯一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25 辽沈晚报

  伊朗队所在的D组在实力分布上显得比较清晰,葡萄牙队和墨西哥队的综合实力远在伊朗队和安哥拉队之上,除非发生重大意外,否则晋级名额必然会被葡、墨两队夺走,来自波斯湾的伊朗铁骑恐怕难以改写历史——“小组赛即遭淘汰”仍将是他们无法打破的宿命。

  此前,伊朗队曾经两度杀进世界杯决赛阶段,但是从未进入过第二阶段。主教练伊万科维奇表示,伊朗队在德国世界杯上的唯一目标就是进入十六强,“我们很庆幸抽到了一
支好签,D组的整体实力是8个小组中最弱的,这给了我们进入下一轮的机会。只要我们足够谨慎,就有希望夺得一个小组出线名额。”

  伊万的自信显然不足以支撑伊朗队冲出重围,伊朗队的实力并不能确保他们创造奇迹。更要命的是,伊朗队的赛程安排无比糟糕。前两场比赛,伊朗队将要面对的对手分别是

墨西哥队和葡萄牙队,直到最后一战才能碰上实力相对较弱的安哥拉队。这种“倒金字塔式”的对阵形势,很可能会导致伊朗队在前两战过后就已经“死翘翘”,最后一战也将因此而沦为毫无意义的荣誉之战。

  如此看来,虽然伊朗队握有亚洲参赛队的最好签位,但基本上还是无法摆脱小组赛被淘汰的命运。亚洲球队扬威本届世界杯的重任,绝对不会落到伊朗队的肩上。

  

德甲四杰力压传奇代伊

  伊朗队的德国世界杯名单中,名头最大的无疑是传奇老将阿里·代伊,但真正撑起球队技战术轮廓的,还是德甲四杰马达维基亚、卡利米、哈什米安和赞迪。

  德甲四杰目前都在俱乐部队中拥有主力位置,而这4人的最大特点都是进攻犀利。这其中,卡利米与赞迪是中前卫,擅长进攻组织。有“小马达”之称的马达维基亚是边路

发动机,快速破边能力出众。哈什米安则是锋线上一剑封喉的冷血杀手,比阿里·代伊拥有更冷静的门前感觉。

  阿里·代伊的存在,更多是在充当“精神领袖”的角色,德甲四杰才是最终左右伊朗队战局的决定性力量。

  铁血大旗祸福相倚

  伊朗队是亚洲球队中最情绪化的一支,其民族传统性格里固有的刚烈和莽直因素是造成这种状况的直接原因。伊朗球员几乎个个脾气火暴,这一方面赋予了他们霸道的足球风格,一方面却也导致他们在逆境中绝难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战术水准。

  近年来,伊朗队成为亚洲诸强中遭遇弱旅爆冷次数最多的球队,这与球队防守体系中存在一定的疏松有直接关联,他们宁可花费大多数精力投入进攻,也不愿意过多考虑“防守平衡”这种事情,就算是世界级的名帅,也无力扭转伊朗球员的习性。

  事实上,伊朗队的后卫队员个个都极度热衷进攻,尤以马达维基亚为甚,中国队当年就吃尽了他的苦头。攻防守弱是伊朗队的招牌特色,也是这支球队难以在世界杯这样的比赛中有大作为的关键因素。

  火暴的脾气和强壮的身体让伊朗队练就了亚洲区最硬朗的打法,由于常年师从德国足球,伊朗队甚至号称“亚洲的德国战车”。如果不是23人正式参赛名单中球员的平均年龄过大(将近32岁),伊朗队的确有望靠“狂冲暴杀式”的铁血打法冲出一条晋级之路,但是现在这种设想根本无法得到全额执行。

  如果分步拆解伊朗队的具体技战术特点,会发现“边路突破传中”与“中路大力远射”是他们的两大绝招。不过,在世界杯赛场上,单凭“一招鲜”很难“吃遍天”,尤其是3个小组赛对手还都有“以柔克刚”的专长,所以伊朗队的刚猛也许只能带来一定的视觉冲击力而已。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邱国栋撰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